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的故事和事故----读章诒和的小说

(2014-06-12 10:31:05) 下一个
生活中有很多高墙围立的空间,阻断人们的视线,形成独立的世界。----监狱,是你我他都理所当然的觉得,我们不了解也无需了解的地方。

1970年的章诒和28岁,被划为右派以现行反革命罪被判20年入狱,服刑十年被宣布无罪释放。这十年,精神上肉体上心灵上的痛苦,一层摞一层的累积,终于有一天喷发出来岩浆一样的热度厚度,灼伤力巨大。从《往事并不如烟》开始,到《伶人往事》,终于今天我们看到了她稍安勿躁后写出的三本小说《刘氏女》《杨氏女》《邹氏女》。

当然,她写的都是监狱里她身边一起生活的犯人,女犯人。这些女犯们构筑了一个清晰的现实世界,她们各有名字性情,行为动作,思维逻辑,各有犯罪事实,或者是虚名以托。三本小说只是抽取了队伍中的某一个来讲诉故事,其他的人作为背景,旁衬,一直都在。

《杨氏女》是我看的第一本,实体的书本,平展的像是从未有人动过----然而我是从图书馆借到它。



杨氏女名杨芬芳,身材高大丰满长相艳丽出众。出身农村父母双亡,长姐出嫁,屈意为妹谋得军婚之便,图妹能够脱离衣食不周的生活。然而妹已与同村比邻而居何无极相爱成双,且两情相悦。何是地主之后,英俊能干,为身份之累,亦不敢妄想与杨成双成对。杨的心和情隶属于无极,身子和嘴巴抵不住物欲享受-----一碗白森森的大米饭,还有外面世界里的霓虹闪烁。

两个无望相守的人,享受着片刻的爱情,那个片刻就成了永久。直到有一天东窗事发,因为是军婚,更因为是地主之儿,刑事犯变成了政治犯。何无极被处死,杨芬芳判20年。许多像杨芬芳一样本来与政治不搭界的人,在那个生活就是政治的年代,都变成了政治犯。

何无极死的时候很从容,他的手腕上绑着一块手帕,白底绣红花,红花朝外,艳丽晃眼。这正是杨芬芳一针一线绣出来的,送给无极的。

而杨芬芳还的活下去。她的故事还在继续。然而因为是已经到了监狱这个地方,什么样的继续都由不得她了。她被摆布着随从命运漂浮,有过片刻被当做人看待的温暖,却为着片刻温暖的享用,付上了更大的代价。

章诒和在书尾写过一句话:

“他们都是罪犯,罪有应得,但是,我爱他们,因为我也是罪犯。”

看到这句,难免让人心里一动。

章诒和

章诒和微博题头写道:独自度日 无家无后 只会讲老故事 讲完就去死  。

其实章第一本写出的是《刘氏女》-----如果先读的是《刘氏女》,我恐怕就不会看完这三本书。它让我不由自主的读完,却难受恐怖,惊魂未定,既有凉透脊背的悲哀,又,有着身体本能的厌恶。如果知道,我选择不看。然而,这正是阅读的陷阱或者说诱惑,所有的感受,都只来自于掩卷之后。

《刘氏女》是网上找来读的。

在这些故事的背景里有另外一些人,她们是因为另有一个身份而领罪的----天主教徒,是里通外国罪,基督徒,发表一个脱离的声明,便可无事,但是她们都聚集到了大墙之内,零星的散落于人群之中,和真的邪恶的罪人一起活着,受欺压受侮辱。章没有渲染,她只是客观的从她们的动作存留中,描绘这些到底是有些不一样的人。

我从她描绘的细节里触摸到感人的一霎,却远胜于喋喋不休的说教和大道理。章几乎在每一篇里都写到了这样一个人,她们怎样生怎样死。



监狱生活无疑是一种黑暗的生活。它把罪和罪行罪犯都罗列在一起,令人绝望。

前几天看了无数人推荐过的《肖申克的救赎》,男性的监狱,以无罪当有罪的男犯。真是一部经典的电影,看完后思绪翻飞,却无从下嘴说。想到男主角超人的意志力,漫长的时间里挖着希望之洞,籍着这洞度过现在计划着未来。那句经典的台词:Remember, 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  摆放到情节里,真是让人流泪又欢喜。

女人不一样,看起来女人罕有这样的坚持和意志力。她们更像水,随泼逐流,在什么容器里变成什么形状。她们活的悲凉,却也生生不息。

《邹氏女》也是在网上看的,写的是狱中同性恋的故事。

一个因着养死了公社的一头牛,因为成分不好,被视为恶毒攻击社会主义制度的十几岁的女孩,便开始了她长长的服刑岁月。她以男人似的健壮和女人心肠的灵巧,保护和帮助了别人,当然,她选择了她喜欢的种类。

