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会谈 (zt)

(2010-12-22 10:20:13) 下一个
來源 :http://www.yayabay.com/blog/space.php?uid=5213&do=blog&id=9241




J教授是历史系新聘的东亚史专家。去年他来我校应聘面谈时,我也曾有幸和他见面、谈话(见《面谈午餐》)。开学初出,我们又在为新教师举办的培训班上见过一次:当时我应邀去和新同事谈谈教学和科研的关系问题。一眨眼,开学已经一个多月了,再过三周就要放秋假了。J大概觉得应该和我联系一下,上周发来伊梅儿,要求见面谈谈。

他在伊梅儿中非常客气,首先感谢我对聘他这一决定的支持,然后说希望了解他自己能通过哪些方面的工作促进东亚研究的发展,为我们的学生服务。老实说,当时我有点惊讶,因为这么“积极”(proactive)的新同事我还是第一次碰到。须知我并非历史系的教授,和J的工作关系不那么密切,至少对于他的评估、提拔并不起决策作用。当然,他从事的也是东亚(中国和日本)方面的教学和研究,我系很多专业生上他的课,所以也不是毫无关系。所以,我也相当好奇,他会对我说什么。

今天下午1:30,我去J的办公室和他见面。一进门,看到地上好几个纸箱。J说他还没完全整理好书籍,我看书架上倒已经满满当当的了。大家寒暄几句,J告诉我他目前正在教的课,一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另一门是“东亚古代史”。这和之前退休的H教授教得不同,因为H是把中国和日本历史分成两门不同的课来教的。不过J的背景比较杂,曾经学过政治学,也学过文化研究,最后的博士阶段才把注意力集中到历史方面。他说自己最擅长的还是现代中国史,特别是“宣传”(propaganda),其次是东亚通史(因为过去教过),另外他也对电影感兴趣,希望日后有机会教这方面的课。我告诉他,我常教一门题为“现代文学和电影中的中国”的课,不过不是每年都教,所以我们可以再谈合作分工的问题。

J对我校东亚方面的有关活动十分感兴趣,尤其是我校与南大的交流项目。听起来他希望参与到选人等的工作中,我建议他给国际中心的主任写个伊梅儿,表示一下态度。我想,作为一个新人,他可能急于证明自己,所以才多方搜集信息,希望广泛参与到学校生活中来。应该说,J比我当初要积极得多,不知他在本系是否获得相当支持。

说到后来,就聊到家常了。上次J和他的太太来参加我们的中秋晚会,我注意到他太太身怀六甲。今天他告诉我,11月初孩子就要出生。不过因为他新来乍到,所以不打算休产假(我校男教授的太太生育也可休假半年),而且他和系里说好,太太产后春季就来上一门课。我不由惊叹他们的勤劳。J说明年夏天他们也要开始在本地买房,现在正四处留心。新教授原本就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本校的教学研究要求,J又面临家庭中的大变化,但愿他们一切顺利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