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博客

我是长篇移民小说《飘零的红枫叶》的作者,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
正文

亲历生与死的考验

(2010-06-03 09:59:20) 下一个



几天前,在我居住的加拿大滑铁卢地区的几家华人网站上,都看到了一位以本地名称kitchener命名的网友发出的下面的帖子:

 

倡议-“干细胞捐赠”-救一命出一份力

上次曾发过寻求帮助帖,现在我正式提议““干细胞捐赠”-救一命出一份力”活动。

我的朋友住在kitchener,她正值中年,在一建筑公司任设计师,相信有华人住在她设计的位于kitchener和Cambridge的house里。有一个年幼的6岁孩子,正是生活稳定开始享受生活的时候,她突然被诊断出得了白血病,急需匹配的干细胞移植,这种事情似乎是发生在小说或电影里,不曾想发生在我身边,我很想帮帮她,又不知如何做去帮。她现在刚做完一次化疗,病情有些稳定,但急需骨髓移植。如果没有合适的干细胞,不知能挺多久。她已经在全球寻找骨髓捐赠者,但已经三个月过去了,包括中国和台湾都没有找到。这期间我看了一些网站,明白为什么这么难,主要是华人的干细胞资源库很小,白人找到匹配的几率是80%,但华人的几率是10%。一部分原因是宣传不够,也有传统观念的因素,中国人的捐赠库很小,为了身边的朋友重获生命的希望和其他患此病的华人朋友我想组织一次“干细胞捐赠登记活动”。目的是增加华人干细胞库的容量以增加患者获得匹配的几率。我做了一些功课,目前加拿大组织干细胞捐赠的机构是“CanadianBloodService"下属的 ”OneMatch"机构,这是一个非盈利机构,是全球联网,它有详细捐赠制度,捐赠者年龄,身高,健康要求,初期的捐赠检验方法很简单,只需用棉签在口腔粘膜粘一下,送交Onematch 的化验室提取DNA数据,如果有患者和初选结果接近,才需要验血,但能到这一步的机会很小。
我与Onematch 取得了联系,它推荐我与加拿大华人干细胞协会“加华干细胞协会”建立了联系,他们
会给予一些在本地组织活动的培训,但是需要本地人的帮助。目前仅靠我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希望能有人和我一起伸出援“救一命出一份力', 一下是我的计划:

-人员:召集义工10名: 如果你有时间有爱心,请和我一起加入, 我的邮箱是
lilythere@yahoo.com
-地点:寻求免费场地:周六或周日全日,希望能在Cambridge, Kitchener, 和 Waterloo 各一个地址以方便大家前来
-时间:计划本月内能实现一次活动

剩下最重要的是大家的响应,病人的时钟在滴答响,希望大家能热情参与,让她有获救的机会!
以后几天我会陆续发捐赠者的健康要求和年龄要求。

 

很快,网上纷纷回帖表示支持和参与,素不相识的网友中有刚刚生完孩子的产妇,还有怀孕在身的妇女。为了保护病人年仅6岁的女儿(孩子只知道她的妈妈病了,却不知道妈妈得了什么病)所有人都不知道患者是谁,就知道是同胞,和我们住在同一个地区。也不知道参予有没有危险,只知道多一个人参与,病人就多一次得救的机会。这是我有生以来头一次亲历生于死的考验,是在漂泊在外感受到的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情意。我被深深感动了。

 

每当想到患者年仅6岁的女儿可能会失去母爱,作为一个母亲,我除了心痛流泪之外,希望能尽我的最大力量。可是,个人的力量是多么的微弱和渺小,只有千千万万个爱的力量才能汇集成战无不胜的爱的洪流!

 

 

帖子发出的当天,场地就落实了,众多的义工和参与者纷纷报了名。本周六,在滑铁卢地区的弘河中文学校将为此第一次组织培训和宣传活动。

 

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这次崇高的救人活动,献出每一份爱,挽救同胞的生命!

 

真心希望能得到国内更多同胞的支持和援助!

