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知道的越多越纳闷

(2010-08-05 15:31:33) 下一个
为什么说知道的越多越纳闷?因为这个世界上的各种信息通过各种高科技手段加上各路媒体的传播变得越来越多,传播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内容也越来越矛盾。知道多了反倒不知道该听信谁的。

作为一个平常人,我关心的就是平常的事情。那些宇宙怎样形成的,人类怎么来的这类问题我也很想知道,但我又能怎样?都是些人类无法改变的事情。宇宙已经存在了,人类已经诞生若干若干年了,我能做什么呢?所以我只关心我这辈子的几十年,和那些跟我的生活关系密切的事情。比如什么东西有营养,怎样保持健康之类的。不光是为了我自己,还为了我的家人。可现在因为关心所以就要去多了解,了解多了我就更糊涂。先生说我太suggestible。我也不想啊,可每条信息都有自己的佐证,都有一定道理才会有人信嘛。

就说说最基本的,吃。谁让我老人家整天就忙活这几口人的嘴呢。


电视广告宣传叫大人孩子多吃粗粮,说是纤维可以让你产生饱腹感,不容易饥饿,就更容易集中精神工作和学习。我知道粗粮是好东西。可所谓的饱腹感和不容易产生饥饿是真的么?我们小时候多少都吃点粗粮的,我该饿的时候一样饿啊。我先生家里穷的不得了,整天只有粗粮吃。饿得前腔贴后腔,俩眼冒金星的。那么说粗粮让人有饱腹感不易饿是真的么?还是前提是你得吃肉?

再说蔬菜。蔬菜的重要性就不多说了。问题是最近看过网上不少文章,说蔬菜里的维生素会因为采摘之后的时间而流失。摘下来时间越久越没营养。像我们住的这个城市中国超市里的蔬菜大多从加州那边横跨美国运来的。又贵又不新鲜。可还是得吃不是。按照网上的说法,我们吃的是什么?采摘加上运输,蔬菜里还剩下什么?我们吃的都是纤维垃圾而已?另外还说蔬菜上残留农药很多,想彻底让蔬菜干净的方法之一就是等,买来新鲜的先不吃,等一周再吃就没那么多农药了。也就是说即使是新鲜蔬菜还有农药洗不净的危险,等到不新鲜了吃就可以了?那不是又变成纤维垃圾了?那么除了自己家栽种,从自家菜地拿来就吃是最好的,可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即使做到了能够吃么?如果那么容易就够吃过去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忙活一年也吃不饱了。那么现在大家尽管在吃蔬菜,但其实都是没营养的喽?那全世界要多出多少亿难民呢?即便是蔬菜自己种了,那肉呢?鱼呢?蛋呢?这些都要自己出产的话,恐怕只有饿死这一条路了。那买好了。可如果不信任政府规定的那些食品检验标准的话,得一个月挣多少银子才够一家大小吃organic的东西啊?而且写着organic 就一定organic 了么?这个世界到处污染到处辐射,早就没有完全的oragnic一说了。就像有些人强调孕妇不能打手机,有辐射。现在手机在哪都能打还不是因为到处都有信号?不打手机就能解决辐射问题了么?

说到蔬菜又涉及一个怎样做的问题。有些蔬菜不适合吃生的,或者有毒比如四季豆。或者没营养,比如胡萝卜。可做熟的过程是怎样的也很讲究。这里要说的是熟了,吃了,又剩了一些要怎么办?丢掉?谁有时间整天一天三顿饭都现做?那剩菜怎么办?放冰箱保存?所以又有说法有些蔬菜不适合长时间保存,比如绿叶蔬菜。加工过后菜里的盐分会产生这个那个的东西,时间长了会致癌。真的有那么玄么?我记得小时候我妈经常给我们吃剩菜。我妈自己也有吃,现在不也好好的?印象中小时候经常吃剩的还有肉类鱼类,像炖的刀鱼之类的,第一顿好吃之后就不那么好吃了。我们家是只要没吃完就要上顿热下顿热的一直到吃光为止。往往都成了黑色的咸鱼干了还在吃。不健康是肯定的,可几十年过去了也没什么明显的不良反应。那样是不是就可以算是安全的呢?都几十年了,即使是这个人得了癌症,怎么能证明就是这顿咸鱼引起的呢?所以单纯的说某种东西致癌好像也证据不够呢。太多的东西都是积累出来的。我又想到现在给孩子们打的那些疫苗,都是经过几十年的临床证明有效的,就认为是安全的了,所以才广泛应用。那么几十年的临床证明没事就是安全了么?几十年之后会引起什么么?或者连续几代人之后会怎样?谁知道?

