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学年,新“神气” (zt)

(2010-12-22 10:26:16) 下一个
來源 :http://www.yayabay.com/blog/space.php?uid=5213&do=blog&id=9080


本周四我校的“神气活现”(SWAG)项目再次启动。这是七八年以前由几位女同事倡导发起的,全称是“女学者成就行动组”(Scholarly Women’s Achievement Group)。发起者的愿望是通过这样的项目帮助女教授在研究、申请基金和申请休假方面获得重大进展。主要运作的方法是四五人一个小组,宣布个人研究计划,相互监督,互相提供信息和建议。当初我也是积极参与者之一,今年更是担任了组织的任务,和社会学系的一位同事一起主持今年的启动仪式 。

到会的除了今年加入的同事,还有当年发起者中的两位,如今已经都是正教授,而且都是两年前新提拔的本校副教务长。两位“领导”到场,除了表示支持之外,当然也要谈谈当年的“峥嵘岁月”、光辉往事。据说,当初她们“冲冠一怒”,主要是女教授们在申请研究基金、获得学术休假、担任领导职位等各方面的数据明显比男教授差得多:那时候教务长、校长等各级领导都是男的。于是她们几人一合计,决定向教务长提出建议,力求通过有关行动改变这种状况。

“神气活现”项目应运而生,几年来确实起到了积极作用。我个人的体会是,一来有助于从更有经验的同事那里获取建议和信息,对自己的事业是有效的促进。二来,正因为有人监督,自己做研究也更有动力,更能保证定时完成计划。三来,这也是和外系同事交往的良好机会。有些非同行,本来可能和我不会有什么交集,这样一来,却可以互通有无,增进友谊。我一直觉得理想的工作环境不但得保证个人事业有成长的空间,还得提供良好的人际关系。

象已往一样,启动仪式少不了吃吃喝喝。学校提供咖啡、茶水,另有茶点四种:南瓜面包、香蕉面包、苹果三角派(turnover)、樱桃三角派。学年结束时我们还有庆祝仪式,到时的点心一般是巧克力和红酒。新学年,新“神气”,我也要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