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无边

喜乐的人生是我和我的家庭的追求。每个人都可以喜乐,只要你愿意去感受它。建这个名为喜乐无边的博客,就是要记录我的家庭追求和享受喜乐生活的过程。
正文

爸妈的金婚

(2010-02-08 19:15:00) 下一个
    人到中年,开始经常回忆过去。很多大事都记不清了,但又有很多小事却记忆犹新,甚至包括无足轻重的细节。还有一种记忆,是把多少年前的一个场景,像按下快门一样将之定格,这张照片就永久存在了脑海里,岁月流逝,却清晰依旧,永不发黄。 相信所有人的脑海里都有许多这样的照片。

 

        我就有一张这样的照片,好像是我在上小学时,过年前的一个冬夜,在我的家里。我和哥哥坐在桌子的一边,透过桌子上方的白炽灯发出的昏暗的黄光(其实是40瓦的灯泡,只是在那个年代,电压一贯较低),可以看到妈妈在桌子的另一边,手里忙着什么,爸爸站在她的身边,和她小声说着什么,然后两人就会心地抿嘴笑起来。我和哥哥就问他们笑什么,没想到他们两人异口同声地说没什么,但我们分明能感觉到那神态中有一丝扭捏。这可稀奇了,从来都是我们犯了错想掩饰才会扭捏,他们怎么会呢?哥哥毕竟老成些,告诉我这里肯定有什么事,听上去好像是什么事的多少周年纪念日,可到底是什么?他也说不上来了。此事再无下文,反正就记着了这么一个场景。

 

        30多年过去,前天电话里老爷子的一句话,突然又将尘封在我记忆深处的这个场景拉了出来,而且给出了答案:“下周,是我和你妈的金婚纪念日。” 原来是这么一回事儿!不过,这次爸爸没有像30年前那么扭捏,详细回顾了那时婚礼的情况。涉及隐私,我就不在这里细述了,反正不外乎一是简朴(这是老爷子说的),二是甜蜜(这是我总结的)。

 

        金婚,50年的风风雨雨,半个世纪的相濡以沫。我相信,当爸爸妈妈结婚时,这两个意气风发的年轻人,似乎都可以看得见展现在面前的是光明而美好的明天,可是,却绝想不到婚姻,这份相守相伴的约定,将要面临怎样的如晦岁月的考验。我们这一代人,经常喟叹现在这个世道,这么多外来的诱惑,使婚姻变得十分脆弱。可这一切在我们的父辈看来,是多么的可笑和幼稚。当妈妈为了和爸爸在一起,放弃了在北京师范大学的教学工作,来到二线城市的中学任教;当妈妈在寒风中推着自行车,驮着两个年幼的孩子,赶往爸爸蹲牛棚的地方,却不知还能不能再见到爸爸的时候;当妈妈收拾棉被厚褥子等铺盖,准备陪着爸爸全家一起被赶到不知何处的农村种地的时候;。。。。。。我无法在那时问问他们,你们对这个婚姻是怎么看的,当婚姻和暴政所带来的人生噩梦捆在一起的时候,婚姻,还是那么甜蜜吗?我猜也未必会有什么轻松愉快的答案。

 

        然而,这么沉重而严肃的问题,是无论如何应该有一个答案的。作为他们的子女,也希望知道这个答案。我又回想起了30多年前那个冬夜的场景。在那间陋室里,又因为带着“臭老九”的帽子而被大杂院里那些根正苗红的主人公们所歧视的环境下,当可以关起门来,有温暖的炉火把来自自然的和社会的寒气挡在门外的时候,爸妈仍然在为这个特殊的日子而窃窃私语,他们脸上那会心并略带扭捏的微笑,不就是那个答案嘛。

 

        又想起了几年前的另一个场景,我回国为老爷子祝70大寿。午间无事,老爷子和我到附近的一家小饭馆,一瓶啤酒,两个小菜,爷儿俩就聊了起来。老爷子说,人生七十古来稀,我也算是高寿了。这一辈子,经历了那么多的坎坷,现在说起来,也不算什么,毕竟都过来了。况且也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整个国家都赶上这么一场浩劫,大家都是在劫难逃。好的是,我找了你妈,我这辈子也就知足了。 老爷子这句话,是淡淡地说,却重重的印在我心里。我说,这话你应该和妈说。老爷子又是淡淡的一笑:“那倒无所谓,她知道。” 

 

        我觉得老爷子的这些话就是对他们50年婚姻的总结。结婚时,充满憧憬,结婚后,相互支持。当爸爸在政治事业上遇到重创时,妈妈坚定地站在他身边。当文革结束,妈妈迎来事业上的春天时,爸爸又毫无怨言的全力支持她。现在吗,当然就是名副其实的老伴了,老是相互伴随在一起。说起来,好像也没什么特别的,但再一想,夫妻俩能够相依相伴50年,迎来金婚,又能有多少?更何况,在金婚时,还能说:找了他(她),这辈子就知足了。依我说,这就是夫妻,这就是福气。

 

       金婚纪念日,二老要去他们50年前举行婚礼的地方,那是海边的一栋不起眼的三层建筑,爸爸当年的工作单位。婚礼就是在二楼的一间会议室举行的。爸妈想在那里合影留念。路人或许会诧异,这栋不起眼的建筑有什么好照的。确实,这栋楼本身真的不算什么,可是这楼50年前目睹了一对新人的婚礼,50年后,又迎来这对新人住着拐杖,相互搀扶着来合影留念。于是这楼就不一般了,它承载了一对夫妻50年的感情历程,50年呵,那是一段多么漫长而又充满回忆的时光。

 

         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马可福音107-9节)。我相信,爸爸妈妈就是神配合的,人间的一切艰难诱惑都不能将他们分开。


    金婚,就是神对他们这段感情的奖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