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九寨归来不看人 (上)

(2012-03-06 15:25:27) 下一个

九寨归来不看人

九寨沟的美,全中国人民就没有不知道的。 都说九寨归来不看水。呵呵,欺负我们没出过国的嗦。九寨沟的水确实好看,但国外好看的水也多的是了。我倒觉得是九寨归来不看人。到了九寨又一次证实了,全国人民很富!



九寨沟92年时,门票5块。 我们2011年10月19号去的,每人每天320块(门票220元,车票90元,保险10元)。 注意这是每人每天哦,也就是说你今天没逛完,明天进去又是320块。当时美元和人民币的兑换率是 1:6.4, 50刀逛一天。而且听开车的师傅说,过几天还要涨到410元。



给在国内的朋友做个比较吧。 美国的国家公园的门票从10刀到35刀不等,而且是按每个车来算,不管你车里坐1个人还是4-5个人,10刀到35刀的门票可以管7天。7天内,你想啥进出公园多少趟都行。



国内的朋友看了不要吐血啊。 美国有58个国家公园,101个国家纪念碑公园。买张全年通票,70刀,可以有两个持证人。只要你有时间和精力这169个公园365天任你和你同行的家人和朋友玩。



忍住到嗓子边上的血啊。 你要满了62岁,你就可以花5刀,买终生票。 就是说你退休了,5刀,你就可以爱上哪个公园就上哪个公园了。



中国现在老年人也可以免费上些公园,但这个不是同等待遇的。 九寨沟凭老年证(要70岁以上才能有)门票170,车票90,保险10,加起来还是270元一天。



这么贵的公园,看看这满园的人啊。 我们去时是周三,而且黄金周已过了,还是人山人海啊。 好多景点,想挤到水边拍张照片都难。



要赶在黄金周去就更恐怖了,共有177,454人! 九寨沟虽说不是很小,但比起黄石公园什么的,可小多了哦。想想每天2-3万的人挤在几个景点,是不是很恐怖?



现在怎么大家都这么有钱啊?! 九寨沟之行,我和熊猫都觉得太贵了。 熊猫一听这门票,差点跳了起来。没办法,来都来了,只好为阿坝的GDP做贡献吧。 当然美国这些好的条件也是自己人交的税整出来的。 但是现在国内大家也交税耶,这不是欺负自己人嘛。



陈师傅说,20多年前,九寨沟还没被开发出来。当时这个地方穷得很,是个烫手山芋,大家都不想要,踢皮球。踢来踢去,踢给了阿坝州了。 后来有西方人到了这里,一看这么美的地方不开发出来做旅游可惜了。 结果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现在沟里的藏民都是肥得流油。这九寨沟当然是阿坝州收入的最大来源了。

网友 MW! 比陈师傅更了解历史些:九寨沟(南坪县)所在的甘肃白龙江流域林业资源丰富,因为甘肃经济落后所以木头富余,而四川工业较发达对木材需求量很大,如果在市场经济时代四川从甘肃买木头就行了(这还可以帮甘肃增加GDP)。但在计划经济时代一切都要靠国家调拨,尽管四川不用向甘肃付钱但过程手续非常麻烦。所以四川一直向中央打报告要几个甘肃的林业县,甘肃在49年后的历任领导(除80年代李子奇一位之外)均是“卖省贼”,对此等事毫不反对,还巴不得上杆子快点做完向中央上级领导献媚 (当时中央四川人多),这是九寨沟(南坪县)从甘肃划给四川的原因和经历。甘肃周围的省份均从甘肃划走过大片土地,除四川外还有宁夏,青海,内蒙古,尽管都是在中国的地盘下但甘肃领域丢失的遭遇令人想起“唐僧肉”,又大又穷,领导又窝囊,想不被人打主意很难。

