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文老师实话实说之五

(2010-01-28 23:29:37) 下一个

中文老师实话实说之五

欢蹦乱跳的圣诞

寒假的第一天 12 月 19 日 居然是中文学校的最后一天,原本小孩子们满心欢喜迎来的是睡个懒觉打一天电脑玩具,或者跟着爸妈融入各大商场抢购着最后一批圣诞礼物。现在却被送到了星期六的中文学校,活蹦乱跳的心那能说静就静得下来呀,所以当老师的就得识相,别大过节的跟孩子过不去。

于是带上相机,拎上准备好的十几份巧克力圣诞老公公的小礼物,准备上这一堂开开心心的最后一课。不过,孩子就是孩子,一进教室就开锅了,说说笑笑摇头晃脑真的是不亦乐乎。于是老师我的杀手锏立刻见效,“谁再淘气,谁就没有圣诞礼物。”这普通一招的后效应能持续二十分钟,“哇,还有礼物呀。”小家伙们个个乐开了花,就连最淘气的那位都忍不住安静下来了。

发考试成绩单了,一个都没有我想象的紧张兮兮,有的还不知道成绩册是怎么回事,就更不用担心回家怎么跟爸爸妈妈交待了。好,真好,我就怕学生太拿考试当回事儿,一次成绩能说明什么,就是拿了满分儿能代表中文好吗?其实除了糊弄爸爸妈妈一点儿用都没有。我告诉他们,对于考试(主要是听写生字),写对了继续努力,写错了下次注意,不会写的回家复习。学生们收起考卷,转脸儿就回到了快乐的童年。“来,来,拿着成绩单,我们照相”要是往常,让十几个皮猴一样的孩子在一块堆儿站好了,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这里的孩子就是很天真,不会做作更不会装腔作势,歪着扭着做鬼脸儿出怪样儿,还真的开开心心照了好几张。

两个小时的中文课也不能说说笑笑打打闹闹的混过去,成绩单发了,相片也照了,至于圣诞礼物呢,不到最后一刻还是不能出手,于是拿起这学期的识字卡片,课堂抢答。这群小孩儿各个不示弱,争先恐后要比个高低。那点儿小小的上进心和一点点的竞争意识让我这个老师利用得极其得体,半学期的词汇就在这“我会,我会”的你争我抢的过程中复习完毕了。

“唱圣诞歌了。”这个提议不得了,全班十几个孩子都抢着唱,唱着唱着大家笑得前仰后合,哈哈,连我也听出来了,不知道谁把歌词改了,铃儿响叮当变成了雪天里摔个大跟头诸如此类的滑稽好笑歌词,唱得孩子满腔热情,听得也跟着手舞足蹈。其间还有两个老实的孩子不停地跟我说:“老师,他们唱错了,我会正确的。”我手里攥着个维持秩序的小铃铛,也跟着他们摇头晃脑蹦蹦跳跳,管他歌词对与错,要得就是这个过节的气氛。家长透过玻璃窗,看到教室里的这群活蹦乱跳的中文学校的小学生,也笑了。我相信,从此以后,抱怨中文课的词句,一定不会从孩子嘴里跑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