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校长有请 (zt)

(2010-12-22 09:24:34) 下一个
來源 :http://www.yayabay.com/blog/space.php?uid=5213&do=blog&id=10070




今年六月,掌校长达12年的我校前任校长O正式离任,第十三任校长K走马上任。这位新任校长拥有三个学位:医学博士(MD),哲学博士(PhD)和工商管理硕士(MBA),曾经在全美健康署(NIH)担任高官。在我校将近二百年的历史中,他格外与众不同:非裔、同性恋、有科学背景。当初我还寻思这是否暗示了我校人心思变,还是标志着我们也与时俱进,在非裔总统(president)进驻白宫之后,我们也选出了自己的非裔校长(president)。

新校长到任之后,还未有大的举措。到目前为止,他一直在“搜集资料”的工作状态。每次教工大会他听得多,说得少。参加系主任培训的时候,我也见到过他的身影。另外,他向全校宣布,目前开放一周的几个时间,欢迎大家光临谈话。可能觉得这样还不够完善,K校长从本周开始举行一系列工作午餐,每次和12-13名教授吃饭、谈话,“近距离接触”。

上周五,我接到校长室发来的邀请函,成为第一批和校长共进午餐的教授之一。当然,美国的“公家饭”不可能是什么豪华盛宴,但也算是免费午餐吧。我们在网上订餐时有两种选择:学校餐厅提供的三明治或是生菜沙拉,另有饮料和甜点。午餐会时间定在周三中午12-1点。早就说过我不喜欢中午开会,但校长有请,还是要去的。只是我12点之前和1点开始都有办公时间,有学生来见面还课,所以估计午餐会得提前离开。

周三到吃饭地点(学生中心的一个教室)时,同事们大都到了。我看了一下,除了我,还有六名教师:一位心理学教授,一位社会学教授,一位数学教授,两位体育系的教授,还有一个校图书馆馆长。校长在桌边坐下,大家开始吃饭。他说,目前正在和每位教授见面,按照姓氏排序。他说,这些午餐会是为了了解大家目前关心的问题。同事们纷纷发言,其中讨论热烈的是教工配偶能否顺利找到工作、孩子由谁照顾的问题,这一点校长深有同感。因为他的伴侣是个专攻儿童自闭症的心理学家,但是从首都搬到这里,也费了老大的劲才找到工作的机会,学校没有主动提出什么帮助。而他们收养的孩子,一个才两岁,学校也不知道是否有办法找到可以去他家照顾孩子的奶妈。最后,还是一个校董提供的信息才为他解决了这个问题。我猜,这种反应他一定会放在心上。

还有人说学校对教师的教学培训做得远远不够,应该建立一个“教学中心”,让大家都学会怎么当个好教师。另外,体育系的两位教练也说,今年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频频出现,他们希望学校方面能够提供更多的支持。我询问校长对“国际化”问题如何看待,并且表示我系人手太少,需要增加长期工。校长说目前经济情况不景气,所以学校要综合考虑,采取“有创意”的行动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他说,现在校董会正在综合评估我校资产的增值情况,可能会有调整措施出台,因为目前美国的整体经济情况让我校也渐渐“入不敷出。”

最后一点,我总有点怀疑。且不说我校的经济情况比大部分学校好得多,而且校长最近又想出一个新花样:建立一个“年轻创造者社会正义奖”(young innovator social justice prize),由全球提名,每年可以授奖给一至三位四十岁以下、在自己的领域中通过创意、努力等杰出表现为社会带来进步者。每人奖金十万元,一半给个人,另一半给支持他(她)工作的组织。听说在教工大会上,舆论哗然,不明白怎么事先没有征求教授的意见。也有人置疑,在经济低迷时期,花这笔钱是否值得。只能说,领导都有自己特别中意的项目,教授的抗议估计也无济于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