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滚滚红尘(3)----第一份工作

(2010-01-30 09:50:13) 下一个
     

         我毕业时, 中国教育部刚刚开始实施双向选择不久. 也就是不包分配了, 要自己找工作, 虽然有很多用人单位到学校招配额, 但技术工程类一般都要男生. 那时户口是最主要的问题, 工作单位必须能解决落户口. 我父母凭姐夫的关系在大庆市石油管理局下属的一个公司给我找好了工作, 据说是待遇特别好, 我去了趟大庆, 挺荒凉的一个城市. 晚上到处都黑黑的, 让人感到很茫然. 当我了解到为了这个"好"工作, 还要给关系人2万块钱好处费时, 我坚决不同意. 因为当时, 大学毕业生并不是很多, 虽说我是个学工程的女生, 还是可以找到工作单位并解决户口问题. 大学毕业还要家里花钱给我找工作, 当时简直是对我人生价值的否定.

          那时学校各大招聘会都结束了, 因为大庆这个工作, 招聘会我基本都没去, 同学们都有了去向, 只有我和几个考研究生落榜的同学还没有着落. 我想既然要自己去找,就去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 从小在北方长大, 读书. 早就想去南方看看. 其中一个苏州的同学说我们可以住在他家里, 苏州距离上海只要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 我们几个同学就买了火车票到了苏州. 第二天我在报纸上看了苏州也有很多招聘机械/电子专业学生的公司. 就想在苏州先试试, 再去上海. 为了避免竞争, 提高成功率, 我们几个同学是分了不同的区. 我到的第一家公司就是我后来工作的公司. 我按地址找过去, 到了公司的大门口. 一个门卫拦住我, 问做什么业务. 我说来找工作. 是刚毕业的大学生. 他说都招完了. 我正准备走, 他又上下打量我一番, 说打个电话到人事去问问. 电话里问我学什么专业的, 我说机电设计. 门卫放下电话说, 人事处长让你进去.

          到了人事处, 处长是个四十岁左右, 看起来很精干的男人, 他让我坐下, 看了简历, 学位证书和学校推荐信. 问了几个无关痛痒的问题, 什么这离东北远, 会不会想家, 很快辞职不做了之类, 我马上表了决心. 大概问了十多分钟, 当我以为快结束时, 他突然问我: “ 你有没有男朋友?” 我一时反应不过来, 这和工作有什么关系? 我犹豫地问: “ 为什么问这个?” 他说: “是这样的, 我们这个公司, 历届男大学生特别多, 女生很少, 我们希望招的女生没有男朋友, 尤其是象你这样漂亮的, 这样我们的男生就有希望, 有希望就能稳定下来.踏实在公司工作. 如果你有男朋友, 我们就不能要你了, 因为事实上我们招聘名额已经满了.” 我一听, 这是交易啊, 不管我有没有, 那我要是不在这些人里找呢, 你又能把我怎样? 当时很幼稚, 真以为他会因此不录用我, 就撒谎说: “ 我没有男朋友.” 事实上, 我男朋友是和我一块来的. 处长说: “不可能吧?” 我说: “ 有过, 毕业后他回家乡, 分手了.” 他看我很认真很紧张的样子, 就笑着说: “ 好了, 我是开玩笑的, 你别太介意, 但这也是实际情况, 你回去准备一下, 九月十五号前来公司报到.” 然后给了我一张档案接收函和户口调转证明信. 就这么简单, 我被录用了.

         由于我生性比较懒惰, 没有什么上进心., 不象我的同学们, 找到了工作还要找更好的, 所以被录用后, 苏州别的公司甚至上海, 我都没有去就回黑龙江了. 当时想着反正要在这工作了, 以后有的是机会到处看, 回家就不容易了, 离九月十五号, 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和父母在一起了. 快点回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