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一叶周

温柔的海是美丽的,汹涌的海充满了挑战。生命的历程如同沧海,个体的生命是汇聚成大海的水滴。
正文

囚禁地的奇葩-张学良和赵四小姐 (图)

(2010-11-21 15:43:43) 下一个

 张学良和赵四小姐

蒋氏的名字荣归溪口

      从宁波火车站坐车去溪口只需40分钟车程。溪口以蒋介石的出生地而远近闻名。尤其是九十年代以来,出于统战的需要,当地对凡是与蒋家有关的一系列古迹作了维修,现在全部对外开放。溪口以剡溪得名。溪源头主流出于剡界岭,由新昌入奉化,称“剡源”,“剡溪”由西向东流过全镇,至东端有武岭头与溪南山阻隔成口,溪口之名便由此而来。从武岭门进入溪口镇,漫步在整洁的石板路,左边是潺潺畅流于山脚下的剡溪,右面是店铺林立的街市,街市上最醒目的招牌莫非蒋家千层饼的字号了。老蒋的名字在我成长的年代里,从来是作为反动势力的代表出现,这次却第一次那么正面地从溪口人的嘴里一声声喊出:蒋介石兔子不吃窝边草,每次回乡来看见长辈们跪在他面前,都上去一个个扶起来,每人手里塞一块银元;蒋介石对家乡的一草一木很有感情,他出钱修了武岭门,还亲自题了字… …。如今的溪口人靠着蒋家的遗迹大搞旅游业,带游客看的是蒋家的遗址,卖的是号称蒋家祖传的千层饼,就连一位容貌与蒋介石略微相似的老人,也身着黑袍,站在蒋氏故居前等着慕名而来的游客和他照相。
        正当台湾的民进党大力推动台湾独立运动的二十一世纪,大陆才真正开始意识到蒋介石对于他们的宝贵价值。蒋氏不可能实现的反攻大陆的梦想,似乎更证实他真正地自始至终地把海峡两岸视为一个整体。只是他至死都操控不了这个整体。或许当历史真正沉淀以后,就像溪口的水潺潺东流,永不止息,波纹平静如水中漂浮的绸缎,无浪,无波,蒋家的历史才真正成为文化民俗历史的一个客观记录。

囚禁地的奇葩
 

      张学良第一幽禁处,原先是一排木房,现在在原址重建了砖房。这里像一个深山里的小旅店,沿着横穿的走廊左右分布了七间房间。张将军的卧室紧贴着客厅。屋子里的陈设简单到了极致,不可能有墙上的镜框,也不会有茶几上主人钟意的小摆设。这里是一个超级要犯的幽禁之地,屋前屋后都密布了哨兵。
       听说张将军被押解来的时候坐的是军用吉普。山路险峻,路面崎岖,一路颠簸在所难免。这样的险路,在张将军的戎马生涯中不足为奇,却是难为了一同陪他来此幽禁的赵四小姐。从溪口镇一路颠簸,多少皮肉上的疼痛她都要默默而沉静地忍受,这一个小时的路如同极其漫长的人生磨难。何况此去显然凶多吉少,生死早已置之度外。
       从张将军的居室眺望远山,山山重叠,视域是被阻隔的。山高入云,山势险峻,就是一只飞鸟也飞不出去,何况是将军和赵四小姐。驰骋疆场的将军在这里不但听不见抗日前线的枪炮声,就连日军空袭溪口的声音也远若天外的沉雷。将军在此真正是无用武之地了。设身处地地想像当时的情景,真正感同身受将军的生命之火更多的仰仗着赵四小姐的滋荫。陋室中相对唏嘘,寒夜中肌肤相依偎,再坚强的将军,也有意态疲惫的时刻,温柔坚强的女性的无私奉献护卫着将军度过人生的最大逆境。爱情不是一样可以触摸的实体,它不可以车载斗量,但是它的存在又是不可忽略的。它是生命中不可忽略之轻。

      离开宁波时,天空下着小雨,好像为我们一路辛劳洗尘。当火车临近上海,天空中的雨停了,太阳从云后探出来,田野一片青翠,绿叶上的小水珠闪着晶莹的亮光。这些亮点就像我一路的见闻,我是在行走中俯拾记忆的碎片。现代的社会,谈爱情的越来越成为珍奇异兽;可是物欲满足后没有爱情的生活,又是冰冷的空虚。周璇的毁灭,唐琬的抑郁而死,都是因为得不到爱情;同样也是爱情却给危难中的张学良和赵四小姐以生命的源泉……这样的旅游,离开了故土还会有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毛派 回复 悄悄话
评论: 这就是所谓曾经的少帅, 一个超过100岁的人的回忆。 三国演义有诸葛骂死王朗一段: 皓首匹夫,苍髯老贼, 用于此人, 真可谓绝配!

