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正道是沧桑

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
正文

中国人民将如何选择?

(2011-07-02 17:38:47) 下一个

今天在网上读到胡锦涛在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讲话,提到建党90年尤其是建政60多年,主要因为是人民和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我看了以后很是疑惑,虽然很想相信,但我在国外看到的却和胡讲的截然相反。从小父母就教育我要诚实正直,因为他们说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啊!所以我不想也不能撒谎,把看到的说成没看;把黑的说成白的;把错的说成对的。所以,我想把自己的看到的现实说出来,让大家去评判,面对这些事实,普通中国百姓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

中国所谓的改革开放至今已逾30年,在此期间有多少红色贵族后代,高官子女,先富一族移居海外,我不知道这些人是如何选择中国共产党的?作为一个教师家庭出身的普通中国人,我跟这些人很是不熟,我只想我的孩子可以获得真正的义务教育;只想我的父母们可以有完善的医疗保障;只想在我和妻子失去工作的情况下不用担心家庭的日常生活;只想所有的中国孩子们都可以在没有污染的环境下尽情享受卫生健康的食品。。。。

所以,我很自私!谁能给我提供这样的条件,我就选择谁。中国共产党治下的中国政府没有给我提供这样的条件,而这些愿望却在我来到澳大利亚后得到了实现。大家说我该选择谁?

中国人已经连续数年位居澳大利亚境内递交庇护签证申请数量的首位。在澳大利亚境内递交庇护签证申请,澳大利亚政府必须基于人道原则和联合国人权宣言,给予申请者工作许可和免费医疗,直到申请者走完受法律保护的所有的申请程序。目前的申请程序包括移民局;难民申请仲裁厅;联邦地方法院;联邦法院;最高法院;移民部长特殊干预。一个完整的程序走完至少需要2-3年的时间。

在此期间,申请者不仅可以合法工作,享受免费医疗,其子女同样可以享受12年义务教育。中国人勤劳简朴的传统美德在此时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中国人在澳大利亚大量从事的行业包括:建筑装修;砌砖工;石膏线安装;地板砖安装;油漆工。。。(本文只表述中国人从事的正当行业,不涉及按摩和妓院等职业)。这些行业入行的收入在80-100澳币一天,中国人往往在半年内就可跨入熟练工的行列,收入基本在200-350澳币一天,每周5天半-6天。

小时候在国内,“偷渡”是一个很可怕的名词,当年的偷渡者被抓到后是要判刑的。可我万万没想到,从1949中共建政以后,偷渡就是普通底层中国人民为了摆脱穷困追求幸福生活,所做出的决然选择。而这种方式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建政60多年的今天,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这种情况不单单发生在澳大利亚,所有西方国家,甚至包括一些不发达西方国家都存在大量来自中国的庇护申请者和非法打工者。

试想:如果澳大利亚对中国放开签证;如果中国的旅行社不向申请因私赴澳大利亚旅游的中国人收取高额保证金;如果中国普通百姓能够充分了解前文提到的信息,你认为他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

他会选择每天工作8-9小时,每周挣1000澳币;有免费医疗;喝2澳币一大瓶的新鲜卫生的牛奶;吃8澳币一公斤的新鲜猪肉;50澳币一公斤的新鲜龙虾。。。
还是会选择每天工作10-14小时;每月挣2000人民币;没有免费医疗;吃30人民币一公斤的猪肉;没有新鲜卫生的牛奶喝。。。

来自河北的老王,曾经两次合法前往以色列的建筑公司工作,合同期满回到国内后,即花费十几万的费用,以旅游签证来到澳大利亚。目前在建筑工地做贴瓷砖的工作,每天工作10小时,包括上下午给一次的喝茶时间和午餐时间,每天收入350澳币。老王做出了他的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zhengdaocangs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arx的评论:
我觉得年龄不是问题,我在悉尼的生活中接触很多年轻人,包括相当多的90后,经过一段时间交流,我们一样可以产生共识。毕竟人是有思维的高级动物,对客观事物的是非对错的认知判断能力还是有的。

中国能不能改变目前关键还看共产党!如果它顺应历史潮流,大胆改革,开放舆论自由,允许民间结社建党,敢于把自己和其他党派一起站在人民面前公平竞争,这将是一个真正振兴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当然,按照它的党章,这也是应该做的!