在你又饿又馋,许多时候没见到过白馒头的时候,她把不知怎么弄到的馒头悄悄塞给你。

在你被管教羞辱,赤身裸体当众罚站的时候,她偷偷递给一件外衣遮体。

在你最需要时候,她总是在身边。虽然,她也是犯人,但是老犯人,总能想到些办法。最要命的是,她传递了温情,让人即使在坐监的时候,尚记得自己还是个人。

我想起了《肖申克救赎》里男主角偷着播放音乐剧的那段,每个劳动者的人脸上那种表情,和旁白:

“到今天我还不知道那两个意大利娘们在唱些什么,其实,我也不想知道。有 些东西还是留着不说为妙。告诉你吧,这些声音直插云霄,飞得比任何一个人敢想的梦 还要遥远。就像一些美丽的鸟儿扑扇着翅膀来到我们褐色牢笼,让那些墙壁消失得无影无踪。就在那一刹那,鲨堡监狱的每一个人都感到了自由。  ”

犯人,终究也是人,人的一种。人性并没有随着过犯而消失,它们也许可怜的被挤压被扭曲,却从没有消失。

章诒和笔下的犯人中,除了刘氏女刘月影是真正有过刑事犯罪的,其他的都是普通人,然而,她们的像犯人那样的活着,没有希望,也不知道怎样编织希望,她们靠细节活着,靠似有似无的温情活着,靠日子本身的惯性活着,许多人死了,死了也就死了。

“死很幸福,这个世界不值得留念”----这是章诒和说过的话。因为那十年,这样的话,且不论对错,我懂得之所以这样说的心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章最引起香港人興趣的書是[中國最後的貴族](往事并不如煙)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整全的教育' 的评论 :

这段也是《肖申克的救赎》里特别经典的一段。体制化,令人玩味。

其实生活中到处是墙,有些还是我们自己建造的。时而,我们在墙下觉得窒息,可有时,我们又觉得,有保护的安全。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待花开' 的评论 :

或许是角色的缘故,我们能够准确触摸到章心里的痛楚。也有一些另类的评价和声音,自有道理,但少的恰是感同身受的情怀。

&谢谢,写的粗浅,实话罢了。
陌上待花开 回复 悄悄话 因为看《往事并不如烟》认识章诒和,没有说教,故事娓娓道来,却看得心里一阵阵的疼;
喜欢楼主的书评,说到我心里了,谢谢。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有些语言是过目不忘的,正如《肖申克的救赎》里的台词。
These prison walls are funny. First you hate 'em, then you get used to 'em. Enough time passes, gets so you depend on them. That's institutionalized. 这些监狱的墙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它们;慢慢的,你习惯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那就是体制化。

我们的艺术不能走向世界,某种程度上来说,是阶级的局限性使然,因为艺术工作者们的信仰决定了他们理解和感知生活的视野、层次和深度。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看来每个人的思维真是都有局限性的,章怡和总是以孤绝的姿态出现,无论说话还是叙述。

我也去找来看看,多谢你们。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rock' 的评论 :

《肖申克的救赎》,家老爷也是陪着看,实际上他是看第三遍。经典的冲击力不是让人消沉,反而是激起某种希望。

我也感谢生活中有这些好作品,那些经典的流传,无论那一种,总有一种,会像拳头一样直接击中心脏。
Staroc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同样是狱中生活和经历,章的文字和《肖申克的救赎》给人不同的感受。。。
《肖申克的救赎》是我们的收藏,每年必看一次,每次都会泪流满面。。。感谢生活中有这么好的作品和经典相伴。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国王鱼妹妹的信息,我赶紧上网搜,才知道她的女儿叫唐晓白。章怡和与女儿的关系也是令人唏嘘,母女二人都够倔强,都够苦命的。

田田妹妹是知音,读她的文章,确实揪心。我刚刚在网上读到《章诒和:我和我的先生马克郁》一文,我也听到了她的心碎声。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网上的简介是说章当年在狱中诞生女儿,1975年,女儿死于疾病。

如果真有母女隔绝的事,那是更让人无语了。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我觉得可能章诒和认为她已经受尽了苦难,却也看尽了人间曾有过的精彩,所以这样说。最惨的是她其实有个做导演的亲生女儿,却疏远到断绝了关系- 更大的悲剧。
@LZ: 谢谢书评。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章诒和本身就是某种符号和故事,看着让人揪心。然而她的经历,又让她的故事苍凉而久远,博大而厚重。的确是另类人生,你说的精确。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闲人,看点闲书,你说佩服,我都臊得慌。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死很幸福,这个世界不值得留念”,这是典型的章诒和语言,不过我理解。章诒和悲凉的一生,使她无法看到世界很多的精彩,她晚年孤独,无家无后,无从体会亲情的温暖和对亲人的牵挂之情,实在令人扼腕。她对另类人生的描述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更多地了解这个世界。喜欢读她的书,喜欢读LZ的书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笔!这些书有你的评论真是锦上添花!佩服这么能读书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