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种学课小记(四) (zt)

(2010-12-22 10:17:28) 下一个
來源 :http://www.yayabay.com/blog/space.php?uid=5213&do=blog&id=9310




同事T教的《人种学研究方法论》要求真高。每个学生不但每周要进行至少两小时的田野工作,然后再花4小时时间写笔记,而且还要阅读、研究有关资料,以便最后写出一篇成功的基金申请书。当年我是念博士的时候才开始学习怎么申请基金的,本科时根本对研究一无所知,混混噩噩呢。

要写出富于说服力的申请书,其中关键的一步就是要写好对现存学术情况的评估。要做到这一步,又要进行大量阅读,然后写出对资料的概括和评价。所以,老师让我们下周交出包括15个资料的注释目录(annotated bibliography),学期末这个目录要增加到至少25种资料,并且要写出学术评估报告(literature review)。

老师另外又发讲义,教大家怎么写注释目录。她说,注释必须包括以下内容:1)简述资料的研究重点和结论;2)解释这个资料的研究方法,例如:调查、观察、采访;3)讨论这个资料的缺陷:是否太初级,是否很早以前就发表了,等等;3)简述你对这个资料的反应。接下来,老师在讲义上指出,所有资料按照作者姓名的字目顺序排列,必须遵守AAA(美国人类学学会)的格式要求。她又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例子,让我们更直观地了解她的要求。

看了这份讲义,我作为教师也深受启迪。下次我叫学生写注释目录时,可以参照这份讲义的格式。作为学生,我也进一步感受到本校教授对学生严要求、高要求,实际是把研究生院才进行的训练提前了。课后老师也对我说,她其实是通过教这门课“补偿”学生自己读博士时没能做的事:更多的实践机会,比方说田野工作,访谈,练习申请基金等。这对学生来说实在是很好的机会。当然,功课负担也很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