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捕蝇草

(2012-05-04 11:01:25) 下一个



捕蝇草,顾名思义,捕捉,蚊蝇,的草。从小就听说过有这种神奇的植物但从来没见过。同样觉得很神奇的还有含羞草和猪笼草。想不通植物也会如此灵敏,会因为触碰而开合叶片。

不久前的初春,在Lowe's看到了,特别小的一株,十块钱,没舍得买,因为怕养不活。头两天去了另外一个超市,无意中居然在卖花的地方看到了传说中的捕蝇草,还有一株很大的猪笼草。猪笼草的小笼子看着像鱿鱼,瞧着有点怪,想着先买个小的捕蝇草试试看吧。于是兴高采烈的买了。

晚上孩子回来,我迫不及待的跟她一起检验这带齿的贝壳样的叶片是否真的能够开合。环顾四周没发现什么可以喂给草的东西,所以用个小纸条,在叶片中心搔痒。大概3秒中,在我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叶片啪的一下合拢了。把我用来捣蛋的小纸片牢牢的抓住。我还给吓了一跳。可现在也不敢硬生生拽出纸片,怕给弄坏了叶子。

激动啊,真的能合拢,太好玩了。于是带着孩子满屋找食物。最后逮到一只蜘蛛,喂了另外一个张着的叶子。可这植物可能嫌蜘蛛在捕捉过程中被捏坏了,汁水不够足,第二天就又打开了。

植物的说明书上说不用人特意喂东西吃,可家里偶尔会出现一些虫子,抓住之后不喂它丢了怪可惜的,所以时不时的还是喂给它吃。后来有幸抓到一个很肥大的,喂了叶子。两天之后叶子还没能消化光,却慢慢的变了棕色坏死了。我心想敢情太肥了也不消化。好在已经开始出现新叶子,看来活得还蛮好。

新叶片不是生出来就有小贝壳的,贝壳只是个椭圆形的,紧紧扣在叶片里。之后的几天慢慢的抬头,渐渐长大之后才出现那些小齿。小齿没长出来的时候叶片看着娇嫩欲滴,齿一出来就会觉得这棵植物有点狰狞,不是一般的家伙。

可到现在我从来没亲眼见到这个植物自己捕食。都是我抓了虫子喂它。甚至看到有些小飞虫十分猖獗的落在叶片背面。而且叶片之间居然有一根细细的蜘蛛丝。严重怀疑这家伙自己捕虫是吹牛。终于有一天问了一圈谁都没喂过它的情况下,叶片合拢了。但愿里面有什么大餐吧。

我喜欢看它的叶子合拢的瞬间,神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