如果共产党继续视正当利益和权贵集团利益高于国家民族利益,抱着大家一起死的顽抗态度走下去,中国的前途不堪设想!我个人认为用不了20-30年,今后10年就是中国最关键的时期。苏联建政70年垮台,以中国目前的复杂局面,70年对中共政权来说也是一道坎儿啊!

我个人不认为中共会幡然悔悟,自我改变。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engdaocangsang的评论:

Mr, you are so right in everything, except reality in current China is slow in reforming, otherwise no control to diaster result.

Most likely, untill majority people is born-in-70'S, 80'S, 90'S get into 'main street Chinese', I don't think the target in this article could be reached. Let's count - that is 20-30 years from now?!
zhengdaocangs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同意你的某些看法。我并没有偷换概念,教育和医疗本身就和经济发展有着直接的关系。况且国家宪法规定教育投入,交通建设由国家承担,在法律面前都是平等的,而不能因为地区之间的差距就厚此薄彼!正因为贫困地区的特殊情况,更应该加大投资支持的力度。就像父母,对待自己的孩子要一碗水端平啊!

现在中国的问题就是资源向东部沿海和大城市倾斜,因东部地区经济发展快,除了国家投资外,地方财政也可对教育进行投入,造成东西地区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的极大不平衡。你也提到没人愿意到西部地区教书,这就更需要国家的扶持和投入。至少要让西部的教师也可以和东部地区或大城市的教师收入持平,这样才可以吸引和留住教师。

中国目前的教育体制片面追求市场化和经济利益,忽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最根本需求,是一种可怕的现象!高昂的学费已使相当多品学兼优的平民家庭的孩子被大学拒之门外。国家更应该加大师范院校的建立,通过免除学费等方法使贫困地区的学生得以接受高等教育,并为中国的基础教育发展提供充足的持续性的师资力量。

这些事情应该早就做了,而不是现在在开始做!况且共产党一直宣传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它就更应该早就做了,至少30年前就要做,而不是现在!

目前中国政府庞大臃肿的各级党政机构已吞噬了绝大部分的社会财富和资源,贪官污吏,官僚政客日益增长的奢靡消费需求,已使共产党政府对于贫困地区的投入是有心无力。如果它真有能力控制这些贪官污吏,汶川地震震塌的就不应该是学校教学楼,而应该是政府机关大楼!

医疗方面我更是深有感触。我岳母前两年去世,作为一个退休中学教师的她还有名以上的免费医疗,但每次看病住院,医生开的药,要求做的检查没一个是免费医疗覆盖的。岳母为了减少我们做子女的负担,坚持不住院,只吃免费医疗可以报的药,最终老人家还是在家中过世的。一个二线城市有免费医疗的退休教师尚且如此,你能指望农村医保好到哪里去?

我对你没有敌意,相反很高兴和你这样讨论,虽然看待问题的方式方法不同,但毕竟我们都在思考。中国现在确实到了需要变革的关键时刻!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engdaocangsang的评论:
我同意您对教育的见解。现在很多贫困农村的孩子很多不是因为不想上学,也不是因为没有学校,而是没有老师。说实话,谁愿意跑到大山沟里挨苦教书啊!
国家也不是坐视不管,也有对策。今年刚毕业的第一届全免学费生活费的师范生,今后若干年内是要强制分配到山区内给贫苦人民教书的。我觉得这个是个好政策,既使到贫苦老百姓的孩子们有书读,又使到读完书的孩子们有免费得到高等教育的渠道。就看实施的怎样了。
说实话,国家政策一箩筐,乍一看都是好的。这一到执行阶段,往往就砸了。还是这政治体系太庞大笨重的原因啊!不改必定被历史淘汰的。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engdaocangsang的评论:
您偷换了概念。我说的是经济发展状况,您说的是医疗和教育。
医疗和教育,政府已经有了新农合以及义务教育来解决。当然远远还不及西方国家成熟的体系,但是在前行。但经济发展的问题,不是说政府随意划一块区域,给予配套设施就能将一个地区扶起来。
还有,少些敌对吧……我不是不同意您的意见,只是提出一些我看到的东西以便大家一起思考而已。

