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正道是沧桑

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
正文

中国人和南北朝鲜

(2010-10-29 23:21:24) 下一个
南北朝鲜几年前分别对中国大陆开放了旅游市场,随后大批的中国政府官员以参观,学习,考察,招商等名义前往两地旅游观光。我前几年接待的国内公务团中,有相当一部分官员都曾经去过了南北朝鲜。我接待的团员中,基本都承认南朝鲜的发展,肯定南朝鲜的稳定富裕。但不知出于何种原因,他们谈论较多的还是北朝鲜。北朝鲜社会的贫穷和物资的缺乏是他们谈论的中心。有的公务团在前往北朝鲜前,单位组织出发前座谈会的时候,就被通知可以携带文具,糖果,香烟等,作为礼物送给当地人,尤其是孩子们。我的团员中有好几位给我看过他们相机中还未删去的在北朝鲜的照片,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送给当地孩子们礼物后和孩子们的合影。照片里的北朝鲜孩子们略显菜色的羞涩紧张的面容和油光满面自负得意的中国官员的表情有着巨大的反差。中共的正统教育和意识领域的严格控制使这些人不敢对60年前那场中国人民付出巨大牺牲的战争表示任何非议,但每年的大批援助还是使一些干部发了不少牢骚,尤其是东北地区来的官员。我就听到一位官员发牢骚说:每年中央和地方财政都要无偿援助,自己都不够花还要给他们?早知这样,还不如当年让南朝鲜统一了!不仅不用白花钱养活他们,而且边贸肯定发达,会给当地带来巨大的利益。另一位官员当场就泼冷水:还好没被北朝鲜统一了!要不然再多出几千万还不把你给吃死!我们无需争论那场战争正义与否,得失多寡。中国用伤亡几十万儿女,花费无数财物所换来的,就是现在连中共自己的干部都觉得可怜可悲的朝鲜现状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