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想一二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正文

今夜听听音乐

(2010-07-31 20:22:47) 下一个

读小学的时候,进入学校的乐队,当时,见过我的音乐老师拉小提琴的姿态,那悠扬动听的小提琴,让我听得是如痴如醉,完了,配上老师潇洒地一甩搭拉下来的额前长发,简直是帅呆了,于是便萌发了要学小提琴的想法.谁知,进了乐队,老师一看我的手,说,你的手指太短了,你只能适合拉板胡.板胡有点象二胡,但琴皮不是象二胡用蛇皮,而用的是板,故而音质较柔和的二胡和小提琴都不同,比较硬和高昂,短手指适合短促和高昂的滑音,我听罢老师的话,大哭一场,十分不情愿的开始学板胡.由于始终提不起兴趣,最终也就不了了之了.但,对于小提琴,由于一直情有独钟,从小就对于小提琴演奏的曲子,格外注意.个人认为小提琴适合演绎那种起伏柔和,轻盈高昂并存的曲谱,借着不同的演奏方式,可以带来不同的声乐效果:以弓拉琴弦,声色柔和婉转,以弓擦弦,可以产生清脆如童声般的声音或者暴风骤雨般的效果.由是,特别适合表现人类复杂的情感,无论是演奏西洋乐曲还是中国古典乐曲,其给人带来的效果都是独特的.而钢琴比之于小提琴,其适合表现那种宏大,明丽的场景,其效果实在经纬分明.听听下面的分别由小提琴和钢琴演奏的"梁祝",我们就有感觉了:
小提琴梁祝

钢琴梁祝

还有,马思聪的"思乡曲",我听过小提琴演奏的曲子,但不太听到钢琴演奏的歌曲,我想实在是因为只有小提琴才能把人的那种感情曲折婉转得表达出来,来听听这首小提琴独奏的"思乡曲"
马思聪的"思乡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