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无边

喜乐的人生是我和我的家庭的追求。每个人都可以喜乐,只要你愿意去感受它。建这个名为喜乐无边的博客,就是要记录我的家庭追求和享受喜乐生活的过程。
正文

看了《阿凡达》

(2010-02-08 20:08:42) 下一个

我 家的附近有一家电影院,有十多个放映厅,且都是超大屏幕,座椅舒适,算是很有档次的电影院了,更好的是价钱不贵,特别是周二,全天所有的电影都是半价。中国人是最会利用优惠政策的了,所以我们家看电影的时间就固定在了周二。

前些天去看了《阿凡达》,因为是3D,所以票价还贵一点,但半价也就是7.5加元,折合50元人民币。和国内票价200多,还要排大队(据说3D版排大队也未必能看上,以至于网上又有人推出新业务:替排队买《阿凡达》票,报酬300元,比票还贵。)相比,这里真是太幸福了,外加看中午场,进去座位还随便挑,这里的电影票从来都是不对号的。平时老抱怨加拿大没人气,现在知道,没有人气,人就和气,因为不挤,所以不急。

电影本身,当然不错。其高超的艺术水平,全球掌声一片,我就不凑热闹了。不过,老外看热闹,中国人看的是门道。我相信这位大导演或许想到,他的电影的艺术性,中国人也欣赏,但他或许没想到,他的电影的思想性,还真得靠广大中国人来进一步的赏析,而且赏析出来的成果他都还未必懂,那就是:蓝精灵是宇宙史上最牛的钉子户!当然,当我从网上看到这一研究成果时,我也感叹文学还真是有阶级性的,焦大流的汗是臭汗,林黛玉流的汗是香汗;阿拉伯圣战者看《阿凡达》看到了打败美帝国主义者的希望,中国人看《阿凡达》看到了反强拆是要付出代价的。

我倒不想从一个电影中发掘出那么复杂深刻的内涵,我只是看到了自然的和谐(不只是和谐的自然)是那么的美好,而一旦自然的和谐被破坏结果是多么的可怕。在那个和谐的星球,虽然狼(看上去挺像狼的)未必不吃人,人也未必不打狼,但整个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是可以和谐共处的,但如果这种和谐一旦被打破,不仅人不乐意,狼也不乐意,就会出现即使掌握高科技的头脑也无法预测和掌控的事态。而打破这种和谐的动因,就是地球人的贪婪。贪婪就是过度需索,其实人本来并不需要那么多。

让我们来读一段马太福音6章的主祷文:“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别人的债。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相信上帝赐给我们享用的,已足够我们日用的饮食,但不会赐给我们过度的需索。我们能躲过贪婪的试探,上帝就会让我们脱离凶恶。

又想起一件小事。4台演的节目中,一位国内电影放映公司的老总,在回答记者质疑《阿凡达》一票难求而提高票价时,说他们想通过提高票价让一些人不看(其实他是想说看不起)这个电影,从而缓解这个供需矛盾。这个说法逻辑上有点乱呵,哪有电影放映公司想方设法让人不看电影的道理?其实说穿了,就是利用手中的权势和资源,趁机再多捞一把。难道放电影的人倒没看过《阿凡达》,不知道贪婪的后果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