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想一二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正文

二十一年过去了

(2010-06-02 21:08:42) 下一个

二十一年过去了,在那个二十一年前,我也刚好二十一岁,在那个二十一年的夏天,发生了什么事,是现在的21岁左右出头的年轻人想象不到的,有人刻意让他们遗忘------
现在的二十一岁年纪的年轻人,精力充沛,玩I-PHONE,I-PAD,上FACEBOOK会友,他们玩很多我们在21岁时根本不可能想象和接触到的时髦新玩意,说实话,有点妒忌他们.主要是因为他们年轻,年轻就是好,而我们呢,当然,我们不算老,但鬓角华发已现,眼角也有了鱼尾纹,这却是事实,但,幸好,人有记忆,我们可以回味我们的21岁生如夏花一样的青春.......
那个时候,我们努力学习,不但是科学知识,我们也努力追寻真理,关心国家和民族的前途,那个时代,可以说是近60年来最为宽松的一个时期,因为那时侯可以容忍这个民族的一代精英,象方励之,王诺望,刘冰雁......这些名字,可能是现在的后生闻所未闻的,但那个时代,却曾经是我们的偶像,套句今天的话,就是他们拥有众多年轻一代的"粉丝",每当他们来演讲的时候,大学的阶梯教室,里外三层围得水泻不通,大师们精彩的演讲,常常博得一阵阵掌声,我们渴求新知,探讨真理,我们也热情地追求真挚的爱情,真是朝气蓬勃的一代.
我们热切的走上街头,我们呼吁,我们呐喊,我们渴望民族富强,我们憎恨腐败,我们希望政府能听取采纳我们的建议以便使这个国家真正走上文明和富强.....,可是,在那个夏天,刺耳的枪声划破了夏夜的宁静,沉重的装甲坦克车从我们中一些年轻的躯体中碾过.......,记忆是血,年轻充满热情的血......
二十一年过去了,当我同现在与我那时年纪相仿的年轻人谈起这段历史时,很多一片惘然.....,有的人甚至激烈的跟我辩驳,一如那时候的我们.....
二十一年过去了,我们当中的很多人,已经成为高官,大款,成功人士,有的如我一样移民海外,也经常听到这些曾经年轻的人们追忆过去的时候,一副嘲笑自己年轻,少不更事的神态,也有的人,茶饱饭余,剔着牙缝,一副冷血的姿态:如果我是邓某某,我也一样杀无赦!还有人,被血腥吓怕了,掩耳盗铃般把自己封闭在象牙塔里:我对政治没兴趣.我不能想象,就是这样一些人,曾经热切的走上街头,呼吁改革,铲除腐败,那贴在脑们上的横幅是:废除老年统治,再造青年中国......年轻一代不了解历史倒也罢了,可那个时候年轻现在也不算老的一代却是如此令人心寒,虽然你们很有钱,有权,但我想你们是老了,老的不仅是年纪.....
历史必将证明,那个夏天,那些年轻的生如夏花灿烂一般的年轻人,用他们的生命之火,照亮了这宇宙铁幕般的黑暗,也在这个民族几千年黑暗专制的历史上,用他们的血写下了永恒不朽的一页.....
年轻人容易遗忘,但历史不会,这些年轻的生命,他们注定载入青史不朽,而我们注定腐烂.
我想告诉现在的21岁左右的年轻人,珍惜你们的年轻,但不要挥霍,你们可以不知道21年前的事情,但请你们尊重那些曾经和你们一样年轻的生命,多了解一些历史吧.
我还想告诉那些淡化甚至弯曲历史的人们:你们可以在某些时候欺骗某些人,但你们不可能在所有的时间欺骗所有的人,因为历史将做出公正的裁决!
2010年6月3日于多伦多家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莫念八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mei1926的评论:
谢谢你的评论!就如看到维园的烛光一样,那人性散发的光芒让我鼓舞和感动.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莫忘六西!相信历史会作出公正的判决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