----

引自: 张学良与11个情妇的交往:16岁便被表嫂勾引

我现在我不好意思说,我接触了十一个人,这十一个人都是正经人呐。我接触的一个小姐,我不能说这个小姐是谁,那简直淫荡极了,我没看见过这样的人呐,跟这个一般的姑娘不一样,我从来没看见过这个。我不能说她名字,这个人简直啊,我跟你说她淫荡到什么程度,她每一回见我面,不管在谁家,她一定要来这个。

  她这人奇怪了,她从来不跟我说实话,后来我并不太喜欢她。

  那我说你跟什么人学来的?她就不说,不说啊!我这人最不喜欢人家不跟我说实话了。我喜欢女人我问她事,她就告诉我,我就喜欢。她不告诉我实话,我说算了,我不让你说了。

  这个人那简直是,我所接触的女人,就是卖淫妇都有,(但)都没有她这么淫荡。我说这话,就是(说)这人和别人不一样的。

  我有一次去跟她告别,我要走了,就去看她,见她一下,我说我要回东北去了。我刚要走,她说你就这么走了?非要来这个不可,你说这人奇怪不奇怪?

  她需要,她一定需要,当然我也晓得她一定旁的男人还有,但是,她绝对不告诉我别的男人谁,我想不明白她怎么会这样。

  后来这个人更好玩,我给她拿钱,把她送到美国去了,她跟老先生就是蒋先生的那个亲戚,在一个船上。后来她回国了,到美国念书回来了,她是上海中学的学生,她回来了,我到旅馆去看她,她头一件事就要求这个事。我跟她说你到美国还不有的是男朋友吗?你怎么解决呢?她说那你管我怎么解决呢?

  我说,这个性欲高不高男女也不一样,我看她大概非常需要。

  我跟你讲,这人呐,我想我这个人也是天生的不同。这人的年龄、生活不同,对男女关系的要求也不同。

----


汉章 回复 悄悄话 张学良一花花公子也, 吃喝嫖赌, 无所不精。 赵四不过一妓女一般的人。 岂不闻乎: 赵四风流赵五狂, 翩翩蝴蝶正当行, 沈阳已陷休回顾, 再报阿娇舞一场!

他从枭雄父亲手里接过东北军, 但一生打仗几次, 每次全军覆没。 张作霖命与白俄作战, 两万人全军覆没。 蒋介石让他在西北剿匪, 被衣衫不整的红军打得两个军全军覆没。 他在乱世之中不如吕布!他晚年承认自己一莽汉也。 只不过西安事变客观上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 有利于人民。 不过从他事变后主动送蒋回南京, 终于囚禁终身来看, 一也!

晚年张学良承认是他主动放弃东北, 而非蒋下令, 免得日本人摩擦。 沦陷东北人民于敌手, 真猪狗不如也!

晋朝人阮籍看不起刘邦, 在洛阳道上感叹: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 问题是张学良的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 他能成名, 也是严肃历史必然中的一个笑话。
 

yankeyyboy28 回复 悄悄话 不理解这些评论,什么“千古罪人”? 放屁!
jyichao 回复 悄悄话 张学良是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这个道理3岁小孩都懂。
liangger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粉猫猫的评论:
张学良是否历史罪人另当评论,可是赵四对他的爱情还是与众不同,以赵四的风流美丽,在找个爱人很难马?和一个被软禁的人相濡以沫40年,在怎样也该得到认同吧 - 更何况,张学良当年是容许三妻四妾,他的女人们都可以理解吧。
真的假的? 回复 悄悄话 要提防东北人!无论近代还是现代,他们惯于背后捅你一刀。
ruth2000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粉猫猫的评论!
SUNNE 回复 悄悄话 老蒋自己没本事,把丢国的责任推到张学良身上,还好意思到处宣传!
人中人 回复 悄悄话 若没有西安事变,共产党当时肯定将被彻底消灭,中国的抗日战争历史和所有近代史都将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张杨二位将军主张抗日我完全支持,但从历史的长河中观察,他们两人是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
粉猫猫 回复 悄悄话 用现代时髦话说,高级小三转正,迫其大老婆离婚,被迫出走美国隐居,还得帮她养私生子
粉猫猫 回复 悄悄话 他是民族的罪人,他自己在纽约生日晚宴上说的,并鞠躬谢罪。共产党得感谢弘扬他,帮助其间接的夺取政权,
iloven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中春树的评论:
太正确了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哦,他啊?
焦急等待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千古罪人,贻害万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