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正道是沧桑

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
正文

我的1989:一 冲出校园

(2010-06-05 20:09:29) 下一个
5月初的校园,天气越来越热。

北京的学生运动已持续了近一个月的时间,但我们这所有着悠久历史的学校依然沉默着。但随着4.26社论的发表和北京学生绝食活动的展开,一种躁动的情绪已经在这种不正常的沉默下聚集。校园小卖部前的电视机前总是聚集着大量的学生,关注着北京形式的发展。已有同学偷偷前往北京,回来后悄悄的讲述北京的见闻。宿舍里彻夜进行着讨论,大家不约而同的对我校的落后反应感到不解。这种不满的情绪在校园里越散越广,但不知为何,始终没有人挺身而出。

随着绝食运动的发展,我校对学生的管理也出现的微妙的变化。熄灯制取消了,学生宿舍的灯光彻夜长明;保卫处的干部也不出来巡查了,以往被严厉禁止的麻将活动现在堂而皇之的在宿舍里进行。老师和辅导员经常到访宿舍,和同学们聊天,丝毫不提北京的事情。但他们也知道,我们学校不可能成为这场运动的世外桃源。

该来的终于要来的!

5月初的一天晚上,我和宿舍的同学们正在打牌,系袁书记和我们年级辅导员董老师来到我们宿舍,大家一阵紧张,没想到书记不仅没像以前严厉的批评我们,反而微笑着向我们表示:“接着玩儿,接着玩儿”。他们走后,我们也玩不下去了,要开始讨论当前的形式。

大约9点钟的时候,正是下晚自习的时间,各教学楼熄灯,返回宿舍的学生们出现在校园的各条道路上。正在这时,突然全校停电,我们在宿舍里面面相觑,随后迅速跑出宿舍。只见隔壁88级的宿舍楼里也有大量的学生跑出来,大家纷纷打听怎么回事,最关心的是不是游行了。停电持续了大约5分钟,宿舍旁边的道路上以挤满了探听消息的学生。正在大家议论纷纷的时候,来电了,人群里发出了一阵失望的嘘声,学生们开始返回宿舍。而此时离我们宿舍不远的中文系的宿舍前边却聚拢了一群人,好像还在大声的讨论什么,于是我和宿舍的几个同学就开始大声喊:“88级下来”“中文系出发了”。学生们又再次跑了出来,并开始向前边的中文系宿舍走去。

人越聚越多,在后边不断增加的人群的推挤下,我们不由自主的向校门的方向走去。我校被校门前的一条林荫大道分成东西两部分,道路的两头是校门和宏伟的大礼堂。当我们走到大礼堂前小广场的时候,广场西边的路口也出现了西边各系的同学。人在广场越聚越多,先到的我们不由自主的被推挤到了通向校门的道路上。于是大家怀着莫名的兴奋心情,边议论边向校门走去。宽大的道路被同学们塞满满的,乌压压的队伍逐渐的接近了校门。

因事情发生的突然,没有准备的同学们赤手空拳,有的穿着背心,有的踩着拖鞋。走到一半的时候,我宿舍一个来自驻马店的同学,突然大喊一声“打到邓小平!”回应着寥寥无几,但着实把我下了一跳,我劝他不要乱喊。

快接近校门的时候,从东侧的研究生院冲出了一批人,想来是我校的研究生。毕竟比我们年长几岁,他们匆忙间制作了一些很小的纸的横幅标语,当然是“反对官倒,民主自由万岁,言论自由。。。”等内容。队伍里爆发了热烈的掌声,继续向校门前进。

队伍到达校门时,处在前排的我们,看到眼前的情景不禁停住了脚步。校门前正中的位置,放了一张乒乓球案子,我校申校长站在案子上,左右两边校主要领导,各系主任书记散兵线展开。校长频频向同学们拱手作揖,大声喊道“同学们,我求求你们了,千万不要出去啊!”而此时的我们充满激情,怎么能够看着我们的同学们在北京绝食而无动于衷,怎么能对政府的冷漠和蛮横无理视若罔闻?

此时整条道路已经被学生们塞满,还不停的有新的同学加入,在人流的推动下,我们冲破的散兵线,到达了大门前。我校合页状的大铁门被指头粗的铁链紧锁着,而在后边人流的推动下,前排的我们一次次的撞向大铁门。人群携裹着我撞向铁门,我连气都喘不过来,一种恐惧感油然而生,我想退回去,徒劳的挣扎了几下,我只好放弃,开始疯了一样和大家推撞铁门。我第一次感觉到人的力量是巨大的。在无数次的撞击下,铁链终于被撞断了,大门开了一个一米多宽的口子,我和前边的同学像下饺子一样,鼻青脸肿的被挤了出去。

我茫然的站在校门外,摸着被撞疼的肩膀,呆呆的看着拼命挤出来的同学们发愣。突然,一双手死死地抓住了我的左胳膊,我侧头一看,是我母亲。从没想到妈妈会有这么大的力气,她死死地抓着我,双手微微颤抖着,白发在夜风中飘散,用近乎哀求的语气说:“小孩儿,快跟妈回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