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正道是沧桑

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
正文

我的1989:五 打破阻拦

(2010-10-30 17:55:25) 下一个

当年同学们的保密工作做的还真好,整个系都被我们秘密动员起来了,学校和系里居然不知道。第二天,我们照常和学校的游行队伍一起走出了校门,当游行队伍到达市中心的时候,我宣布我系同学将集体前往北京,然后率领同学们和学校游行队伍分开,向火车站赶去。有些其他系的同学得到消息后,也加入了我们的队伍,当时大约有3-4百人。

我们举着大旗和标语,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了火车站。因去北京需要到省城转乘火车,到达车站广场后,我宣布我们将包租长途汽车前往省城,费用同学们自理,钱不够的互相转借一下,由学生干部保管的捐款一分都不能动。当时前往省城的长途汽车都在车站广场等客,我们联系的六部客车,司机师傅和乘务员都非常支持我们,给了我们很大的优惠。同学们很快凑足了车费,当我们准备购票上车时突然发现司机师傅们都不见了。我急忙问乘务员大姐。一个大姐气愤的说:就在我们准备钱的时候,南关区分局的警察来,把司机师傅们悄悄带走了。并说:现在局长还在广场没走呐。大家当时都很气愤,有几个低年级的女同学已经哭了起来。

大家把局长围了起来,情绪激动的纷纷指责他们的这种行为。五十多岁的局长面对指责也只是憨憨的笑着解释他也没有办法。现在回想起来,当年的警察还有些人的样子,现在没人会这样对待普通老百姓的。眼看无法乘坐汽车前往省城,而且最近一班前往省城的火车也快到站了,大家都很着急,因为时间拖得越长,我们的行动就越可能失败。我的叔叔部队转业后就分配在火车站上班,小时候叔叔带我到火车站玩过几次,所以我对火车站的情况还算了解。此时,我发现火车站旁边卸货的大铁门是开着的,于是果断的决定带领大家闯入火车站。在我的号召下,年长的男同学们在队伍两边手挽手,护卫着中间的女同学和低年级同学顺利闯进了火车站。当我们穿过铁道线到达候车站台的时候,站台上等车的人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和鼓励我们。

到达站台没多久,我们突然看到从候车室方向冲出了一大队武警战士,向我们所处的站台跑了过来。同学们中间马上出现了一股不安的紧张气氛。因看到这批武警并没有任何武装,我觉得不会对我们采取什么强制措施,就安排同学们在站台上就地坐下,静待事态的发展。果然不出所料,武警到达我们的站台后,只是在同学们两边设立的严密的纠察线,禁止群众和我们接触,并没有对我们采取任何措施。

武警到达后不久,我校校长,教务处主任,我系书记和系主任即部分老师也匆匆赶到了火车站。校长依然声嘶力竭,苦苦规劝我们不要去北京。当时的情况任何的劝阻都是徒劳的。在校长苦劝同学的时候,我系88级的一个女孩子,突然捧着捐款箱跑到了校长面前,说:为了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北京绝食同学的生命和健康正在受到威胁,请校长帮帮他们!校长楞在了那里,然后慢慢的从兜里掏出了几十元钱放进了捐款箱。89学运被镇压后,在随后我校严厉的清查运动中,校长被平调至省教委,安排了一个闲职直至退休,不知和这次捐款有没有关系。

火车进站了,武警战士隔离了两个车厢,我们才得以顺利的登上了前往省城的火车。同学们都很兴奋,但我心里明白,麻烦并没有结束。

火车开动了,校长和书记主任们依然站在站台上目送我们离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向你们这羣爱国学生们致以万分敬意 ,
祝你们事业成功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