还有一个让我比较困惑的就是各种相克的食物。到底真的假的啊?相克不相克啊?我自己亲自尝试过一些相克的食物。那时候我还小,放学进门饿的不得了,就吃了个柿子。然后又吃了苹果。不知道是柿子空腹不能吃还是柿子跟苹果不能一起吃,结果反正都一样,呕吐。之后十几年没敢再吃柿子。我基本上相信柿子苹果不能同吃。别的呢?现在我每天煮饭,经常为做什么菜更营养发愁。原先最平常的一个青菜豆腐,看了相克食物之后知道了青菜跟豆腐不能一起,会影响营养吸收。之后就有点不知道该怎么做豆腐了。吃过一次韭菜炒牛肉,很好吃啊。上网一查,相克!也没觉得怎么不好啊。网上照样很多菜谱介绍怎么做这道菜,还有牛肉韭菜馅饺子呢。到底怎么回事?关于为什么这些食物会相克一会儿用什么中医理论性辛辣,性凉的解释;一会儿又用什么维生素什么酸什么盐的解释。到底要怎样?



网上还说了,咖啡好,喝了能降低患癌症几率。好,不到一周网上又说了。咖啡致癌。增加患癌几率。到底怎么回事?又有说了,哪个国家科学家发现(或者专家发现),每天喝咖啡超过3杯会引起一半女性胸部缩小。缩不缩是一回事,这个一杯的概念怎么解释?一杯是多大的杯?一 Mug?还是一 Cup? 记得小时候有一阵人们时髦打鸡血。具体怎么操作我也不知道,我家没人跟这个风。这么好那么好最后不也没动静了么。再就是红茶菌?我记得我家有那么一瓶红彤彤的东西好像就是这个。现在不也没人张罗了么。这类一阵风一样的流行从来就没间断过。今天这个好,明天这个好东西就会被搞臭。问题是到底这些东西好不好?说好的有什么证据?有什么明确的数据没有?说不好的有什么证据没有?

对,还有这个微波炉的问题。方便,干净的,很好用。可有人说了,微波出来的食品会有这个那个的致癌物,不能用。可是想快速的吃到温热的东西要怎么做?大家还不都在用?又有人说了,微波时用保鲜膜盖着不好,塑料加热会产生有毒物质。那用什么?纸?食物会干掉。社会发展到今天,已经回归不到完全的绿色时代了。我记得我小时候家里没有微波炉,加热主食类的东西都是用蒸的。菜都是用锅再炒一遍吃。都是反复加热的,未必就好过微波炉,可也很无奈。谁能保证家里每顿饭菜都刚刚好够吃饱又没有剩?谁又好意思把地球辛苦养育出来的食物因为剩下了就统统丢掉?还有那么多人吃不饱呢。

唉,谁知道呢?太多的疑问太多的未知,都不是我这种小人物能解决的。再说人这一辈子不也就几十年么。活到年纪是3位数的能有多少人呢?在乎太多这个那个让自己无所适从岂不是平添烦恼?是傻傻的简单的开心的活着好呢?还是什么都要搞清楚弄明白的活着好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但也不得不承认富人的人均寿命比穷人高,说明高质量食品和生活确实能影响人生活的品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