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想一二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正文

关于本人博克一点说明

(2010-08-03 20:57:05) 下一个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这是诗经王风黍离的一句,我想可以做为我写博克的一个很好的注释.偶然的一个新闻,让我开始了博克的写作,其实,这种冲动是酝酿很久,只是由于一个偶然的契机而使我投身博客.所有的博克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所思所想或者觉得有意义而转载,所写文章都是一挥而就,并不太讲究文法和修饰,但俱是本人所想所思.这里没有风花雪夜,也没有高昂的"主旋律".呈现出来的,往往是沉重,令人难堪的思索和不太愉快的和先入为主的"常识"所不一样的见解,因此对于不幸进入本博克,但往往希望看到一些轻松愉快话题以期解脱白日工作劳苦的朋友,先说声"抱歉了!",你可以选择立即离开,这不适合你.
我不把我的文章粘贴到论坛里,是因为坚信"酒香不怕巷子深",而期待有缘同道来这里一起思索和探讨.而这种思索和探讨的乐趣是一般人体会不到的.想起一个朋友对我说的话:"别去想那些沉重的话题,开心点."其实麻醉自己的最好方式就是逃脱,不去思考,拒绝回忆不愉快的经历.但是,这样的方式只是一种逃避,而不能让自己清醒.
是的,当我们面对不愉快的经历,或者不愉快的事实而要去改变自己以往的价值观和思维体系,的确是种痛苦,就如著名的历史学家辛灏年先生在他的书"谁是新中国"里写到的一样,"当你在儿时就已经让一个胜利者的欺骗和谎言深入你的骨髓之后,等到你长大以后再来剥开谎言和欺骗,并追求事实和真理,这种裂肤和割肉的痛苦是完全可以想象的", 剥离谎言和欺骗的过程是痛苦的,就如不断的否定和反思自己,并且告诉自己以往的知识和思维体系都是不对或不完全对的一样,非常痛苦,但是经历了这样一个痛苦的过程以后,人变得清醒和更加智慧通达,宛如凤凰涅磐一般的获得重生,而由此带来的发自内心的愉悦感和轻松的感觉,却是需要经历这过程才能体会到的.这是本人写博克记录自己这种过程的一个出发点,并期待能引起同道的共鸣.
常想一二,是我们寻找生命中让我们感动并让我们能坚强活者的方式,而莫念八九,却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完全地忘记所有的不愉快的经历,总结并认真反思过去,是让我们站在更高的视野俯视过去并以更开阔的胸怀去期待未来,这是本人立此博克的缘由,仅就此做一点申明并答朋友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