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即财富

陈立功的文学城博客:驰纵骋横,谈今博古,飞花扬月,行文交友
个人资料
TNEGI//ET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音乐视频:1989 Summer, 那道深刻的伤痛

(2012-02-21 22:09:18) 下一个


音乐视频:1989 Summer, 那道深刻的伤痛

                    ——记由三个人演绎的内心世界
 

德国作曲家勃拉姆斯写下了很多室内乐,其中又有很多的三重奏。他的A小调三重奏(作品第114号)是我接触到的其中第一首。这原本是为单簧管(Clarinet)、大提琴和钢琴而写的,但我第一次聆听到的是由中提琴取代了单簧管的、由前苏联的一个三重奏团演奏的版本。那是198978月间在北京的时候。
   
那年放暑假前,我曾与回武汉来探望女友的大学同班王华敏谈起暑假期间想到北京一带旅行,顺便去清华了解一下我在当年三月份报考该校行政管理第二学位班的考分和录取情况。尽管早在519日戒严令发布后的日子里,当校团委书记冯芊受命带几个人手前往北京劝此前已经抵达天安门广场的本校学生返回学校时,临行前我曾委托他去清华帮我查看过考试结果,而且他回来后告诉我说我的考分名列前茅,但我还是非常想去北京看看当时的整体情况。
   
王华敏的女友是我所在的公共卫生学院85级卫生专业的学生王华,这位娇小玲珑而又清纯美丽的河南女孩当时是同济校园里的一朵名花,有着一副非常厚实的女中音。在此前一年的秋季举办的该校大学生诗歌朗诵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当时她朗诵的诗歌是83级卫生系健康教育专业的胡炳长以东北黑土和森林为背景创作的抒情诗。胡是我的洪湖同乡,当年也是同济校园里的风云人物,目前在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任教授。王华的朗诵得到了我在配乐方面的帮助。在听了她对我的朗诵后,我为她选配了柴科夫斯基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的第二乐章加转入第三乐章前的那个小间奏(由于诗歌不是太长,只能节选到那里)。记得朗诵的那天我亲自为她操作了音乐的播放。当她结束最后一个字音时,全场响起了真正是雷鸣般的掌声。由此我知道,那晚的比赛冠军非她莫属了。那次比赛中我还为另外两位女生选配了音乐,分别是帕格尼尼的《D大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第二乐章和门德尔松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二乐章,她们俩分获第二、三名。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这些绝美的音乐烘托气氛以及她们在结合这些音乐演练期间受到的音乐与诗歌的双重感染,她们将难以取得如此好的名次。当然,在那晚的比赛上,唯有胡的诗歌确实饱含着某种朴实而又深厚的真情。
   
王华敏得知我要去北京后,便委托我陪伴他的女友一同坐火车以便为她提供某种安全的保证。我答应了。放假的那天我们便迫不及待的前往老汉口火车站,从那里登上了268次直快列车(不是自武昌火车站始发的38次列车)。那年的暑假里,列车上的乘客非常少,我们所在的那节车厢里只有稀稀拉拉几个人。所以,我和她分别占了一长条椅子躺了下来,就这样一路上大部分时间在睡觉。这是我第一次去北京这个从小就曾经梦想着要去的首都。
   
那年的故事很长。这是一个音乐视频博客,所以还是让我长话短说吧。到了北京后,首先拜访了五位两年前分配到中国预防医科院的同班同学(现在他们全在美国),并在李国俊那里住了下来。李国俊当时与78个年轻人住在一个大统间,由于有人并非长期住在这个极其拥挤的空间里,所以有床铺空了出来,李国俊就安排我住了下来。他有一台单卡双声道的收录机。有一天,他上班去了,我打开这台收录机的调频节目,于是听到了这部作品。在播音员介绍曲目时,我赶紧从自己的包里拿出一个磁带,上面录的是贝多芬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当时只有这磁带刚好听完,于是接着后面的空白开始录音。将这部三重奏的最初450秒左右录了下来。这个录音机的录音效果很糟,录下的音乐有嗞嗞的杂音,虽然不是很严重,但很显著。尽管如此,由于那盒磁带是我听得最频繁的,所以,每次听完了贝多芬的协奏曲后,我总是耐着性子听完这个残缺的小段。其实,在那天听收音机时就感觉这部作品非常的好。所以,尽管有杂音,我还是很喜欢,只不过由于音乐总是嘎然而止而处于意犹未尽之中。对它感受最深的是那次在北戴河的海边坐在一块石头上聆听它的时候,那一刻,即使是那个扰人的杂音也显得无比的美妙,它伴着那个优美而略显伤感的主题旋律,像一道深刻的伤痛贯穿了我的心扉!
   
