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经营之道

(2010-12-09 17:31:16) 下一个

其实我不懂什么经营之道啦,在这里写出来也只是说说我见到的现象,但我不是商人,没有任何经营经验,只是看到一些事情觉得有趣,所以记录下来。


有一次朋友来拜访,我们带他们去这里的一个中餐自助吃饭。据说这家餐厅的大厨曾经是国家主席的厨子。是位中年妇女。以前我也不知道她就是厨师,之前有一次我跟朋友去吃饭,我拿了一些水晶蒸饺,大概三四个的样子,但分别放在好几层的小蒸笼里,我就一起都捧了走,所以看着好像我拿了很多。厨师大妈就走过来看我说:你得吃了啊。我心里很不满,因为我最不喜欢浪费食物,我拿了就一定会吃光它们。居然被餐厅服务员督促。我就回她说:放心,我吃得了。后来才知道她就是大厨。我慢慢的也就理解了,也许只有认真对待自己劳动成果的人才会督促别人珍惜。可多少心里还是觉得别扭,不怎么再去这个餐厅了。这次朋友来,我们这里城市不大,中餐也就这家还算凑合,所以还是带朋友去吃了。席间我去拿东西,看到一个学生模样的男生去要面条。那里都是由客人亲自点要什么品种的面,由大厨来添加各种调料进去。所以大厨就在那帮他弄面。
结果学生跟她说:再来点酱油吧。大厨说:不行!我就情不自禁站住脚回头看,大厨拒绝给客人提供酱油?这事新鲜。学生大概也没想到多要点酱油会被拒绝,就说:没事,我爱吃咸的,不怕,再来点。大厨说:不行,已经有客人反应我们的菜太咸了,而且吃咸了不好。学生有点挂不住了,接着说:我不怕,再来点酱油。。大厨:不行!我拿完我的食物返回我们的桌子,跟大家讲了这件新鲜事。朋友说:嗯,这个大厨很有原则啊!




经常去本地的一个比较大的亚洲超市买东西。期间难免会买到外表光鲜里面败坏的青菜,还买到过长毛的豆腐泡和油条。茄子一般都是蔫巴了生了老年斑的,时不时还会出现大量的发霉的姜在卖(据说姜发霉了就有剧毒,真的会有人买么)。偶尔交款之后还会被派发一瓶马上到期的饮料。后来去的次数多了,也大概知道哪个是老板娘,哪个是老板,都是台湾人。经常看到他们板着脸跟手下的干活的人说话。有一次我正在交款,老板娘提着一张纸匆匆的走来,纸上大概是什么员工需要知道的通知,拍了拍收银台的两个大妈(一个墨西哥人,一个美国人) 的肩膀,但她一句话都没说,苍白着脸,拿着纸在俩人眼前晃了一下,然后转身就走掉了。我看她走远了,悄悄的跟收银员说:她看着很严厉啊。收银员说:是啊,不过还好吧,管着二十几个人呢。
老板呢,看着像黑帮老大的样子,黑黑的皮肤,个子很高大。有一次买东西结帐,看到一个女人想买米。米都放在店门口那里,那女人在那转来转去很久都没有拿。老板就在旁边,也没搭话。后来此女跟老板说:帮我提一下这袋20磅的米好么?让我意外的事情发生了,老板居然说:咳呀,才20磅,你自己提就好啦,20磅都提不了啊?
这时候我注意到这个女人个子挺高,看着稍微有点胖,尤其肚子有点鼓。我就想别是她怀孕了所以不敢提重物吧?或者是刚生产,体型没有恢复,不能提重物这也是情有可原的啊。最起码是女性的话,想找店里员工帮忙搬一下也没什么不对。这个女人在老板说让她自己提米之后还在那犹豫不绝,看来她是十分想买的样子。我就在想,要不干脆我帮她提好了。可老板又说了我都觉得过分的话,我又不认识老板,如果这个女人介意老板的态度不买了,我又何必去帮忙推销。最后那女人还是在纠结中慢慢的走了,没有买米。老板也毫不介意失去这个顾客的样子。明明他人高马大的一个大男人,又是商家,如果20磅米对女人来说不算什么,对他来说就更不算什么了,搞不懂老板为什么会拒绝帮客人的忙。如果我是那个女人的话,我想我应该不会再来这家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脂肪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大坭磗?很形象啊,哈哈。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广东人称这种人为[大坭磗] ,堵塞(自己)门口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