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主任难为 (zt)

(2010-12-22 08:13:34) 下一个
来源 :  http://www.yayabay.com/blog/space.php?uid=5213&do=blog&id=10938



同事们经常抱怨当系主任没有任何培训就要上岗,而且前任交接时,眉梢眼角往往掩饰不住“终于解脱了”的窃喜。无他,在我校,系主任是只有义务、没有权力,只有奉献、没有利益的职位。系里民主选举“上位”后,一任两年。其间除了自己的教学科研,又凭空增加了无穷琐事,而且也并无职务津贴或者奖金之类的补偿。

每学期排课表,每年交财政预算,招聘新人,建议新课,修改学科专业的课程设计,评估新老同事,举办各种活动,和系学生会打交道等常规事务就不说了。我无法预期的是系主任作为本系的公众形象,必须承担的飞来杂事。比方说,学校他系同事对本系课程的咨询,别系或者学生团体举办活动来拉赞助,小镇居民需要中文翻译或者希望能上中文课,甚至还有中国驻美领事馆的来信询问相关事宜。

对我来说,最难做还是人事纠纷的调停。我对“知识分子”大约总抱有幻想,以为大家至少表面上能够斯文有礼,客客气气的。事实却并非如此。我系没有分房、加工资、孩子上学名额之类实际利益的争执,可是因为个性不合引起的矛盾也并不少见。这真是应了古龙的名言:“凡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父亲曾是资深的行政工作者,常劝我不要太介意。我倒也想“垂拱而治”,可是同事们接二连三地上门诉苦时,我不但要协调他们之间的关系,还要和上级商量通气。所以当年曾祖父曾有至理名言:“作官莫做小,做小多懊恼。”说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或者,就象某位我校前教授说的,“在学院中,倾轧的激烈程度和利益得失的多少成反比。”

真的,在美国大学当个系主任,不但要做行政方面的杂事,要当同事们的“心理咨询师”和“矛盾协调员”,还要担负起公关的任务。或者,说得更不客气一些,我们就是人们各种不良情绪的“垃圾箱”,还必须任劳任怨。小官难为,斯言诚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