另外,中国在发展,城市居民的公民意识也在提倡和觉醒。如果有兴趣,可以看下中央台新闻频道的[新闻1+1]广州的民意!:http://news.cntv.cn/society/20110610/111442.shtml
落魄之人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民能选择吗?
zhengdaocangs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贵州人民就不是中国人?就可以因为投资产出效率不高就可以把贵州人民扔在一边?你自己觉得你说的像话吗?
在澳大利亚我看到的是,对于偏远地区,交通不便地区,人口稀少地区的居民,包括土著人,即使动用飞机,也要保障居民正常的医疗水平和孩子们的正常教育!澳洲政府考虑过投入产出比吗?
请别忘了共产党的宗旨是什么?如果对待人民挑三拣四,处处利益危险,哪还叫共产党吗?
zhengdaocangs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我生于教师家庭,我太太也生于教师家庭,我们二人在国内都是教师。我们对国内的教育感触最深。农民生活在那个时代是没有选择,关键是执政的政府或有决策权的执政党愿不愿意让农民跟上时代的发展,或继续让农民出于社会的最底层,落后与人类社会和文明的发展?
我不知道你所指的基础教育包不包括所有的中国适龄儿童?中国的义务教育法推行9年义务教育,义务教育本身是强制性的。也就是说遵照义务教育法,所有适龄的中国孩子都可以获得9年教育;义务教育成本由国家和地方政府承担。希望您能回国看看,看看是不是国内每个孩子都能平等的享受这项权力?
我不认为中国基础教育有多么成功!我们不能把眼光仅仅放在大城市里,因为农村人也是人,农民的孩子也是人,都是中国人。60多年的时间,义务教育法颁布30年的时间,只要中国有失学的孩子;或者有孩子没老师;有老师没校舍。。。都是教育的失败!
千万不要说中国没有钱办教育!我通过宣明会赞助广西少数民族孩子上学,汇率4块多的时候,每月才需39元澳币!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engdaocangsang的评论:
他们生活在哪个年代是没有办法改变的了,但可以改变的是新一代农村人的生活。这就是通过教育了。
话说中国的基础教育还是很成功的。现在已经基本见不到文盲了。但观念意识还是共产党的那一套。这不合情,也很难说合理。
共产党的用烂的招:在一个地方做试点,成功后推广。这个还是值得肯定的。现在北上广改革的步伐越来越快,应该只是政改的第一步。之后也许我们就能见到新一代进步的农村人了。
话说,交通问题不是技术能解决的,而是投入产出比决定的。青藏铁路的修建更多的是加强中央对西藏在政治和军事上的控制力度,所以是不计血本的。但贵州那里,说实话,没有成百上千亿资金是不能改变其根本状况的。但如果投了那么多钱,他那里的山地厂见不了,农业没办法规模化,也改变不了什么。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国外生活闷不闷,看自己本事。我的同事中,有会骑马、玩游艇(公司IPO)、潜水摄影、开小飞机的,撞球、保龄球、高尔夫、弹钢琴会的也不少人,出国旅游(没人跟团,都自己计画)很普遍。想热闹,去大城市,别待在乡下小城。想泡吧泡妞,要看自己有没本钱,帅、肌肉、风趣、会玩有几项。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听c-span尽然听到两个美国公民要求一党制,他们对美国两党迟迟不能作出政府预算感到失望。面临2012大选了,所以议员都不愿意作出有损选票的决议,都不原因伤害任何利益集团。希腊例子摆在那里。

选票?墨西哥非法移民是奔着美国选票来的?墨西哥非法移民是反对墨西哥专制统治来美国的?

