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一叶周

温柔的海是美丽的,汹涌的海充满了挑战。生命的历程如同沧海,个体的生命是汇聚成大海的水滴。
正文

美国名校中的华裔校长田长霖(2)

(2010-08-22 11:52:12) 下一个

自从田长霖上任,就新闻不断。他上任不久,曾有一个疯狂的白人,携枪破窗闯入校长官邸,企图对他行刺。后来被闻讯赶来的警察当场击毙。

上任后他遇到最大的挑战是90年代初,加州经济不景的情况下,政府大幅度削减年度预算中的18%,达七千万元。为避免被解雇,全校27%的教员申请提早退休或离开。这是伯克莱历年来遇到的严重人才和经费危机。田长霖以他的人格魅力和治校能力带领学校度过难关。

公立学校除了享受州政府给予的有限拨款之外,其余经费,要学校自己筹集。所以校长的职责不仅要管理好学校,还要为自己的学校募集捐款。在经费困难的时刻,田校长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赢得了全校师生的衷心推崇。他不仅是一位学者和领导者,更是一位成功的市场开发者。经费充裕后,田长霖招聘了大批青年优秀教师充实师资队伍。在1995年的评比中,伯克莱大学被评为全美最优秀的研究学院,97%的研究生院课程名列全美前10名。   

田长霖提到过一个笑话,他的一位外国好朋友曾经建议为他介绍一位口腔整形医生。那位朋友说:你是名校之长,可是你说英语时的口音太重,经过口腔矫正后,你可以发出典型的英国音。田长霖感谢朋友的好意,但婉言谢绝道:我的口音或许是我的一个特色,别人老远听见我的声音,就知道是田长霖来了。

在美国做一个名校之长是非常忙的,田长霖曾经从上衣口袋里拿出一个小本子给我看他当天的日程,从上午八点到晚上八点排得满满的。我访问他的那天下午,他告诉我早上已经坐飞机去洛杉矶开了一个会,刚刚赶回来。他走起路来健步如飞,浑身充满了活力,脸上总是挂着不倦的笑容。在充满了自由气息的伯克莱大学里,他的身影时时处处为校园带来了活力。

田长霖先生常说:与美国人在一起,就照美国人的方式习俗去说话、办事。与中国人在一起,就按中国人的习俗来做。千万不要洋不洋、中不中而失去自己。他就是这样融合了中美文化的精髓,在两种文化的交接中游刃有余。

平權法被迫廢除時,也是他校長任期的最後一個月,我再度去他的辦公室訪問,我想在抗爭邉釉馐艽煺蹠r近距離地瞭解一個早期移民,現在的名校之長的真實心態。接受採訪時,田校長神情坦然,目光堅定地说:我在美國生活41年,不論是國家還是個人都經歷過許多挫折,但最終都看到這個社會向著更好的方向發展。他充滿信心的言辭對我有很強的感染力,我看到他桌上放著一個小物品——一個瘦削的軀體雙臂前挺堅韌地推著一塊巨石。我豁然意识到,這是中國著名的寓言:愚公移山中華民族的坚韧不拔的同樣激勵著身居美國的田長霖,這種精神正是移民的楷模,挫折並不可怕,可貴在於堅韌。

     当我们的纪录片完成后,我选择在该校举行了记者招待会。田长霖校长也接受了我的邀请,到会作演讲。可是就在记者招待会即将开始前,他却没有出现。那年头大家也不用手机,又是周末,根本无法与他联络。可是等我抱着遗憾,参加完活动回到家,却在电话录音里听到了他的留言。他诚恳向我致歉,并说就在出门前家里出了意外,连发生了什么事都一一道来。他的谦和、周到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似乎他不是美国的一位名校之长,而是我相熟的一位朋友!

在我的印象中,田长霖先生是一匹不知停息的骏马,永往直前,总是行色匆匆。可是没有想到,在他离任仅数年后,他突然病倒了,才70不到就告别人世。如同一匹奔驰着的马突然被绊倒了,之后再也没有爬起来。让人无比惋惜!他在任期间,创立了东亚研究中心,现在这个研究中心以他的名字命名,学校的师生们以此纪念他过早地离开人世,也让世世代代的学生铭记田长霖先生对学校的杰出贡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