甘肃人民就对不起了,现在九寨沟这块肥肉,四川是不会还给你们了哈。



牢骚发了一大通,当然还是得承认,这个九寨沟确实得去看看。特别做为四川人,不去看看,说不过去啊。所以咱们是砸锅卖铁也得去的。



事情都要有个开始。说去九寨沟呢最初没这个打算呢。 由在私房结识的一成都妹说起回国的事,就有了两个巴掌拍到一起的结果了。九寨行的吃住行由成都妹全部代管,我装着120%的信任她地偷懒着,什么准备工作都没做,就等着去玩了。



成都妹子们比重庆女娃儿细心温柔,这是四川人公认的。 当然这次九寨行由她安排,这次出行就很完美。 更好的是,熊猫还有个伴 - 猪儿 (成都妹家的)。



哎呀,这两老美在公园里还是算另类了。 那天好像全公园,我就看到他俩老外。 结果我们4个人坐路边啃面包时,过上过下的人老是好奇地看着我们。 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哈,但肯定有人想象我和成都妹是傍老外的。 天地良心啊,我和成都妹都没傍他俩啊,他们都是上当受骗,自觉自愿的。 特别是我家熊猫还是个倒插门呢。



我是早知道在国内旅游是不能跟团的。这次回重庆前,在西安先停留了两天。 结果一不小心跟了个旅游团。浪费了几百元和快一天的时间,还没看到兵马俑。最后在兵马俑只有1个半小时,搞得我和熊猫在兵马俑馆里,跑着看。 有这次经验后,我和熊猫坚决不跟团了。 这次就由成都妹安排,大家一起雇了个司机和一辆商务车。出门4天,所以费用总共4800元。 听起来很贵哈,但其实只是小贵。4800元包括司机的旅馆费,油钱,和工费。 我们一行4人,但这车可以装6人。 所以如果你有6个人同行,费用会更低。



其实去九寨的路不难开,我们四个人开这路都是问题地没有。但是我们都不敢开。国内的司机开车乱来,我们这些老实巴交的人不敢上路的。 我们雇的这司机是老司机了,在川北地段跑了20多年了,对路况熟,也知道如何避开横冲直闯的车。



听“看风景”说,“那年去九寨沟是跟团去的,早晨5点起床,晚上10点半才到旅馆,为省钱都是很偏僻的旅馆,白天却有大把的时间去指定地方采购。”成都妹的好友本来是打算和我们同路去九寨的,因为时间安排不过来,自己先跟团去了。 结果说早饭就上了几碟咸菜,馒头和稀饭,吃都吃不饱。同情他们一把后,庆幸自己多花了点钱买个顺心的4天。



在这里我得实现我的陈诺,给我们的司机打个小广告。我们的司机,陈师傅,人很诚恳。全程没拉我们去购物。倒是我们想买花椒了,陈师傅说,上这里买好。把我们拉到小市场上,自己看着哪家的花椒好,自己买。



我姐和老爸说川西的苹果特好吃,要我多带些苹果回重庆。 陈师傅就给介绍到自己老去买的那家买。 这个我晓得陈师傅不会拿回扣的。 苹果农民自己种自己卖,小本经营。不同的苹果3元到6元不等。我买了两大箱刚从树上摘下来的,还试吃了人家两个,我才花了1百多块钱。要硬是说陈师傅吃回扣了,他最多吃到两试吃的苹果。



我们给陈师傅说我们不赶时间,安全第一,要他慢慢开。他就不赶路。我们要在哪里停,他就在哪里停。我们不想停的地方,比如这个什麽岷江源。旅游大巴全在这里停。然后车上每个人都排着队,趴这石头上拍照。 这一大车的人拍玩了,1个小时轻松地浪费掉了。陈师傅在这里停下来,我们下去看了看,没看头嘛。 就块大石头,一条小溪流和一大堆人。 我们停了一分钟,就跑掉了。



还有啊,这些大巴为赶路,在路上飞叉叉地开。 为了超车,很多时候是冲着对面开来的大货车,迎面开过去。去九寨的路虽说不算难开,但在山谷那段,因为在修路,路很窄,路上坑多,而且湾多。 大巴车在山谷里还老是超我们的车。难怪老听到国内的大巴翻下山的新闻。路上不但有乱来的司机,还有乱跑的牲畜。



