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观“不完美受害人”,说受害人心理

(2023-07-23 07:15:01) 下一个

最近“不完美受害人”热播,引发了网络热议。其中受害人赵寻的表现正如电视剧里表现的那样,被人一盆盆脏水泼得不忍直视。

 

她为什么不直接拒绝?她为什么不反抗?她为什么不报警?她为什么反反复复?

 

 

正如这个故事的原型某东性侵案被曝光的时候,不是第一时间有人说这是“仙人跳”吗?

 

职场性骚扰无论在哪里都是比较普遍的现象,但是真正爆出来的少。多少女孩忍气吞声地左躲右闪,多少女孩甚至被进一步发展成性侵,当然,应该也有些自我保护意识比较强的可以勇敢地说NO,毕竟烈女什么时代都有,尤其现在的九零后和零零后生活在一个物质比较富足,文明比较进步的时代,对待不平等说走就走说辞就辞说曝就曝。

 

但是这种勇敢的弱势方毕竟是少数。

 

事实上,因为大多数的性骚扰都是发生上级对下属,老板对雇员,教授对学生之间,权力的绝对不对等,又是熟人之间,事情从关怀——试探——骚扰,如果这期间对方表现得比较软弱,最后会一步步发展成性侵。

 

这种事,没有经历过的也许不能理解。

 

比如当年我在某高校工作的时候,就遭到过我的部门领导的骚扰。一开始,他会对我嘘寒问暖,和蔼可亲,当然,他对我们部门所有的人都嘘寒问暖,和蔼可亲;后来,他会在我们讲笑话的时候拍拍我的头说“你真可爱”,他的年龄足以当我的父亲,他一片慈祥地拍我的脑袋,如果我义正辞严地指责他,他会不会对我说我想多了?他只是当我是晚辈?

 

再后来,在跟我谈工作的时候,他的胳膊肘会有意无意地碰到我的胸部,立刻让我产生了强烈的不舒适感。如果说他拍我脑袋,我可以告诉自己“想多了”,那么这个时候,我已经很明确他别有用心。

 

但是没有人教过我怎样面对这种局面,我妈妈没有,任何人都没有。从此我只能尽量躲着他,避免跟他近距离接触。那时我所想的是,怎样能在不得罪他的前提下全身而退。

 

还好不久他接近退休年龄退居二线,被调到了别的部门。

 

后来在社会上经历得多了,我发现有些非常自卑内向的男人对于活泼开朗型的女性有一种误解,他们认为性格随和整日嘻嘻哈哈的女人是在私生活上随便的女人?难道一个女人的热情奔放是一种原罪,就如同一个女人的天生丽质性格软弱也是原罪?

 

 

记得某东事件刚出来的时候,很多人都说是“仙人跳”,一盆盆污水泼向女孩,理由竟是:那么有钱有地位的人往上扑的女人多了,有必要性侵吗?其实说这话的人太想当然了。很多原生家庭问题造成自卑人格的男人其实对自己的魅力是没有信心的,他们只能通过权力加持,用权力压迫身边弱势的利益关系人,比如下属,比如乙方业务员等来达到目的。你们见过真正有魅力有自信的人吗?人家只要在聚会人群中一坐一站,自然就有人上来搭讪。这些人没有这种吸引力,就用工作制造机会权,用权势来胁迫。

 

大部分西方国家是禁止利益相关亲密关系的:比如医生与病人,教师(包括大学教授)与学生,老板与下属,如果你们想发展一段亲密关系,那么病人要换医生,教授就要让学生转班或换导师,老板和下属要走一个,否则一旦被弱势的一方告了性骚扰,这位强势方的职业就要受到影响,哪怕你是终身教授也只能走人。瓜田李下,大人物们也怕。我认识的一个大学教授,跟学生谈功课都把办公室的门开着,绝不想让这种事影响自己的声誉与饭碗。

 

哪有那么多仙人跳? 大多数时候是人皮下藏着一颗按捺不住的兽心。男主演得不错,有几个眼神,差点让我觉得是某东本东友情出演。不要责怪片中受害人的不完美,反反复复出尔反尔,即使在女权运动icon那么多年的美国,也只有20%的大学女学生会报案,原因是羞耻心和怕影响自己的社交形象。

 

反压迫任重道远。

 

*********************

 

PS,1. 扮演成功的演员在演霸道总裁的时候跟某东真的很神似,但是监狱里拿到董事会更换董事长决议后发疯的那一段不行,没把这种人特殊的眼神演出来,太弱了。

 

2. 制片人里有王中军的名字,影视大佬终于不对赌,不博流量,回归剧本本身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鸟鸣嘤嘤 回复 悄悄话 @pokemama 油管上就有。链接在此,希望你能打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d21KMdklgY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想知道你看的這個劇,在哪個頻道?有中文字幕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