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半夏记 (zt)

(2010-12-25 11:08:04) 下一个
来源 :http://www.yayabay.net/blog/space.php?uid=5213&do=blog&id=7161


不知不觉,回来已经三周多了, 节气也到了仲夏(昨天是夏至了)。再过三周就又要回美国了。今年回国较往年晚,自家的牡丹花是看到了,可是老家的桃花早谢了,杜鹃也只剩最后一茬。合欢倒是开了,粉红色的小绒球布满树梢,十分可爱。栀子花也开了,雪白的花瓣,暮色里象散在树丛草间中的星星,微风过处,送来细细的甜香。我对花型的要求不太高,可是对花香比较在意。栀子、茉莉、含笑、白兰、桂花虽然外表不起眼,但它们的香味都是我的最爱。

这次回家跟着父亲乘公交,逛园林,还特地买了一张太湖交通卡,也算初步了解了本市的一角。总体印象是这里的公共交通有了很大的进步。公交线路、班次都有极大的增加,公车也比过去整洁、新型,一般都有空调。乘客也训练得较好,懂得前门上车、刷卡投币,后门下车,每辆车只需要一个司机就可以搞定,不再象以前那样前后门各自配备一个售票员,有时还要设查票员,对人力要求较大。回想我小时候上学,背着十来斤重的大书包,每天早晚挤车。每每挤得上气不接下气不说,还要担心汽车脱班迟到,真是苦不堪言。当然,现在要是在上下班时间乘坐公交,人还是比较多的。但公交系统总体还是大有改善,目前本地还在修建地铁,沪宁城际高铁也开始运行了。

环境方面,城市花园、绿地比过去增多了,污水处理的要求更严格了。也能看到一些过去见不到的鸟类了。但是控制污染、治理环境还是任重道远,象我们家,虽有纱窗密封,每天拖地还是一层黑灰。这一方面来自工业和汽车的废气,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小区的装修热火朝天,家家户户拆窗捅墙,简直恨不得把房子再回炉重造。

我回来宅在家的时间较多,偶尔出去办事,觉得政府部门的服务态度和质量有所提高,可是信息的透明、快捷方面还有不足。父亲怀疑我回来之后菜都不会买的说法尚未验证,不过车不敢开是一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