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白雪拥炉谈艺篇(1)——油画家金甲镇(组图)

(2009-10-24 17:49:14) 下一个


十月二十四日 ,雪。

早上起来发现外面静得不可思议,撩开窗帘望出去,发现下雪了。这雪跟往日异常,呈飞絮状,而不是以往的撒盐状,说明含水量相当高。打开电视看天气预报,发现外面温度并不低,摄氏 2 度,下午 6 度,足够温暖。

今天身体不太舒服,令小蜜下去铲雪(司机同志出差,不是他不干),体验一下老妈的艰辛,别整天跟老妈顶嘴叛逆。小蜜出去一会儿,回来脱下羽绒服,穿着 T SHIRT 出去再接着干,一边跟我抱怨说我把她当童工,她还没有铲子大。

从二楼的窗户看出去,她实在干得不象样,只好穿了靴子,到外面示范一把。邻居家男人好似也不在家,女人带着孩子跟父亲在铲雪,看见我热情地跟我打招呼,说今年的雪好重。

铲子下去感觉出这雪的含水量大是比较重,比上个星期的雪难铲多了。

示范完毕,让小蜜接着干,我回房一边煮东西,一边翻从洗衣房杂物包里翻出来的《金甲镇画集》。

从杭州到上海,再从上海到多伦多,由多伦多到卡尔加里,这当年就定价 200 大洋的画册的封皮给我损坏得不成样子。不过所幸里面的铜版纸精美内容还完好无损。

这不是他的第一本画册,我喜欢的几幅画不在里面。他给我印象最深刻的画是一垛稻草,一根一根的草用最细的笔描出来,油画画到这么细腻的笔触,不多。在此之前,中国油画秉承苏联式画法,大多是色彩明快,色块大的画风,也就是人们说的,油画近看像片疤,远看才像花。

这种细腻画风,他们那一届有那么几个人(美院毕业生,一届的油画生也不过六、七个),熟悉的就他一个。这样的画,画一幅需要磨很长时间,故而虽然我们都认为他没毕业就获奖,毕业已经很有名气,画也卖得好,价钱高,应该走专业道路,但是中国的现实是当官的利益来得快,他个人的个性又是比较喜欢领导人的,他还是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官场奋斗上,最终在上面载了跟头,现在不得不专心走专业道路了。

这次暑假回国,见了几个网友,一起玩桂林北京上海,她们说:“没想到你是这样一个人,跟你在一起,整天跟听相声似的——还去听什么郭德刚的相声!”

是啊,见过我的人,熟悉我的人,都说我这人极具幽默感,笑话连连。可我这幽默感哪里来的?当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只因从小父母好客,爱在家里请客,说通俗点就是吹牛大会,说优雅点是文艺沙龙。我家的那些天南海北的客人们,学生们,凑在一起可不是侃各地见闻,奇闻轶事呗,个个口才了得,知识面广博,口角俏皮,日复一日熏陶下来,我要是没被腌上这个优点,那真是傻妞了。

这位金老兄就是非常具备幽默感的人。他当年考美院,也是考了好几年才考上。他专业成绩极其优秀,但是作风比较散漫——考卷画好往上交,忘记填姓名,身份证号码,好在他画得太出色,监考老师比较留神,一眼看到,提醒他填上;拿到录取通知书,买了火车票千里迢迢从东北赶到杭州上学,却把录取通知书给丢了,好在他情商极高,人很聪明,摸到学校传达室,查到监考老师的电话号码家庭地址,先上老师家报道,以验明正身。

老师当然对他印象深刻,当即带着他去办理入学手续。

上美院的学生开销大,他家庭条件并不好,但是他画画好,在老师的推荐下,给美术专业杂志画连环画赚稿费。到三、四年级画风成熟了,开始有创作作品,也获了奖,再加上国家大环境好,开始有海外收藏家画商来中国发掘潜在的画家,他也开始卖画赚钱,连环画就不画了,那点小钱已经不在眼里。

这位老兄毕业后分配到青岛画院——说起来中国的唯文凭制度真是害人,虽然他没毕业就获全国大奖,加入美术家协会,在业界很有名气,但是美院的制度却规定要当本校教师一定要研究生毕业,所以他不可能留校任教,只好去了青岛。他因为各种社会关系全在杭州,杭州又是除北京以外的另外一个艺术家聚居地,他老婆也在杭州,所以他隔三岔五就要回来一次,每次回来都绘声绘色地跟我们讲那些青岛趣事。

他说,青岛姑娘真漂亮,身材也好,打扮也时髦,就是不能开口,一开口,哎呀妈呀,那个土啊。

脸很白,但是脖子上有条黑线。

还有啥同事玩猎枪,在宿舍窗口打野猫,一枪咋样,两枪咋样,三枪旁边冒出个人来——

说起腐败,他曾经这样说:“市面上说,你把那些当官的排成一排用机关枪扫,肯定有冤枉的,隔一个毙一个,肯定有漏网的。”

