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忘本

(2011-09-05 19:57:25) 下一个


家里有个某人忘本啊。

据他自己说小时候家里穷,下霜之后没有鞋子穿,光脚走路。家里经常没有东西吃,需要喝凉水加点盐来充饥。青黄不接的时候没东西可吃,还要到地里现去揪一把青麦子来做饭。。。可是就这样艰苦的情况下长大的人居然会变成一个嘴巴很刁的家伙。

刚认识他的时候他不爱吃面食,面条不喜欢吃。馒头花卷不吃,嫌噎得慌,粗粮不吃,吃腻了,咽不下去。经过多年的努力改进我的厨艺,终于他肯吃点花卷了。不吃鱼,嫌腥。连我做了鱼,我跟女儿俩个吃他都会躲得远远的,说一个大猫带着一个小猫。不吃柿子,因为觉得柿子甜腻腻的会把脑子变笨(不知道这是什么理论)。等等诸如此类的这不吃那不吃。有时候做了一顿饭菜让他赞不绝口,下一次一模一样的菜端给他吃,他就会说很难吃啊。而且绝不肯承认之前吃过,而且夸奖过。主食最爱米饭,可是经常碗里剩几粒米没吃完就把碗放进洗碗槽。或者碗里剩一小口十几二十粒米,说吃不下就怎么也不肯吃了。搞得我不知道这一口饭该留到下一顿还是倒掉。我就纳闷了,小时候被饿到眼冒金星的人怎么还会这么毛病?

问他为什么不爱吃面条,他说小时候吃腻了,我说不是没有东西吃么哪来的面?问他为什么不爱吃鱼却经常跟我吹嘘小时候在水田里钓鱼的事情,他说嫌腥,我说不是没有东西吃么还挑?说小时候家里杀猪怎么好吃,我说不是没有东西吃么怎么有猪?又说小时候村头有棵柚子树的果实如何美味,我说不是没有东西吃么还有水果?说多了他就会跳起来大叫,说我难道想穷人都饿死不成,一年到头还不许吃点东西啊什么的。真怀疑他哭穷的真伪。

我从小家里虽然不是什么大富之家,但从来没挨过饿。可我基本上什么都吃,也没那么多讲究,也从来不在碗里剩半粒米。每一样食物对我来说都好吃。虽然有时候会做出宁可撑死人也不占个盆的举动,事后还得减肥,但我从来不浪费食物,而且我也不喜欢别人浪费。

搞不懂为什么当年不挨饿的那么热爱食物,挨饿的却挑食,难道这就是所谓的:“穷人养娇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脂肪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哈哈哈,就是呢。大概还是没饿够。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忘本 , 不可救溺之人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