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苏庄记事三

(2009-03-21 12:42:45) 下一个

杰拉德在两个月前成为我的同事。虽然他早我二十多年加入本公司,已跑遍全球80个国家。

 

杰拉德的姓如果直接翻译过来,叫“德国人”。电视上有一种泡在水里的香肠也有同样的名字。比较起来,大约同我们有人姓“华”一样。很impressive的姓,对我来说。

 

一见面杰拉德就同我说:你好!。后来每次电话开头也是同样:你好。他还会说“米饭”。因为在四川的馆子里,他很喜欢吃米饭。

 

最开始的时候,他说,每年他都会到四川去。

我问一句:有熟人在那里吗?

他笑笑不答。

每年都去?我十分惊叹:你在那里做什么?

走走,看看。

 

后来与同事午饭时,有同事说:杰拉德每年都去中国的一个僧院。他在那里住一个星期,帮他们搞搞财务。

 

有没有搞错?

 

我再没有问过杰拉德去中国做什么。但他常常提起中国:

我从来没有在那里觉得害怕过。

四川很美。

很可惜我不会中文,退休后也许我可以学。

 

有一次我们一起午饭。他讲:好喜欢听你带点中国口音的德语。

我昏倒。还以为自己德语蛮清楚。

 

直到在公司内部刊物上看见他写的如何平衡私人与职业生活的文章。

 

那个杰拉德每年去拜访的僧院,位于四川省内一处海拔4300米的地方。从北京飞到西宁后需再乘车一天,穿越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峦,到达某个路口之后还要搭乘客运直至百公里外。这个属于喇嘛米庞仁波切(Mipham Rinpoche)一支的僧院已近乎废墟,而杰拉德,就是为此类僧院面向国际筹集捐款的主席。

 

Life has more to offer than just a successful career!

杰拉德说。

 

Cherishing life deeply starts when one realises the unavoidable future of falling ill, getting old and dying.

 

每一天,我们都有机会碰到生老病死的问题。只是几率不同。珍惜生命,始于认识到,生老病死随时都可发生在我们身上。

 

也是杰拉德说。

 

老实讲,这是一个我没有料到的杰拉德。

 

每个人都可以是哲学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