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八零年代的小三,吃炸酱面的老港

(2010-01-29 12:15:42) 下一个

最近关于小三的传说此起彼伏沸沸扬扬,不就是第三者插足吗,赶上了网络新词儿革命了,弄得人以为一夜回到了旧社会。记得当年久经职场的时候,身边的姐妹们有几个甘当小三壮志凌云者,挺着波涛汹涌的前胸理直气壮地说:“第三者插足怎么了,要是两口子没缝儿我插得进去吗?”这话现在听来挺农民的,那是多少年前的老皇历了。前两天我国内一同事还说“现在还用得着找缝吗,多麻烦,我妹她们同学多勇,张老七王老五什么的,只要瞧准了,没有缝隙,创造缝隙也要上。”听得我白毛汗都出来了,忽然想起来小时候好多关于小三的事儿,特想抖落出来也见见亮。
小时候爸妈忙着干革命,跟着大哥二哥到处混,不小心学到一脏话口头禅,“你丫我丫”的,不知道什么意思,傻乎乎地跟着呀,直到有一天吃了我妈一个大嘴巴,五指扇红,从那以后我才知道那可是个又脏又臭的字儿。丫头养的,那可是要命的骂人话,就是没结婚嫁人生下的崽子,爱幼,从那以后想起来都脸红。长大一点儿,偶尔听到小老婆这类词,不敢再问了,后来读小说了,“青春之歌”里的林道静好像就是小老婆生的,恨死那个万恶的旧社会了,紧跟着就投身革命了。再长大一点儿,居然发现江青也是小老婆养的,怪不得心灵一扭曲把全中国人民的心都一块堆儿给扭了,现在一想起来我妈弹琵琶的手,被下放到农村挖沼气池,心里还堵着呢。
改革开放了,想不到从小带我长大的保姆女儿,一直让我叫姐的那个,居然放弃了年轻有为的男朋友,明目张胆地给一秃头港商当起了小三。那时候,全民经商都忙活着倒腾着呢,谁也没有闲工夫扯小三的不是了。我还小,有一次看见表姐的那个男的来北京看她,人家不住饭店,就住我们那个大杂院,还端着一碗炸酱面跟对门儿老太太唠上了,看他嬉皮笑脸地样儿还真以为他们也有爱情呢。从那以后,小老婆小三之类的议论已经不是饭桌上的主要话题了,我只记得,那时候我家饭桌上能看见油焖大虾了。
谁知道现如今让房子这么一折腾,海草海螺海蛎子们都冒出水面儿了,当小三也得冲锋陷阵呀。看到网络上媒体上,三天两头的被人津津乐道,愚笨落伍的我这才迷迷糊糊地醒过来,小三,那真的不只是传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