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的老师和中国的老师

(2011-10-04 18:33:04) 下一个
我印象中的中国老师基本上都很尖酸刻薄。

我妈就是老师,我姐也是老师,虽然不是小学老师那种需要整天盯着孩子的,但仍然有着那些老师一样的牙尖嘴利的特点,教训人的时候不留情面。我在学校的老师也有很多类似的。从幼儿园开始我就特怕老师,虽然印象中没被明显虐待过,没关过小黑屋,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怕得不得了。记得那年我们全家去北京旅游,幼儿园老师让我给带一块小手表(80年代一块表也很贵重的)。记不住有没有带,带了之后如何了,但长大后觉得这老师真好意思点着要东西啊。

小学的时候老师也很过分,体育课的老师嘲笑我跑步用鼻子吸气嘴呼气。初中时候的一个语文老师,当着全班六十来名同学嘲笑一个男生是饭桶,只因为他的名字叫范猛。真正伤害我的还是数学老师。我对数学向来不自信,后来几经努力总算成绩提高了。初三分班后挤进了好班。但数学课的时候老师提问我,我一时没答上来,老师就说我:就你这水平怎么进的这个班?话不多,彻底打击了我刚刚唤起的对数学的好感,她的表情到现在我还记得。从此一蹶不振。每次上数学课都是煎熬,越是煎熬就越觉得听不懂,到最后简直觉得数学对我来说就是天书。

当然,读了那么多年的书,好老师也有不少。但总体来说老师给我的印象都是很严厉很mean。
到了美国之后发现,这边的老师太好了,孩子上学的最初几年真快乐啊。羡慕的我都胡思乱想不知道小学是否收成人学生,真想从头再学一遍,享受一下真正的,孩子应该有的快乐的童年。 6月开始,女儿上学了。我们在家附近找到了一个口碑特别好的蒙校。而且学费比普通幼儿园还要低。女儿在去参观的时候就喜欢上那里。现在上了几个月的学校了。每天都很开心。回家也是连唱带跳的,小嘴巴不停的说啊说。我当初上幼儿园的时候可不是很开心,每天都盼着快点把我接走。我女儿不同,每天我去接的时候,她看到我立即往反方向跑了,老师在后面叫她反啦反啦,她装听不见,非要再玩上一阵才肯离开。最初的几周连周末都嚷嚷着要去上学。

几个月来给我触动最大的就是有一天我去接孩子,那个时间通常他们都在院子里玩。我看了半天也没看到我女儿。直到一个男老师指给我看我才看到。小丫头跟一个身材高挑的女老师在院子角落的长椅那里。老师坐着,我女儿在老师身后的长椅上站着,正十分专注的用一个头发刷子给老师刷头发。小孩子也不会梳,眼看着把老师的头发给打了结。打结也就算了,她还弯腰把刷子放到脚边的一个水桶里沾冷水,然后接着梳。老师的头发已经给打湿了,后背的衣服也湿漉漉的。老师还是笑眯眯的坐那儿让她随便鼓捣。我立刻心里暖融融的啊,这老师怎么这么好啊?换成我,我都不会同意孩子这样鼓捣我的头发。我也留着长发,深知冷水湿发又打结的感受,赶紧跟老师说别让她梳了,再梳你的头发就毁了。老师说没关系,每个人都可以来梳的。

女儿回家用生硬的英文跟我说,这个老师是她最好的朋友。想想我的成长环境,把老师当朋友?怎么可能。我小时候的幼儿园老师,谁敢沾冷水给她们梳头发?还不得一顿暴揍之后关了小黑屋。唉,各种羡慕妒忌恨啊,美国的小孩子真是幸福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mongoose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 搞得我都想重新上一遍了
脂肪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居的评论:
理解这孩子的感觉。有些事情容易忘记,即使是开心的事情,有些事情是一辈子的阴影。这些差劲的老师啊,唉!我从小到大一直就希望能人人平等,即使是师长一辈的人也能做朋友。可惜一直未能如愿。好容易我自己成了大人,却经常被小孩子说我像个小孩子。跟我女儿也一样,估计她也会觉得我不像大人,有时候她还真不听我的。木有威严哪!
林居 回复 悄悄话 光阴荏苒,前几天秋假之际在PARTY 上见到了朋友的女儿,即将从最好的常青藤学校之一硕士毕业的她,让我再也无法联想起那个流鼻涕的女孩了。 我突然想起来,问她是否还记得被绑在椅子上的事,她回答说,和其他小朋友打架的很多事情,已经想不起来了,但被绑在椅子上只事,却总也忘不掉。。。
脂肪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居的评论:
哈哈哈,你朋友女儿的这个故事太经典了!
林居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有个朋友曾在郑州一个部直属研究所工作,这个朋友有个女儿,女儿三岁时,有一天,朋友下班去接女儿时,发现女儿被绑在椅子上,朋友问为何如此,老师说,因为他女儿不愿午睡。 整整一个下午阿。。。
朋友说,难怪女儿每天都不愿去上幼儿园。
来到美国后半年,朋友的女儿不听话时,朋友就说“明天不带你去学校了”,女儿马上就听话。。。不让上学就变成了最大的惩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