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博客

我是长篇移民小说《飘零的红枫叶》的作者,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
正文

合作的神话

(2010-10-02 10:29:36) 下一个

从今年9月开始广泛与影视公司的制片和导演谈小说《飘。。》的影视改编之时起, 我每天都本末倒置的没白天、没黑夜的忙。忙着写宣传材料给《飘。。》量身定价,忙着给她“嫁”个好人家。

 一个个的“婆家”来了,有的说《飘。。》不是出身于“名门世家”,不能宣扬和炒作;有的说《飘。。》不够“时髦”,不能吸引人的眼球;更有的说《飘。。》不够“浪漫”,不能迎合人们的某些心理和欲望。总之,自认为“明智的婆家”走了,因为他们断定《飘。。》不能浓妆艳抹招摇过市,不能生金娃娃而成为婆家的摇钱树。

又一个个试水深浅的新婆家来了。也许未来会有哪个“大户人家”能识《飘。。》是金镶玉,“明媒正娶”了她。

 这时,一个才华横溢的青年来了。

他是一位获得过“青年电影节”大奖并多次获奖的年轻有为的导演,获奖时他才22岁,年纪轻轻就成为了13亿人中的佼佼者,难能可贵,前途无量。

因为《飘。。》是我的第一部小说,又在海内外都有一定的影响了,我当然希望有个最好的开始,才能保证为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所以,我全面考察过他。他的综合素质是一流的:

他是兼绘画、摄影、导演、文学于一身的多才多艺的全才,这是他成功的基础; 他善良、真诚、勤奋、诚信,这些内在的优秀品质是他成功的保障;他不媚俗,执着地追求真正的艺术价值,坚定地保持着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顽强的向纯粹的艺术高峰攀登,这是他成功的必然。

他认真对待每一部戏,他更看重《飘。。》的题材和故事,认为拍《飘。。》是他艺术生涯的难得的机会。因此他会充分发挥他的才能,相信杰出的他诠释的《飘。。》一定会非同凡响!

 可怎奈,他10月初就要执导一部新的电视剧,无暇为《飘。。》准备“绫罗绸缎”。也因为他不够声名显赫,出钱为他“娶”《飘。。》的财神总是把攥着钱的手缩在袖子里观望。

 在我不了解这个优秀青年导演的时候我还曾经矛盾过:万一他拍电视剧之前没有能 “娶”《飘。。》,等他,岂不是会错过了好人家?

 这时,我的耳边总是响起这样的声音:

我喜欢《飘。。》,我的心意雷打不动,风吹不走………

我视《飘。。》为第二生命……

 他真正懂得《飘。。》:

一部惊动加拿大总理的新移民文学。

写的是卷入移民大潮中的高小慧、姚汉夫妇。2000年10月登陆加拿大多伦多,遇到了一群新移民朋友,他们在异国他乡享受了移民国家加拿大的优厚福利及美丽富饶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资源,也经历了异国生活的风风雨雨。饱尝了其中的欢喜忧愁。高小慧通过她自身的经历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加拿大,了解了真实的海外移民生活:西方既不是人们梦想中的天堂,也不是什么炼狱,它就是养育一方西人。也可容纳各国移民生存的一方水土。然而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抱有淘金梦想的国人,无论将移民的脚步走向何方,郡必将感受到世界经济大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热雨寒风。

 这个故事从2000年写到2008年。2000年举国上下掀起了出国热潮,特别是技术移民潮。我的小说所反映的是卷入2000年移民大潮中的众多的技术移民在加拿大多伦多的非同寻常的经历,是对中国历史上一次重大历史事件的真实的记载。
 

据加拿大移民局统计,2000年移民人数创造了历史的最高,其中占绝大多数的是技术移民。从中国历史上看,以往到国外定居的只是少数个别人,他们当中有早期华工、难民、还有滞留不归的留学生、学者。而这次席卷全国的移民潮,是历史上国人外流最大规模的一次,更是大批技术移民外流的第一次。因为加拿大离美国近,所以移民加拿大的人数远远多于其他的国家。这次移民潮在中国历史上的影响之大可想而知,不论是正面的原因和影响还是负面的反思都会载入中国的史册。

 

