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争吵

(2010-08-11 18:18:52) 下一个

我们有一对美国老夫妇朋友。他们的大儿子跟我同岁。所以我们的关系基本上是介于朋友和父母之间的友情。他们经常给我们寄来一些卡片。过年过节的也都给孩子邮寄些小礼物。只是小礼物的落款是叔叔阿姨。我们每次都笑,不知道这是谁的叔叔阿姨。





扯远了。这对夫妇家的老大已经离婚两次了。第二次的婚姻里他有了一个非常可爱乖巧的女儿。这对老夫妻非常疼爱这个唯一的孙女。可他仍然抛弃了那母女,找了一个有三个孩子的女人。让老两口操碎了心。去年他们来我们家做客几天。老太太跟我们说,她跟她先生结婚几十年来,从来不当着孩子的面争吵。孩子们看到的总是他们相爱的一面。从她大儿子经历了这些之后她就开始思考,是不是正因为他们从来不当着孩子面争吵,孩子不晓得婚姻也是有一定的阴暗面,也是需要苦心经营的。也许正是因为他们太恩爱,所以孩子不知道夫妻间的争吵有时候是为了更和睦的将来,只要及时的和好。所以到他自己的婚姻的时候,跟妻子有一点摩擦他就觉得他的婚姻没救了,都吵架了,过不下去了。所以也许当着孩子的面争吵未必完全是坏事,只要让孩子也看到父母重新和好了就行。我觉得有道理。这个概念我以前从未想到过。一直以为应该不让孩子知道父母也争吵。可我自己又不能完全避免不当着孩子的面跟先生吵架。所以每次冲动吵架后都很介意小孩的感受。





后来有一次开车听广播,正赶上一段对话,也是讨论是否该当着孩子的面争吵的问题。答案竟然也是当着孩子面争吵没关系,但一定要让孩子看到父母和好,相爱如初才是最重要的。毕竟两个完全不同背景的人结合,不可能没有矛盾,没有争吵也是不可能的。那些什么老两口结婚从未红过脸的都是骗人的谎话。没有不争吵的婚姻。所以让孩子意识到怎样磨合,怎样和好才是正确的。

我家孩子小一点的时候,我们争执的时候她就那么看着,好像跟她没什么关系的样子。直到突然有那么一天,我正跟先生犟呢,不知道是小人儿听懂了我们争吵的内容还是她根据音高来判断是非,我当时有点讲歪理,但不肯服输,只是因为老公总不肯让我一下。小人儿看着我,用带着责备的口气说:妈妈!我心里一惊,小人儿听懂了什么?还是单纯的只是向着爸爸?后来又有一次,小人儿责备了爸爸,还拽着爸爸的胳膊制止他继续咆哮。嘿,真小看了她了,原来她什么都懂啊。以后还是稍微注意些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一片冰心 回复 悄悄话 “相爱如初才是最重要的”

的确,相爱是关键。
谢谢来寒舍看看。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