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酥皮月饼和莲蓉月饼 (zt)

(2010-12-22 10:24:44) 下一个
來源 :http://www.yayabay.com/blog/space.php?uid=5213&do=blog&id=9124



一周忙忙碌碌,终于到了周五,老师和学生都松了一口气。本周我的杂事特别多,除了组织中秋晚会,还因为一位同事的第三年评估去听课两次。再加上系里的人事杂务,自己的备课教学,真有些心力交瘁。难得今天下午人类学课不上(老师让我们自己写田野工作的笔记),我也给自己找个“项目”,换换脑子。

上周中秋节前做了一次山寨版的广式豆沙月饼,后来又多方打听,搜集信息,决定再接再厉,尝试新品种。这次决定做莲蓉广式月饼和酥皮鲜肉榨菜月饼。中午买好菜回家,马上开始准备饼皮,因为这两种饼皮都需要一段时间醒面。广式月饼皮的配料是:


1。一杯中筋面粉,半杯低筋面粉。这是吸取上次的经验,多加点低筋粉,让口感更柔软。后来揉面发现太稀软,于是又加了半杯左右中筋面粉。
2。金色糖浆2/3杯,菜油1/4杯,拌匀。
3。小苏打1/2小匙,加水一大匙。

这些搅匀,拌成面团,盖上保鲜膜醒一小时,柔软程度象耳垂。馅料就用现成的王致和牌莲蓉,从冰箱里取出来,裹月饼正好,非常容易捏成型,不硬也不散。一共做了12个莲蓉月饼。模子还是老的,所以花纹依旧不太清楚,但味道应该不坏。

酥皮月饼的具体配料是:

1。油皮用中筋面粉一杯,加菜油1/4杯;
2。油酥用低筋面粉3/4杯,加黄油半根(微波炉加热成液态);

分别搅匀,揉成团,盖上保鲜膜醒十分钟。我灵机一动,用了黄油做油酥,因为荤油容易起酥,效果果然极佳。馅料用一磅猪绞肉,加一包榨菜(110克),一个鸡蛋,葱花,姜末,料酒,少许五香粉,少许白糖,少许盐,少许面粉搅匀。

包酥皮月饼时,要把油皮油酥分别搓成长条,然后分成12份,分别搓成圆球。把油酥球包裹在油皮中,然后擀成长条。三折,反过来再擀成长条后卷起。按平,擀成圆皮,然后就可以加入肉馅,象做包子一样包起来,封口朝下再压扁就行了。这么多面粉可以做12个酥皮月饼,不过肉馅用不完。

烤酥皮月饼的时候,烤箱预热到350度(华氏),然后烤10分钟,取出刷蛋液(两个蛋黄加两大匙水搅匀),放入再烤十分钟,再刷一次蛋液,撒上白芝麻,再烤十分钟就行了。


我的动作比较慢,前后加上洗涮用了三个小时。不过成果斐然,让我很高兴。做家务的好处就是马上可以立竿见影,使人有成就感。美食会下次聚餐,我还可以把月饼带去和大家分享。

以后有空,我可以尝试酥皮莲蓉月饼,应该比鲜肉榨菜月饼更容易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