还有满脸幸福的开着拖拉机的。这路上很多开拖拉机的和土摩托车的。大家都不戴墨镜或者头盔。风一吹,大家都眯着眼,咧着嘴,看上去每个司机都是很开心的样子,好玩死了。



有人开车就是好,我们只顾打盹看窗外风景了。 有好几次其它车超我们的车,或者正对着我们开来,吓得我们在车里哇哇大叫。要是我们自己开车,那猪儿和熊猫肯定是给吓个半死,开到半路坚决不开了。



如果你想去九寨沟,可以考虑雇个车。我们都觉得陈师傅不错,要感兴趣的,这是他的电话。哦,请认准商标。哈哈,他不是我家亲戚,我发誓。

手机: 13551323159 家里电话: 028-86532699



去九寨的路上要经过几年前四川地震重灾区,映秀和汶川 。



有些地方是半边山都垮了。



当时真是山崩地裂,你看这样的情况,你躲哪儿去?老的高速就在这堆乱石头下。





还看到有辆小车悬在废弃的高速路上边上。现在保留下来当地震遗址了。





在山谷里的一段老的高速公路完全没法用了,现在在另修一条路。



国内的重建速度是惊人的。 现在高速路边的房子,比如松川等这些小镇,建得很不错。



听陈师傅说,这重建当时中央是给各个省下达指标的。 每个省承包一片地区。所以你可以看到很多这样 XX 省援建的牌子。



农民的房子也都是面子工程,修得如别墅一样。 说是面子工程是有根据的。大多的房子都装修得很统一,你说会有几十个村的全是统一的欣赏水平,而且都同时有钱来装修?



当然国家出钱来装修我的家,我当然愿意,而且把房子整好看点,旅游的人看着也舒服。 但是这多半是住在高速路边的人有这福气了,边远点的,特别是大山里的绝对没这馅饼的。 我在乡下的舅舅有个实例。 舅舅的房靠高速路边。政府出钱把所有靠高速路边的农民房的朝高速路的那面给贴上瓷砖,当然房顶也修得如庙一样。 不面朝高速的不管!我舅舅就去给政府说,我这房子的后面,在高速上也看得到。 哈,就这样,我舅舅的房四面全贴上了瓷砖!



现在全国旅游点都向国际化靠拢。公厕这样重要的建筑,当然得重视!看看这门面,不错吧,老外内急也不用问路了。



说是公厕但还是得交上1块钱才能进去的。 我一进去,就往女的那边跑。



刚跑到门口被熊猫大声叫住:“你,你上哪儿去?!走错了!”我倒退几步,哈哈。不待这么欺负老外的哈。



说起上厕所,还有好玩的呢。 到了这个路边的小镇,我们停下来买花椒,上厕所。 这个地名我给忘了,旁边有个绿色的湖。还有人牵着牦牛问你要不要骑。牦牛上厕所不用钱哈。后面那公厕也是要交上1块钱才能去的。 门口站个大婶收钱。 进去一看,当然还是边远山区厕所的特点 - 通厕。每个蹲位没有门的哈,下面就一坑。 大家都知道是什么样的,我就不用多描述建筑结构和味道了。 突然听到收门票的大婶和一中年男子在外面争执起来。大婶要让中年男人先缴钱,但那人大叫:“先享受后缴钱!先享受…” 还有人来这种臭气薰天的地方,蹲着享受的啊。



帖子太长了,下次接着写哈。 下次我们去看看更多的九寨美景和正宗川菜。红油泡萝卜,谁想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楠的评论: 呵呵,他有没有给你用川普讲啊? 讲川普可以笑死人的。
一楠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给陈师傅打电话了。只是他讲话我听不太懂,他的口音很难理解,崩溃啊、、、。反正回国后再跟他联系吧。
谢谢啦~
tiara86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去过九寨沟,看你的照片还真是美丽。下次回去一定要划入must do list.
5忧 回复 悄悄话
门票和约旦的佩特来有一拼了。

四川的成都重庆我都去过呢,感觉重庆妹子“辣”一点,成都妹子“麻”一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