技术移民在国内几乎都是佼佼者,出国后受到的阵痛是独有而又无比沉重的。生活发生了天地变化,尤其是精神落差巨大到难以承受的地步。所以,发生了许多令人震惊的事儿:有的因不堪体力劳动的重负病死了;有的由于精神压力而跳桥自杀了;(最著名的是二零零六年夏天,四十四岁的xxx在多伦多的一座高速公路立交桥上跳桥自杀事件。X君一九七九年参加高考,在高手云集、人才济济的高考大省湖北一举夺得状元,被清华录取,本科毕业后又读研究生和留校,很早就成为清华大学历史上年龄最小的副教授。出国留学后,xxx又分别在美国和加拿大的两所非常优秀的大学 -- 普度大学和多伦多大学攻读核物理和化工两个完全不同的研究方向,而每次都是刚刚四年就获得博士学位,由此可见他的学力之深厚 。此事震惊了人数在加拿大位居第一的多伦多华人界,也由此惊动了主流社会和移民部门,成为当时加拿大的一大新闻。);还有很多移民与临终的父母亲人不能相见,留下了无法挽回的遗憾;技术移民史真是一部悲惨的血泪史。

 投资移民可以在国外开饭店、餐馆、便利店等,还像在国内一样做老板。留学生仍然是在校学习。技术移民不同于其他出国的人,他们举家迁到国外,多数人都没有经济基础,很多人出国的费用都是借的,他们只有凭着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找份养家糊口的工作。可是,加拿大不承认加国以外的任何其他的国家的经历,他们只好拼着性命做繁重的体力劳动,用微薄的收入负担全家的生活,精神备受摧残,历尽艰难。最终,有的找到了专业工作;有的转行了;有的安心打工了;所以,技术移民史也是一部艰辛的奋斗史。

 他认为《飘。。》真实、感人,贴近移民生活:

真的才会感人,真的才能引起共鸣,真的才会永远有价值。真的才会在人的记忆中永存!

  虽然,迄今为止已经有不少移民题材的小说和影视作品,但是,我观察了十年,还没有一部真正写技术移民的作品,没有一部贴近移民真实生活的。

 许多移民小说都是作家写的,他们写作时也做了些调查和积累,但肯定不会像我这样生活在底层技术移民群体中亲身经历的感受深。我熟悉的朋友有病死的、有跳桥自杀的、有入狱的......。一桩桩、一件件是那么的触目惊心,令我心痛。我刚刚到机场,我四年没见到的父亲就咽气了。我的朋友几年没见的父亲去世了,家里人一直瞒着她,半年后侄女不小心泄露了秘密她才知道父亲去世的噩耗。许多移民都因远走他乡、又没有经济能力常常回国而留下了这样终生的遗憾。我根据十年漂泊的感受,在积累了十年的移民的真实经历中选取了一些我认为更能反映普通人生活的真实的故事做为我的小说的素材,这些在海外华人当中很著名和有代表性的有影响的移民故事都有生活的原型,看过我的小说的移民基本上都可以在书里找到自己的影子,当然是2000年前后登陆的那批人。这本书基本上包括了移民们在异国他乡遇到的形形色色的普遍问题。

 我有意不描写离奇的情节和生活中少见的矛盾冲突,个别不具代表性的我没有重点写。比如很多没有出版的书里渲染这样的一些情节:移民吸毒、卖淫、赌博等等骇人听闻的事件。因为代表大众的、立足于生活的才最真实感人。现如今,编造的离奇故事可让时间倒流、可穿越时空,人们对这些过分的矛盾冲突已经见怪不怪了,所以,我避开了。


        在写作语言上我也刻意表现平实的风格,就是要还原生活的本身。所以,在海内外引起了较为强烈的共鸣。很多朋友和网友说:小说的每一个标题都是他们难忘的一段生活经历,小说真实地再现了移民的艰难的生活足迹。技术术移民的欢喜忧愁也牵动着国内的父老乡亲,很多移民和他们国内的亲戚朋友们看后都是热泪盈眶。


        小说中一波三折的情感经历在现实的移民生活中有许多例子。在这部书里主人公都奉行着这样的情感规则:虽有心动,也要控制冲动、约束行动。因为,现实中的人大多是这样的,很少像现在的文学作品中那样随便,这也是生活的真实。我也想让这本书起到文学的正确导向作用:规范人的情感和道德,呼唤人间的真情。


      他评价这本小说有几个与众不同的特点:

1.真实——贴近移民的生活。特别是小说中“给加拿大总理写信”的章节也是真事儿,小说出版后我寄给哈伯总理一本书,并收到了回信。

2.感人——选材时我故意回避了骇人听闻的事件,而是描写了普通人的亲情、友情、和爱情的真情实感、因此能引起更多人的共鸣。

3. 小说中的情感部分选取的既是大众最敏感和脆弱的、又是移民特有的感情内容,所以使得情节更加跌荡起伏。

因为我写作的这些特点,人民出版社才会不收分文为我这个没有熟人介绍的新人新作出版,出版社还出资为我的小说召开新书发布会。在发布会上,人民出版社社长任超评价〈飘零的红枫叶〉:这本书是新移民文学的又一力作,它不再像传统的移民作品那样描写的是一个在异国他乡盛衰荣辱的传奇人生经历,而是全面、真实、深入、细致地反映2000年以后席卷全国的移民大潮中的普通人的生活,因此会在大众心中引起更多的共鸣. . . . . .