他那个时候急着从青岛往杭州调,想尽一切办法,走了很多门路,在青岛待得并不安心。可是他从来也没抱怨,还能在这种情况下把他的生活描绘得有声有色,不服不行。他回来,到我们家,那群师兄弟也都过来,我们听他讲见闻讲笑话,笑得前仰后合。

他老人家做画固然精益求精,画框等的配置也毫不含糊,或精致或豪华或别致,要求极高。美院自己有木匠,很多画家会找木匠做一些非常有艺术讲究别致,市面上找不到的东西,也只有美院的木匠可以做得出来。

他一开始画一些写实到质感已经到恐怖的类似静物的画,我喜欢的稻草垛就在里面。我手里的这本画册是大多是人物,开始加上一些传统文化因素,搞三联幅之类的——我不知道那是不是他的首创,当时觉得很有新意的。

别的不多说了,贴几张他的作品吧。





 吉日 布面 油画 
尺寸:120×50厘米




 

远去  布面 油画
尺寸:144×55cm




这幅《红楼梦》是他当年最得意也是最花心血的作品。
尺寸:
132×56.5cm


不知道这张《通知》是不是做了技术处理,贴不上。这是既体现他们那一届艺术家的某种“艺术思想”,又体现他恐怖的质感的画风的一幅作品。

大家还是看链接吧。

http://pm.cangdian.com/Data/2008/pmh91318/zc3855/img/x/zc3855-0029.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的评论:

等我攒够稿子看看哪个灵感来得多,先发哪个。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啤酒喝高了,还没敲内容就发了!:(
请问是否发个新作预报呢?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的评论:

I am starting!!! Be patient. I have to have some chapters in hand.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开始写新故事啊?
等的都不耐烦了!
雪狐呢?那里去了啊?
C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用画刀往往是为了达到一种雕塑感,用画笔或许也可以达到,但细处的纹理就大大不同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sA的评论:

技巧不一样,呵呵。近看象疤的画大多数是用刮刀刮出来的,色块很大。

跟国画不同,国画画的过程就作者就跟画保持一定距离,油画作者,画得时候离得很近,看效果要不时地站起来或者把身体往后拉。
CsA 回复 悄悄话 "油画近看像片疤,远看才像花", 其实,一幅好的画,在近处看到的是画者的情感,无论是粗旷或细致,从远处看到的是意境,无论是高远或奇异。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不懂画,不敢乱说。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在阿堵中的评论:

这些年有很多中国画家在西方得到认可,尤其是纽约。

前一阵听表哥说起一个画家的事,说还知道我,我虽然想不起来这个人,但是还是很高兴。

中国出来的画家,别的不说,基本功是没话说的。年轻一代思想新,语言好,比老一辈更容易做到东西方的交流和认可.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写美术介绍写到这个份上,要多少年的修炼啊!谢谢你的好文好介绍。

昨天读美国的最近一期《国际美术家》杂志,见到介绍梁卓舒的一幅描写西人和印地安人换兽皮的画的创作经过,今年7月在雷诺的美术品拍卖会上卖到34万几。真是替他高兴。九、十月号加州的《西部美术》也辟专栏介绍了四位中国裔画家的画。多么好!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bb的评论:

It seems you 也是和他蛮熟的.

I know him very much. He had a white girl friend when he was in Hangzhou before he went to Beijing.

In the art history, a lot of artist 人品不好 but became 大家.

For his 腐败, I also know there was not purely his personal behavor. I know he has big guts as well.

We all said, he should go profesional way instead of official way.

Do you think I can afford to 收藏 his works???!!!

wib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
没说不可以欣赏他的画呀, 只是说我不相信一个人品不好的人能成大家, 真正的艺术家要有一颗纯真的心。 说不定楼主本人也不赞同他的所作所为呢。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bb的评论:
偶是从来没听过这么个家OR匠.
但是,欣赏作品绝不能跟欣赏作者画等号.有才缺德的多了.

wibb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人的画, 建议就别收藏了。 不值!
wibb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也是和他蛮熟的。
我想说的是, 一个艺术家, 哪怕他的技巧再高, 人再聪明, 要是他的人品不好, 都说不上是一个“家”, 只能是一个“匠”。
他还敢谈别人腐败? 他当官的时候, 就是最腐败的那个, 谁让他是头呢, 呵呵。 除了钱, 还有女学生, 估计你没听他说过吧。
这个人走到今天, 是活该!
wibb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没想到还会在这里碰上金甲镇的画。呵呵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How is your trip?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吉日画的真好!那个孩子的神态,绝了!
顺便问毛猫好!有空谢谢FB记.
呵呵!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哇,你们那里都下雪了?我回来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RMB 300,000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Better get one of his oil paintings for you living roo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