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教育改变人生,改变世界

(2023-10-06 09:07:51) 下一个

大的不说,从细微处说起。

我带的一个孩子,爸爸是杭州本地人,就是那种世代杭州,本地有房子的土著,妈妈是河南人,苦出身,很勤劳的能吃苦的那种,自己学的理发手艺,能把一家开在住宅小区深处的店(店租便宜)从零做到顾客盈门的那种。

国内现代很大的问题就是城市化过程中城市流行各种乡村习俗:比如一辆车开着开着停在马路中间,里面探出一只脑袋跟路边偶遇的熟人聊上了;比如明明很多奶奶或者妈妈在店门口给孩子把尿,也许身后她家的商店里就有卫生间等等,不一而足。

这个孩子我带着出去骑自行车,路过卫生间我跟他说:“你去尿个尿。”

他说:“我现在不想尿。”

好吧。我没强迫他。过了一会儿我看他力气也差不多,时间也差不多了就往回走。过一会儿他说他要尿尿。我说不行,这里没有卫生间,你憋着。

我们骑了好一会儿才碰到一个卫生间,就是那个当初我让他去而他说没尿意的卫生间。我们俩一先一后用过卫生间在门口集合的时候我跟他说:“记住,任何时候,如果不是不尿会死的情况,都不要随地小便。否则你就是个不讲文明的小朋友。”

小朋友说好的。

然后元宵节放烟花,我们刚好住在钱塘江边,他妈妈带他去看。他们早早地就去了,带着篮球一边运动一边占位置。他妈妈拍照发在群里。我说:“你太早了。现在占了位置,等下他上个厕所,你们位置白占。”

她妈妈认为这不是问题。我也不知道她为什么觉得这不是问题。后来晚上出事了就明白了:这孩子要上厕所,她妈妈惦记着怕丢了好位置就让他在附近的草坪上尿,这孩子死也不肯,她妈妈就让他去公共卫生间了。她以为他儿子能记住位置,其实从那边出来,没有明显标识物,到处是黑压压的人,他就迷路了。

几经曲折,最后一家人还是团聚了。他妈妈眼泪汪汪地说起这事儿的时候嘴里还埋冤:“这孩子怎么就不能在树丛里尿呢?”

我没敢说是我教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