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做包子 (zt)

(2010-12-25 11:13:08) 下一个
来源 :http://www.yayabay.net/blog/space.php?uid=5213&do=blog&id=6957



母亲迁入新居以后,炊具升级,爆发了自制点心的热情。我回来之后,她多次提出她的电蒸笼至今尚未使用。父亲告诉我,本来她买的是个昂贵的微波炉,可是在厨房里放置不便,所以决定还是保留原来那个。父亲让她去退货,不料让售货员一忽悠,不但没拿钱回来,反而加了几百元,换了一个更贵的电蒸笼。我由此推想,母亲急于使用它,大概也有证明物有所值的意思在内。(后来发现父亲这是“小说家言”,电蒸笼是别人送的礼物。)

我们是南方人,平日并不擅长制作面条、包子等面食。父亲又泼凉水,说是店里买的现成包子又便宜又方便,干嘛要自己动手。我们只好说自己动手是生活情趣。要做包子,在我们家还是开天辟地第一遭,所以工具、原料都得特地去买。我从美国带回家几小包酵母(active dry yeast),母亲在超市买了面粉、肉糜和葱姜,却忘了买牛奶,所以决定动用父亲平日喝的高级“有机奶”。可是家里没有蒸布这个问题还是难以解决,母亲说是可以用薄毛巾试试,我总觉得有点不靠谱。今早母亲买菜回来却变戏法似地拿出一块蒸布,说是卖豆腐的送给她的。

中午开始和面,按照配比加入面粉、牛奶、酵母之后,让父亲劳动,因为吃饺子也一向是他揉面的。我在一旁指挥,母亲评论,父亲动手。揉到面团不黏以后,盖上塑料薄膜,让面团发一下。母亲又给一位北方朋友打电话,询问使用蒸锅应该用冷水还是热水,要多长时间等等。一个小时之后,面团发到原来两倍那么大了,冰箱里的馅料也解冻完毕,母亲和我开始做包子。

掀开保鲜膜,母亲说,面团太湿太黏了,因为都沾到薄膜上了。不过我一按,觉得软硬正好,面团沾只是因为薄膜没让水分挥发的缘故。果然,做起包子来,面团正合适。我们做了24个肉包子,12个豆沙包。启用电蒸笼的时候,第一笼蒸的包子有点紧有点黄,因为没有二次发酵,让做好的包子在空气中再晾半个小时,后面两笼就发得蓬松了。晚上每人尝了一个新做好的包子,肉味鲜美,皮子筋道,相当不错。母亲雄心勃勃地说,以后每周可以做一次。

如果大家感兴趣,这里是面粉和牛奶的配比:5杯半普通面粉,两袋牛奶(每袋 235毫升),再加酵母一小包(2 1/4茶匙)。揉好面之后,盖上塑料薄膜,醒面一小时左右,等面团发到原来的两倍大小就可以包了。千万别忘了,包子做好以后要再放半小时再蒸或煎。

后记:昨天又做了一次包子,换了一种面粉,而且二次发酵,所以做出的包子比较白,发得也更好。母亲说,又学会了新本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