亲历生与死的考验 亲历生与死的考验 亲历生与死的考验 亲历生与死的考验 亲历生与死的考验 亲历生与死的考验 亲历生与死的考验 亲历生与死的考验 亲历生与死的考验 亲历生与死的考验 亲历生与死的考验 亲历生与死的考验 亲历生与死的考验 亲历生与死的考验

 

                    相关常识:

誤傳與事實

誤解: 捐獻幹細胞是疼痛的程序。

事實: 加拿大血液服務中心推行的兩種捐獻程序﹐一是從骨髓抽取的幹細胞捐獻﹐另一為週邊血幹細胞捐獻。在骨髓捐獻方面﹐搜集幹細胞的做法是從髂峰(iliac crest)抽取﹐而這種程序是在全身或局部麻醉的情況下進行﹐因此捐獻者不會感覺痛楚。至於週邊血幹細胞的捐獻﹐搜集程序在門圆窟M行﹐並不涉及手術或麻醉。不論是哪一種程序﹐捐獻者都不會感到痛楚。現時﹐約有八成的幹細胞捐獻來自週邊血幹細胞捐贈﹐餘下兩成來自骨髓捐贈。

誤解: 幹細胞取自脊髓(spinal cord)。

事實: 抽取幹細胞的時候﹐捐獻者的脊髓不會受影響。至於骨髓捐獻者﹐則是從髂峰(骨盤背後)抽取。採集骨髓是在全身或局部麻醉的情況下進行,過程即日完成。捐贈週邊血幹細胞時﹐醫護人員使用經過消毒的針筒﹐從捐獻者的一隻手臂抽取出血液﹐然後輸入一副機器﹐把血液中的幹細胞分離﹐其餘的血液則透過另一隻手臂﹐輸回捐獻者的體內﹐情況與血小板的捐輸很相似。醫生將決定哪一種捐獻對病人最有利。

誤解: 假如我捐獻了幹細胞﹐我就從此失去了幹細胞﹐不能再生補充。

事實: 身體可在六個星期內生產新的幹細胞來替代。大多數的捐獻者都能在幾天後恢復正常作息。

誤解: 捐獻幹細胞後﹐很久才能完全恢復正常。

事實: 骨髓捐獻者可能感到後背下一部份酸軟。也有捐獻者報告說﹐一兩日內或好幾天感到很累﹐走路時感到有點不舒服。但是﹐大多數的捐獻者都能夠在幾天內恢復正常。有些人則需要幾個星期﹐才能感到完全恢復正常。週邊血幹細胞的捐獻者﹐偶然感到有點輕微不適﹐包括頭疼﹑肌肉痛﹑嘔吐﹑難入睡及疲倦等徵狀,但這些很快便過去。

誤解: 一如輸血﹐找尋幹細胞捐獻者很容易。

事實: 完全吻合配對並不常有。實際上﹐在一些極端的案例中﹐找到配對的機率是七十五萬分之一或更少。從幹細胞捐獻登記冊去找尋的目的﹐是要從非親屬的捐獻者找出最佳配對﹐以達到最佳效果。而找尋這些配對的唯一辦法﹐就是從一個由不同文化族裔組成的龐大網絡裡去找。加拿大血液服務中心的當務之急﹐是擴大這個網絡﹐增加不同的族群捐獻者﹐鼓勵各個族裔自願成為幹細胞捐獻者。

誤解: 我來自一個大家庭﹐假如我需要幹細胞移植﹐應該不難從家人當中找到配對。

事實: 要找到天衣無縫的配對﹐可謂十分困難﹐因為只有不足百分之三十的病人﹐可從家庭成員中找到血型吻合的幹細胞。這正是我們開辦「OneMatch 幹細胞及骨髓網絡」的原因。這是一個由加拿大人組成的網絡﹐隨時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服務。

誤解: 幹細胞移植只用於治療白血病。

事實: 幹細胞移植被成功用於治療各種疾病,包括白血病、淋巴組織瘤或其他血癌,腎臟細胞癌(renal cell carcinoma)、鐮狀細胞疾病(sickle cell disease)、神經母細胞瘤(neuroblastoma)、β-地中海貧血病(beta thalassemia major)﹐及自我免疫紊亂(autoimmune disorders) 等。

誤解: 任何人都可註冊登記成為幹細胞捐獻者。

事實: 醫學報告指出,幹細胞捐獻者年齡最少應年滿17歲。加拿大血液服務中心制定了捐贈者年齡標準,以確保幹細胞捐贈者的安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