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滚滚红尘(2)----大学毕业

(2010-01-28 13:24:16) 下一个

      我的故事应该从1997年7月7日说起. 这一天正是我大学毕业典礼, 也是香港在被英国统治100年后回归中国的典礼日. 所以全国上下欢腾一片, 庆典十分隆重.我正是在这一天满怀着对新生活的期盼, 向往和不安, 结束了大学时代.

      由于我长在中国东北, 在北方上大学. 对南方城市了解得很少, 更不用说香港这个被英国人统治的岛屿. 又没有政治觉悟,所以对于香港的回归没有太多感触, 对这个地区也是一无所知, 这恐怕也是当时大多数中国人的感受. 我更没有想到的是有一天我的生活会和香港紧密相联.后来在广东生活的几年, 我了解到那时大部分香港人是不愿意回归中国的.这个我们后面再说.

     我毕业后只是匆匆回了趟家, 看望父母. 就去新的工作单位去报到了. 那是一个大型国有企业, 在江苏省苏州市. 我被分配了技术中心. 平时也没有什么事, 就是熟悉环境, 混混日子. 每月我只有800块钱的工资, 虽然住不用花钱, 但是当时苏州是个消费很高的城市.我们宿舍没有洗澡的地方, 要骑五分钟自行车到厂里公共浴室去洗.做饭经常做到一半, 电就跳闸了, 因为大家都在同一时间下班做饭,电供应不足.夏天的苏州很热, 毕竟是南方, 宿舍没有空调, 太热时, 风扇已不管用, 厂领导允许我们大学生去厂办公室的会议室去睡觉, 那里有空调. 男女分开在不同的会议室. 尽管如此, 我一点也不觉得清苦.那是一段比大学时代还快乐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obersea 回复 悄悄话 在苏州我也住过5年,不错的城市,现在离开了,偶尔回去看看。
如歌的岁月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讲你出国前的十年吧,都大学毕业了,你肯定在中国已经住了十八年了 :),期待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