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意外访客 (zt)

(2010-12-25 10:42:17) 下一个
来源 :http://www.yayabay.net/blog/space.php?uid=5213&do=blog&id=7792


B是我读博士时的同学,现在在芝加哥附近一所大学教书,也是同行。上周五意外收到他的伊梅儿,说是高中毕业20周年,他要回来参加庆典。我一想,可不是吗,他是本校校友,而且高中也是在本地上的。于是匆忙约定,在他参加各种庆祝活动的间隙见上一面。

周六早上接到他的电话,说正在本地的咖啡馆和高中老同学谈天,中午他们有野餐,晚上有庆祝晚宴,所以我们约定午饭后见面。上周多雨闷热,周六雨是停了,可是天气不算太凉爽。B到我办公室的时候也是“热气腾腾”的样子。坐定之后,请他喝茶、吃零食(从国内带回来的阿胶枣),顺便聊聊近况。没想到他暑假之后就要评终身教职了,所以现在感觉压力很大。美国大学里终身教职这个制度,宗旨是奖励教师对学校的忠诚,也保证学术自由,因为评上的话,基本就是捧定了“铁饭碗”,学校一般不会随便解雇,除非你真是犯了杀人放火、“十恶不赦”的大错。可是对于年轻教授来说,这最初的五六年也是相当紧张难熬的,因为要顾及自己多方面的表现:书要教得好,出版记录要出色,还要和同事相处融洽。比方我这位老同学,其他方面没什么大问题,可是还没发表过有分量的学术论文,所以不免心中忐忑。

说了一阵,我建议去看看我校新建的校舍,因为他也有15年没有回来了。自从我来这个大学工作之后,宿舍、学生中心、科学楼、体育馆等耗资巨大的项目接二连三,B就更没见过了。所以一路行去,他一边惊叹校舍的改善,一边也提到小镇风景也与过去大不相同了。我告诉他,近几年学校和市政府合作,大力改造市区,重新铺路,又新建了市立图书馆、巨大的室外游泳池等,号称“大平原上的瑰宝”的小镇真要令人刮目相看了。

我想,看到似曾相识却又陌生的小镇和学校,这位乡音未改的游子心中大概也感受复杂。B从12-22岁的青少年时期都在小镇长大,走过镇上的房子,他会指出这家他送过报纸,那家饭店以前打过工。看到他家以前的房子,他更是震惊。因为新房主重新装修、油漆,把车库翻修成两层小楼,又改变了草坪的面积。和十几年前相比,他的“老家”显然已经面目全非了。虽然我这个外人看着觉得房子翻建得很好很新,他大概还是对旧居依依不舍吧。

小镇的夏季总是那么幽静安闲,因为大部分学生都不在。夕阳西下,我们走过人家院落里沉甸甸挂在枝头的番茄和菜椒,也看到学生自发种植的菜地里蔬菜欣欣向荣。B告诉我,他已经在现在的家里建了一个小菜园,今年的九层塔(basil)收成不错,不过菠菜种植方面还要摸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