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楼下在说打孩子哈,我也说一下:情绪稳定的父母才能养出情绪稳定的孩子。

(2023-08-07 07:44:29) 下一个

我女儿,一岁刚会走路的时候,嘴里咿咿呀呀说“婴语”的时候,模仿大人的神态对着空气进行训斥。我当时看了极为震惊,思前想后我家谁这样说话,最后可能的是我妈,其次可能是我。

我上班,我妈跟她接触最多。我下定决心,以她为戒,绝对不做出那种神情。

三、四岁左右吧,急了会打她屁股。她比我聪明。我小时候被我妈打,梗着脖子硬站着让她打,心里想你有本事打死我。我女儿被打就会一屁股坐在地上,死活不起来,她知道只打屁股。有一次也是气急了,把她扔到床上屁股翻过来打。大约就是那一次,看着她一脸惊恐很无辜的样子,我忽然觉得不对:“她一个孩子对于成年人,完全没有反抗能力,我这是以强凌弱嘛!”以后再也没打过。

刚好那时忘了从哪看来的“time out”这个方式,觉得真香,于是换成这种管教方式了。

我女儿直到初中,都记得她被我扔上床翻过来打的事。我的闺蜜替我解释,你妈打你为你好。我纠正她们说,打人就是不对。打她就是我错。

我不是个控制欲强的人。甚至我觉得控制别人自己也很累。但是在我的成长经历上,受我母亲家人影响太深。我母亲家人的沟通方式就是质问,讲理,屁大一点事儿能讲好几年。结婚后很长时间我是不攻击别人的,但是当我被攻击的时候脾气就应激性地反击,讲理,非要此时此刻压人一头。虽然理在我一方,但是这种反击方式让人觉得我强势,咄咄逼人。

婚姻解体的过程,是一个自我反思的过程。在那个阶段,我女儿曾经把对我的不满统统倒出,我泪流满面地跟她道歉,检讨,并且约定,以后不再说对方不喜欢听的话,不再做对方不喜欢做的事。

这个真要感谢那个时间加入的“反家暴小组”,对于家暴知识的学习让我学会了情绪管理。

有一次因为她要跟她爸爸去迪斯尼玩,跟我要护照,我却找不到了。她认为我是故意的,不想让她跟她爸爸亲近,于是冲着我大吼大叫地发了一顿脾气。

这个要照过去,我肯定要吼回去并且比她吼得更凶。可是这词我没有。我只是看了她一眼,平静地说:“我们约定过不再说对方不喜欢的话,不做对方不喜欢的事。你能免费去迪斯尼,我有什么理由不让你去?”

接下来我保持沉默。我几个小时没有说一句话,只是沉默地做着家务。最后她跑到我面前说:“妈妈,对不起,我不该对你发脾气。我只是很想去迪斯尼。”

我说:“应该是上一次去领事馆的时候用过护照,忘记放在哪个包里了。你应该跟妈妈一起找找,而不是对着妈妈发脾气。”

后来果然在一个包里找到了。

从那以后,我们没有再吵过架。有些不一致,能转变可以转变,不能转变就尊重她的意见;即使转变,也不一定非要此时此刻,给对方时间,对方想明白了,自然转变。

到现在,我女儿情绪都是非常稳定的。她是个脾气非常好的女孩。如果男朋友对她发脾气,她会说:“好好说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