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兰兰的天空------幼儿识字之路(九,十)

(2010-03-05 18:24:00) 下一个

九:重复再重复

 

有了两年的识字基础,常用字基本字兰兰已经掌握了,可以阅读故事书了。但我知道如果

一直学新的东西而旧的东西不复习,渐渐的还是会忘记,这一点是整个认字过程中最难做

到的。不管是爷爷奶奶或父母教小朋友,要有个毅力形成个习惯每个把学过的字或背过的

诗歌用几分钟复习一遍。兰兰开始也不大愿意,因为毕竟没有新鲜感了,但我还是努力讲

道理给她,告诉她学过的知识是会忘记的,后来情况就好多了。

 

时间不要长,一般我只用10分钟,有时她情绪好,会增加几分钟。这是讲一些需要背诵的

东西,其他的可以通过一起读故事书来复习学过的字,范围广内容也丰富有趣,就这样又

坚持了两年至今。在美国五岁的小孩统一都幼稚园,上半天,到了六岁就上一年级。对于

在国外的小孩,上课接触不到中文,大多数周末中文学校。兰兰因为学的早,在这个阶段

我主要让她每天保证一小时的时间复习中文。

 

对于国内生活的小朋友来说,如果学前开始了认字,上学时可以专心在写和朗读上。放学

后除了做作业外,同样可以继续从前的阅读习惯。这时读的书就不一定是课本了可以是自

然科学,童话,诗歌,故事,一样可以在固定的时间内来保持这种习惯。这样从前学的东

西就巩固下来了。

 

阅读习惯的形成给人一生所带来的好处,就象黑暗中照进来的一丝光亮,打开了一扇文明

的窗子。丰富的知识,开阔的眼界,纯熟的语言,可以使孩子在日后的学校生活中自如自信。

 

十:书写与书法

 

 

由于小孩的手臂肌肉要发展到一定程度,才可以适应书写,所以不需过早的让他们学写。

五、六岁开始练习比较好。学写前可以做一些写前的练习手部肌肉的练习。我看到台湾

有这种设计的练习册,上面有连线,有画图形等,主要是培养运笔的能力,做起来很有

趣。

 

不过早的学写字不等于不可以学怎样写,在兰兰六岁开始写字之前,我们学习认字

时,我会告诉她那个字的结构偏旁部首,这些对小孩来说如果比较抽象,可以根据字的

形状自己编一些字的特点讲给小孩听。

 

有形象有故事很利于记忆,比单纯的记笔划要有趣。中国文字很多象形字,字,中国的

繁体字中很多规律就可以看出来,现在用的简体字有些字变形后,就不那么好找规律。

如果是有规律的就按照规律告诉她,没有明显的规律,有时我即兴也编一些很有趣。例

字,我编个小字谜兰兰和爸爸张大嘴一回家就张大嘴吃晚餐了,回家的回就记

下来了。朋友的朋字是由肉月部组成,相关的如胖,肝,肠,肺等,我就告诉兰兰两个

小胖子成了好朋友,朋字就出来了。通过平时认读时对字的形体的了解,为日后真正开

始写时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如果有条件小孩子学前就练习书法也是一个配合认字的方法。五六岁开始并不早,古

时的幼童也是在那个年龄段开始的。小朋友学书法可以培养他们的耐心,了解中华文化,

从认字的角度讲,又多了一个了解字的渠道,笔顺笔划字的间架结构,怎么摆比较好看

对于用铅笔写会有很大的帮助。

 

在练习些毛笔字的过程中,他们也渐渐的去记住了字的写法,有个事半功倍的作用。一开

始不要写太多,从描红开始,兰兰从六岁半开始写,现在还不到半年,一周一至两次,每

次半小时。

 

国内的小朋友学书法的条件会更好,应该好好利用,我这里只想强调的是从小学书法对认

字阅读有很大的帮助。有时我给兰兰看一些书法作品,有些是草书行书,有些字她可以认

下来,特别是碰到古诗词,学过的她更有兴致去认。书法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

之一,做父母的不要让这个学习的机会轻易浪费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