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厨有请 (zt)

(2010-12-22 10:22:53) 下一个
來源 :http://www.yayabay.com/blog/space.php?uid=5213&do=blog&id=9173



同事V是美食同好,又是富于创意和热情的大厨。周六她请我和另外几位同事去吃晚饭,让我十分向往。听说晚饭一共有六个人,V夫妇两人,V的先生音乐系新来的同事两人,还有我和本系同事M。虽然V说不用带菜,我还是决定把上次做的豆沙月饼带去和大家分享,顺便也听一下她的意见和指点(昨天刚做的莲蓉月饼还需要回油)。

周六天气不太好,时有阴雨,晚上最低气温降到十度以下,最高也不到15度。我到V家的时候,六点才过了几分钟。巧的是,我们几个客人前后到达的时间相差不到1分钟。大家把雨伞撑开,放在V家的门廊里,然后进门,脱鞋,互致问候。我注意到V家客厅里的小茶几上已经放好了开胃菜,一大盘玉米片加一小碗蘸料(洋葱、彩椒等剁成碎末)。按照惯例,大家席地而坐,每人背后垫个大靠枕,边吃边聊。少顷,V端上新的开胃菜——类似天妇罗的面拖西葫芦(zuccini),即西葫芦滚了面浆放在油里略炸,她的先生则为大家倒酒倒茶。

半小时以后,V走出厨房,邀请我们入席。她说今晚吃美国饭,所以饭桌上早就安放好了碟子和刀叉。长方桌的中间还有一排六七个上了彩釉的杯子,V说是下午参加一个上釉的学习班,刚刚烧制出来的,给大家瞧瞧。第一道菜是笋瓜(winter squash)汤,黄澄澄的笋瓜泥上面还加了一小片翠绿的香菜叶,装在圆圆的玻璃盏中晶莹可爱。尝一口,笋瓜的甜香和胡椒末的刺激相得益彰,再加上喷香的面包片,真是湿冷秋夜里让人感觉充实温暖的好菜。好几位客人吃完一盏汤和一片面包还意犹未尽,说要把碗留着过一会再来一盏汤。

不过,我知道V一定还有后续的好菜,所以没有急着填饱肚子。果然,第二道菜是颜色搭配鲜艳的一盘。其中的主菜是菠菜蒸蛋,蒸好后从小杯子里倒出,倒扣在玻璃盘里,圆柱型的蒸蛋中夹杂着细细的绿色菠菜叶。这道菜旁边,V又加上了一簇红色的生菜沙拉,再加上一小簇白色的水煮欧洲萝卜片(parsnip,也叫防风)。V说这次的萝卜是从外地的农夫市场买来的,因为本地超市的那些都打了蜡,她不喜欢。这道菜五彩缤纷自不必说,难得的是味道口感也相得益彰,蒸蛋的细腻、萝卜的酥软、沙拉的酸甜配合得恰到好处。


最后的甜点,V做了苹果酥(apple crisp),就是用本地新上市的苹果切片,加上燕麦片、红糖和桂皮粉(cinnamon)烤制的一种甜点,虽然质朴,但是营养又美味。 其实今晚V做的都是“功夫菜”,貌似简单,但讲究原料、火候和时令,所以味道格外好。我带去的月饼也切块上桌,获得好评。

这一餐吃了三个钟头,说说笑笑,宾主尽欢。 怪不得欧洲人要提倡慢食运动,这样的吃法,不但让用餐者有时间品味美食、联络感情,而且绝对不会暴饮暴食。吃好又吃少,减肥定有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