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办证记 (zt)

(2010-12-25 10:55:20) 下一个
来源 :http://www.yayabay.net/blog/space.php?uid=5213&do=blog&id=7395


父亲说,为了办房产证、土地证已经折腾两年了。现在我家的新房子,大约三年以前由父母看过设计图、付过定金,然后就是等开发商交房、装修、搬家。他们春节前搬入,住进来还不到半年。买房时父亲就考虑房主写我的名字,为的是避免日后遗产过户、转让之类的麻烦事。可是因为当时我在美国,所以没法在他们入住之前就办理房产证和土地证。父亲又多方打听,了解需要准备哪些资料,是否需要我在美国提供什么材料等等。过去一年,每次给家里打越洋长途,父母总会通报装修情况,并且告知最新的政策要求。本市申请房产证的要求一变再变,让人无所适从。最麻烦的时候,据说还要我在居住的地方让州政府提供证明、进行公证后,然后再寄到中国领事馆由他们出具证明寄回国内。

这次趁我暑假回国,父母希望能把这个“历史遗留问题”迅速解决。就在我回国前的一个星期,还听说要本人去按手印。上个月和父亲去房产管理局办房产证,事先父亲把所需材料翻来覆去地检查了好几遍,因为我换了新护照,又起草、并让我誊写签署了一份说明。我们早上九点到达办事的地方时,一楼的大厅虽然宽敞,可是人声鼎沸,三个一群,五个一伙,有的拥在服务窗口前,有的坐在长桌边,还有的聚集在一处说话,也不排队,让人感觉有些混乱。父亲却说,比他上次来咨询时人少得多了。

我们先去总服务台领取了一张申请表,可是因为不怎么会填,又返回询问。工作人员倒还客气,先大致检查了一下我们的材料,然后告诉我们怎么填。填完交给他,他用电脑印出一张号码纸,让我们听到号码后去窗口交材料。大约10分钟以后轮到我们,工作人员再次检查了所有资料,说我们的复印件用的不是A4纸,所以要去服务台再印一份。幸好这是唯一的变故,九点五十分左右我们就办完离开了。临走前拿到了领证凭据,说是十个工作日就可以领取,领证时再付费。

十天以后,我们凭上次的收据和我的护照又来到房管局。在一个窗口递交收据和护照,然后去另一个窗口缴费(总共85元人民币,包括5元印花税),十分钟后就顺利拿到了房产证。我们本来打算在此地复印房产证然后去国土资源管理局办理土地证,可是他们的服务人员建议我们去土管局复印,因为那里免费。

我们出门打车,15分钟后到达土管局。本地在修建轨道交通,很多大路都被挖得惨不忍睹,对出租车司机也是个考验。幸好土管局人数不多,环境清静。进门处首先摆放着示意标志,告诉顾客申办土地证的操作流程。我们按照他们的指点,在前台复印,服务人员也顺便检查了一下我们的材料是否备齐。然后进入大厅,进门处有自动取号机,我们按照办事的种类领了一个号码。5分钟以后轮到我们,交入资料之后,办事人员却说护照复印不够详尽,需要把换证的那页也印上。父亲又走出大厅去,我则在里面等,一面在他们打印出来的申请表上签字。等父亲来了,我们去旁边一个窗口缴费(人民币18元),然后当场取证,并不是他们官方网站上说的5个工作日。出门打车回家,虽然天气炎热,但从早上出门到回家,能在一个半小时之内办好所有的事,我们都已经喜出望外。

从这次在国内办证的经历来看,政府部门的工作态度、工作效率的确有较大提高。不过,也不是没有改进的余地。 比如,政策多变,信息传播还不够透明迅速,明显还存在政府与平民之间的“信息不平衡”。再比方说,房管局大厅混乱嘈杂,应该加强管理。又比方说,各种官方网站上的信息应该更为公开、明确和及时。象土管局是最近新搬的地址,很多市民都不知道在哪里,怎么走。所以,我认为他们的网站上完全可以加一个链接,放上新地址,告知公交线路,再加上电话。为人民服务是个好目标,但要真正做到,还要从细微处着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