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在痛苦,痛苦,惊喜中跟孩子一起长大

(2010-08-25 19:25:29) 下一个

头两天看了一个电影里一个配角孩子爸爸说:养孩子就是痛苦,痛苦,惊喜。然后继续痛苦痛苦,然后又一个惊喜。感觉就是这么回事。我自己的体会是,每次这种痛苦和惊喜的循环之后的下一次痛苦都会恢复的更快,因为被孩子的惊喜感动,更加喜爱她更甘心情愿做她的奴隶,所以下次痛苦就会减轻。一直到感觉不到痛苦,彻底变成她的俘虏。

养了孩子之后发现一些原先觉得理所当然的东西其实未必正确。当然,每个孩子是不同的。我家的小人儿我觉得我从她的成长中学到太多的东西了。从大到生死,小到一颦一笑。原来小孩子是这样长大的啊。

我以为怀胎十月自然就会爱自己的孩子,可我没有。女儿刚生下来医生抱给我看的时候我哭了,哭到上不来气。可我知道我不是见到自己孩子的感动,而是:这个就是那个在我身体里寄生了十个月的小东西?原来我身体里真的有个小人儿啊?有一丝疑惑,有一丝恐惧。之后想到的都是责任。很努力的,很机械的照顾着她。经常觉得离开她很轻松,觉得自己根本没生过小孩。只有不在她身边我才能喘出一口长气。可后来不知道怎么了,也不记得从什么时候起我知道我爱上她了。时刻都想跟她粘在一起,连睡觉都不舍得离开她(可我觉轻,陪睡我自己几乎无法入睡,迫不得已只好离开)。发展到现在都舍不得送她去幼儿园。想想这个孩子一生也就这么几年能完全跟我在一起,之后她就不再是我的了,她是大家的了。尽管自己带着她很辛苦,可还是觉得这样好。能看着自己制造出来的小生命一天天在身边长大,不错过任何一个细节,何等的荣幸。

遗传基因比想象的还可怕。小孩子好像把父母的特点混合的很好,不过缺点更容易被继承。长得太像爸爸。刚生下来我逗老公用不用做个DNA鉴定,老公腰板一挺,做什么做,跟我长得一模一样的。脑门像她姨妈,只有耳朵和小脚趾甲像我。脚的前面形状像我,可却长了爸爸的大脚趾甲和脚后跟。眼睛像两条小鲸鱼,像爸爸。一颦一笑像姨妈。性格一半像爸爸,一半像姨妈。合着整个我就一代孕的?还好我知道她是我生的。

原来小孩很小的时候笑是没有声音的。

小孩不是天生就知道香臭的。不过有些东西是天生的,比如假哭,耍赖的时候拐来拐去的长音。





爱撒娇的小孩即使自己才3岁,也有想装更小的小孩以得到更多宠爱的欲望。

小孩的眼睫毛是后来才长浓的。不是所有小孩都需要剃光头来让头发浓密的。皮肤再好的成年人也无法跟婴儿的幼嫩肌肤相比,所以不要轻易站在孩子旁边。

有时候我看着这个三尺高的小人儿心想,这么大的也是个小人儿?长得有鼻子有眼儿的,还会哭会笑吃喝拉撒,吃饺子也知道要蘸醋。也会用喜怒哀乐来表达自己。有意思。可为什么还有所谓的“成人”一说?难道这时候的小人儿不是人?她小的时候我甚至看不出养她跟养小狗有什么区别,直到她会被我逗笑,直到我会被她逗笑,噢,跟小狗还是有所不同的。

再有耐心的父母也有被孩子气得想去撞豆腐的时候。

小孩的智力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没到时候怎么教怎么逼迫都没有用。到了她自己准备好的时候就会井喷,该会的都会了。不过也有反复,觉得她已经可以了,过一阵又会回到解放前,然后再回到好的状态,在来回的折腾中就长大了。

小孩的身体成长中学会的技能不是自然而然的事,她自己也是很努力的锻炼的。比如小婴儿时期的翻身,长大一点之后的跳跃。我原先以为小孩能走路就能跳,原来不是,也是需要很努力的练习。

小孩也会有突然的天才星星闪烁。比如女儿从来没见过真正的钢琴。她只在ipod的游戏里面见过键盘。第一次见到钢琴她居然一脸的欣喜,立刻爬到椅子上,把两只小手放到琴键上认真的按下去,然后带着恋爱一般的羞涩反复的问我钢琴的英文名字。比如画了一些图画让她涂上颜色,居然也很有想法很努力的不想涂出界外。比如教她写数字,字母,今天突然自己很像样的能写出几个。

小孩的记性好,但记住的时间短。随便什么更有趣的东西出现她就会把刚记住的忘光光。所以才会有啰嗦唠叨的父母。只是学习坏的东西的速度和记住的速度最快,因为学坏更好玩。


期待下一次的惊喜(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