选择人均资源比率高的国家去,移民到人均资源比较高的国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大家努力吧。
zhengdaocangs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以现在的技术,我不认为在西部及西南部地区发展交通有什么难题。青藏高原地质地貌更复杂多样,不一样通了铁路和公路吗?关键是想不想干?要不要干?中国的农村我去的多了,拜政府所赐,89运动后我还被送往河南省最穷困的村子里和农民兄弟生活劳动了很长一段时间。为什么中国的农民就要生活在十九世纪?他们难道就不是中国人吗?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然妈的评论:
您以为现在二十一世纪,但实际上内地农村的许多农民们还活在二十世纪甚至十九世纪呢。一个魔术就能让他们以为水能变油,铁能变金,就能让他们花光身家买那个所谓“法宝”,任凭中央台发多少科普新闻都没有用。见多了这种。
现在国内的状况是:对十九世纪的农民继续用之前的方法统治。而对二十一世纪的城里人,政府就倚靠渐变的改革来尝试满足我们的对自由的需要。
另外,话说新加坡政府也是独裁政府吧?李光耀变身变了三个头衔,结果还是垂帘听政。我觉得中国文化不具有自主性和个体性。像新加坡一样透明公正但将国民照顾周全的政府应该是中国人最理想的政府。至于民主与否,现在看上去区别不大。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engdaocangsang的评论:
谁也难说自己的意见是具有代表性的。我只是陈述我看到的东西罢了……但是说实话,许多我接触到的人,包括网络上的意见都认为78届的大学生至少一半都颇有成就。
我不是说全中国的人都如何如何,也承认lower class是在国外生活更好。但的确,现在在留学生圈子中很多人都是认为回国机会多的。也许是因为在国外是平常人,在国内就是镀金人吧。
说到资源和交通,就拿内地几乎最穷的贵州省来说。不知道您去过贵州没,那地方甚至有些河,有些山谷还要溜索来过呢。那是根本没有路。一段盘山公路,直线距离可能才二三十公里,但行车却要三四个小时。贵州号称南方煤都,但就算资源再多,也是闷在家里运不出来。
西南和西北的状况几乎都是这样。这也就是为什么中西部地区如此欠发达的客观原因。我不是想否认政府的原因,但是只是想着提供另外一个因素罢了。
zhengdaocangs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我所说的中国人不单指你们家,也不单指我们家!我是指13亿的中国人民!这些中国人里面有多少家庭像你们家一样?
zhengdaocangs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中国的自然资源尤其是主要的稀有金属资源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还有水利资源。。。交通条件不便利如果在1949年说还可以理解,在2011年的今天再拿交通不便利来解释,好像说不过去。
zhengdaocangs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nz的评论:
惭愧!至少我们从小被教育要诚实。我还真信了,还一直照着做。谁知道被忽悠了。思想里面流毒没有肃清啊。
ilovenz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更像是个身在中国的外国人,什么时候说真话成了中华民族的美德?历朝历代请举证。
天然妈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父母也是教师,现在退休收入很好,我弟弟在国企工作.我呆在新加坡,不如他们有钱,可我觉得靠自己劳动养活自己的生活是很充实的.,我弟弟收入高,可是也要为此付出代价,那就是拜一到拜五每晚都有应酬,如果不是他坚持,连周末都要去.这样的生活我觉得不正常,可是身在国内没办法改变.新加坡人其它的不谈,可是这里的民风很好,比国内的人有道德.现在国内就是一个暴发户心态,还美其民曰盛世中国.连封建社会的宋朝都比不上.而且gcd满口谎话,过去这样做能理解,现在都是21世纪了,他以为老百姓都是傻的,任它愚弄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共-产-党的评论:
日本和新加坡,包括英国、新西兰、冰岛,虽然资源不够,人口也众多,但是由于他们都拥有良港,倚靠贸易来获取利润是一条很好的道路。而在中国,尤其是丛山峻岭的中西部地区,要资源也不够,要贸易也没交通条件。这的确是事实。
您就看美国的中部地区,即使是平原,还是相对沿海地区落后。但因为在那里人烟稀少,一个家庭就可以拥有一个超级农庄,收入还是相对可观。这是中国永远都无法享受到的人均资源优势。

说到选择,许多和我爸爸妈妈同一届大学毕业而出国发展的,现在反而不如我爸爸妈妈,而他们许多人还是高干子弟,我爸爸妈妈却只是知识分子出身,爸爸的家里还曾被打右派。个人认为,对于缺乏知识和技能的普罗大众,国外发展的确是改善生活条件的很好的途径。但是对于我们知识分子,无论在中国还是西方,物质上的差别不会太大。

另外,国外生活真的是很闷,尤其对于像我一样没有车的留学生……中国人毕竟还是喜欢热闹。
共-产-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你觉得日本,新加坡,台湾的人均自然资源比中国如何?你觉得日本,新加坡的人口密度比中国如何?你觉得日本,新加坡,台湾老百姓的生活素质比中国老百姓的生活素质如何?中国的问题当然不是“只”因为某个执政党,但作为执政党,中共要负及其重要的责任,绝对脱不了干系。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国外的生活是好。但是,在人均自然资源贫乏的中国,难道相对的生活素质差只是因为某个政党的执政吗?
当然,共产党现在有国家的利益集团。那您不说华尔街那是世界的利益集团?而且,国外的福利是拿未来的钱来花,没有可持续性,希腊就是例子。民主的弊病就是短视,这也是精英政治的优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