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重视“智者”,善待“傻瓜”

(2023-09-21 06:08:25) 下一个

在我的生活里,出现了不止一个类型的人。我很难像小时候那样把人简单地分为好人坏人,因为,在不同的立场下,好人和坏人的称号,会被巧妙互换。

好人坏人不容易分出来,我却发现,人可以分为智者和傻瓜。

我说的智者是不仅才华横溢,还拥有很好的人际交流手段,也就是所谓情商极高的人,这样的人要重视,因为她(他)们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重视这样的人,往往可以事半功倍,并且可以从他(她)们身上学到很多让自己受益的东西,而不重视这样的人,往往损失比较惨重,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都有可能遭受重创。

重视是一种在乎和尊重,并也包含了一些友善。

我说的傻瓜,是只虽然才华横溢,却很不善于与人交往的人,或者是不太喜欢过多与人交流的人,又或者为人过于直爽憨厚,导致在人际圈子里比较吃亏的人,还有就是心有所痴,便对人特别好,好到犯傻,不图回报的人,好到我若狠心待她(他),他(她)却浑然不知,依旧傻傻用心待我之人,那我就要特别善待她(他)们。

原因很简单,这样的人,我若不善待她(他)们,她(他)们真不知道善待自己,就那么傻傻地为我吃亏,还把我当好人,我真的不能没有良心呢。

那些没有精明头脑去善待自己的人,正好就触动了我心底最柔软的那一块地方了。

尊重”智者“,要尊重到什么程度呢,善待”傻瓜“,要善待到什么程度呢,嘿,我就不告诉你。

我对人如此,对花也一样。

有些花的确难养,可是真是漂亮,又那么难得一见,我就要引起重视好好饲养。

有些花好养又美丽,我更要好好善待它们,比如天竺葵,从春天养到秋天,不怕冷,不怕热,我很少施肥,只做到了定时浇水,它们就一直如同开花机器般蓬勃。

真是有点傻瓜花的意思,唉,你不知道么,拿点架子,人家会更在乎你呢。

天竺葵不听劝,依旧有点阳光就灿烂,有时候还自己去找阳光。仔细看它们的花,确实是很美的,也得到了广大爱花者的共同喜爱了。

看看我的这些天竺葵,说实话,我整个夏天没有好好的打理我的天竺葵。几乎就在最忙的时候去操心月季花玫瑰花了,没有太多的地去关心天竺葵,所以有的时候,我忽然发现他们花包变少了,最近秋天的天气开始有一些转凉了,特别是夜间。但是天竺葵并不受影响。

我发现气温开始转凉以后,当白天的气温低于摄氏25度的时候,它们长得更好啦。其实我也同样没有太多地去关心天竺葵,稍微给他们施了一点花肥,因为感觉到他们整个夏天一直开花,毕竟是耗尽了很多的养分和精力了,所以初秋时节,我就稍微施了些肥,结果它们的长势又出现了一波新的蓬勃。

像这一棵是紫色的天竺葵,而且还是重瓣的,开起花来非常精致优雅。它的叶子也很精致,相比较其他的几盆天竺葵,我其实心里面更喜欢这一棵紫色重瓣的天竺葵。

我就把它重新上盆了,我觉得它原来那个盆太脆弱了。一个夏天摆下来,就一碰就碎了,那种塑料的很薄,花盆就容易裂开。

我重新给它换了盘,另外加了个套盆,这个套盘的底下是可以渗水的。天竺葵不喜欢积水,它耐旱但是不喜欢积水,我给它用这个套盆,是为了到天气真的转凉以后,我想把这一盆放在室内养护,因为居室里有阳光的地方很有限,所以我在这些天竺葵当中就挑了这一盆在居室养护。其他的就要放到车库或者地下室保护一下让他们过冬。明年春天再给他们重新施肥重新养护,让它们重新长出新的叶子,新的芽,新的花。

 

天竺葵过冬,我将做一次新的尝试,我相信应该不会太难。

 


唯美的旋律《月光》,从夜晚走到清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单瓣的也美,我都喜欢,这个特别喜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天竺葵挺独特的,色彩也好看!
我家只有大红色单瓣的,但有一大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个品种很漂亮,叶子也精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是的,花草是生活中的诗篇~~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天竺葵,粗看像月季花。很美!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花花草草,真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养花的愉快包容烦恼时,就有点想法~~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养花与哲学结合得好,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能这么说,说明你很真诚,就是有正义感的人都穿了隐身衣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漂亮花啊!我善待“坏人”,养着TA的脾气,其实也就是不理,“坏人”总会引起公愤,那时自然有人收拾TA。每每成功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世上有这些花草真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天竺葵养得很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我说的智者和傻瓜都是有硬功夫拿得起来的,本来值得善待呀。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对待人还是比较宽容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我说的高情商人,也有真高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说得特别在理,九九归一,就是要做好自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尊重和善待,重要的是遵从自己的内心, 做自己想做的那个人吧。 做出来的情商,迟早会被人看破那份伪善。 你的花儿难得胡涂, 嘻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我也有些懒,养花也尽量总结懒办法,能开花就好~~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从花园到人际,好有深意!我反思自己一下: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