 展望市场前景:

 《飘。。》自201011日出版至四月开“新书发布会”时,仅仅四个月的时间,出版社已经收回了全部成本,这在出版业萧条的今天是不多见的。这是因为,卷入移民大潮的人数众多,关心他们在异国生活情况的人自然成倍增长,还有对异国生活感兴趣的人也不少,想出国的人更想了解国外的情况,关注的人多自然就有市场。 


我的眼前也时常浮现这样的画面:

为了说服财神慷慨解囊,几项工作压在身上的年轻导演彻夜不眠的准备材料.....

为了挤时间给我发材料,他一直忙到深夜2:30......。

 我被他对《飘。。》的真情实意感动了。我承诺:我的“女儿”《飘。。》非你不“嫁”了,我们订下了终生的合约

 谁不希望自己的女儿嫁得风风光光,谁不希望她锦衣玉食生活富足,可是谁又不更希望她找一个能真正解读她、又前程似锦的好伴侣?尽管他可能资金不雄厚,也许不能让《飘。。》“嫁”的体面,也可能因资金不足暂时不能“娶”《飘。。》,但是,我仍然坚定:《飘。。》非他莫属!我还会敲锣打鼓的为他“招兵买马”、建堂造物,筹款为《飘。。》做嫁衣 ......

 我相信:

   这位已经展露才华的青年导演,决心把历史上国人外流最大规模的这次具有历史和社会意义的席卷全国的移民潮以文艺片儿的形式搬上银幕,真实的表现海外移民生活的同时,深入反思技术移民为什么要舍弃国内已经有所建树的工作和安逸的生活,惜别父母亲朋,远走举目无亲的异地他乡。。为什么备受精神折磨仍然坚守在异国的土地上,但又解不开叶落要归根的心结?这其中有着怎样的个人生存的问题和社会的原因?

          这位导演一定会充分发挥电影的优势和作用,通过电影的表现手法让移民的生活得到中加两国社会各界更广泛的关注,让移民的问题得到双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也许会影响到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改善。也会让更多的人去感受移民在异国他乡的喜怒哀乐,更好的祭奠客死他乡的不幸的同胞,让更多的想出国的人从中得到有益的借鉴。同时,也会让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加拿大,对促进中加文化交流有着更深远的意义。

 

  他立志用自己的成功让文艺片儿复兴,改变娱乐界商业炒作一窝风的商业片儿统霸天下的扭曲局面,让真情和规范的道德回归人间!

 

我也会利用我在海外的优势,为他的这种纯粹的艺术追求添砖加瓦。我可以负责协调海外拍摄的一切事宜,我现在已经联系了办理拍摄准许的部门,了解了相关的手续。电影开机将会举行一个隆重的开机仪式,我已经落实了届时可以请到移民部长、文化部长、滑铁卢地区的政府官员、国会议员、电视台、电台、各大、小报社、华人网站等人员参加。除了华语媒体外,还将通过英文电视台和英文报纸及网站等宣传。这些都为参赛多伦多电影节并获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和做好了有力的保障。多伦多电影节侧重推广新片和开拓海外市场,这一点非常有利于我们的电影。电影节的评奖方式与其它的国际电影节不同,它是由媒体和观众评奖的。我在这里生活多年,电影又是反映多伦多的生活的,加之前面说的大造声势和广泛的宣传,相信我们的电影有获奖和在海外放映的得天独厚的优势。

 

  同时我会在改写剧本时注重选材和表现形式上不雷同于以往的移民题材的电视剧,从更贴近于移民生活的角度去演绎移民的生活,把包括:卷入移民大潮的众多的移民的亲朋好友、同事和熟悉他们的人,以及对海外移民生活关心和感兴趣的人等众多的群体吸引到电影院中去,争取更多的国内票房收入。

  我仿佛变成了一个可贵的阶梯,承载着这位优秀的青年导演向着艺术的顶峰攀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

  如果再有哪位制片和导演对《飘。。》感兴趣,我只能抱歉的说:《飘。。》的电影版权已经有了终生的归属了,如果您能把对《飘。。》的心意转为制片或投资,我将代表世界各地的海外移民及他们的亲朋好友及支持《飘。。》的出版社、海内、外的媒体、广大读者和网友向您表示诚挚的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