在以后的时间里,我曾发誓有机会一定买一盒这部作品的录音磁带。可是,第二年的下半年我将那盒磁带连同其它几盒转送给了二姐夫的侄子甘华,那年他刚刚考入同济医科大学的临床医学系,而我则一直没搞清楚这部作品的名称,所以,不知道怎样才能买到它。
   
这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2010年年中的某一天,我决定上网查查看看能否找到,结果费了好大的劲才在Youtube里发现它,原来,它不是为中提琴而作的。由于第一印象根深蒂固,再加上自己对弦乐的特别爱好,我怎么也接受不了单簧管版本,因为与中提琴相比,单簧管的音色略显突兀,而中提琴则完美地拓展了大提琴的音域,带给我们一种更加怅然的悲伤。这里选择的视频也是中提琴版的。不过,由于无法找到完整的中提琴版,我在最后还是选择了一个完整的单簧管版,以便能够获得对它的全貌的初步感受。
   
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它吧。我希望我依然能从中回忆起那道深刻的伤痛,感受到那股流淌在灵魂深处的情怀。

Brahms Trio In A minor, Op. 114 (Trio for Viola, Cello and Piano),
    Basinia Shulman, Piano
    Yury Bashmet, Viola
    Michail Milman, Cello

Movement 1: Allegro (0'17" ~ 8'04")
Movement 2: Adagio (8'20" ~ 15'55")
Movement 3: Andantino (16'10" ~ 20'13")
Movement 4: Grazioso (20'22" ~ 24'5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XJC4GkXEAE&feature=related
http://youtu.be/BXJC4GkXEAE

 

完整的原始版——Clarine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DF_LMZYvXY
http://youtu.be/lDF_LMZYvX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wenxuecityy的评论:

说句实话,我很欣赏你这只癞头苍蝇。没有你在这里飞来飞去,我还缺少了灵感和思想。谢谢你的多番光临。继续飞。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用哲学艺术勾引年轻女性是伪君子的惯用手法。
当然,楼主在哲学艺术方面很糟糕。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wenxuecityy的评论:

我的心里有没有伤痛以及这种伤痛源何而起只有我自己知道,所以,我借此文表达出来,从而启示给任何一个读到此文的读者。而对于你这样的一个回头的读者来说,这只能是一个信仰问题,即你要么以诚意相信,要么故意不相信,要么因为怀疑而总是处于怀疑的境地。这就如同你读《圣经》,或听人说起上帝的存在一样。

对于你这种人来说,因为缺乏内心的真诚,你永远无法理解别人说出的事实。当然,我无意强迫你相信我在这里说的每一个字,尽管我已经告诉lilili说我记录的是关于自己的100%的事实,既无……,也无……。至于你是否相信,那完全是你的问题,与本人在此使用的每一个字没有丝毫关系。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看不出楼主有什么“伤痛”, 而且还“深刻”。 反而一路上很体面, 神气,还有点占小女生便宜的机会。那是一段美好快活经历。伤痛, 伤痛什么?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lili的评论:

谢谢你的关心。

我的博客是关于我自己的人生经历的写实。既然是写实,在我的爱情故事之一《灵中之遇》的开篇有个关于我的作品所涉及的隐私的声明,内容如下:

“我所经历的一切有关的人和事都必然与我一样是真实的。这里既无任何的虚构、夸张、嫁接、篡改、歪曲、渲染、推定、……,也无侮辱、谩骂、嘲讽、讥笑、诽谤、宣泄、……,等等,有的只是从我自己的角度以及秉持着对良知的评判而陈述的事实和个人观点。所有事件中涉及的每一个人都在现实中既有名有姓,也有血有肉,因而是活生生的。他们与我一样也在以自己的所历所思所成创造着属于他们自己的全部人生价值和追求。我可以保证我的故事中的每一个人物和情节的绝对真实性,但不能保证整个故事的绝对完整性,因为难免会有遗漏、忽略以及某些无法还原的完整记忆。”

“尽管出现在我的作品中的人都是我在自己的现实人生中所接触到的真人,但是,他们的名字依据我本人的价值判断将被或公开或代码,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的真实姓名出现在了我的叙述之中,那么,依据现实的法律条文和某种约定成俗的人文习惯,这种公开将绝对不会对其造成任何精神的和肉体的实质损害;而如果一个人的名字被代码了,那么,就表明他/她的名字暂时地或永久地不宜被公开,从而,如果任何人试图从本人作品中提及的公开的或被代码的人物及其相关事件中牟取某种私利或试图达到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或因为通过公共信息传播渠道散发对本人作品中提及的任何个人或群体的不实的、有害的言论并因此造成了对他人的实质的精神的或肉体的损害,那么,他/她除了将接受现实的法律系统的追究外,还将经受卑微和猥琐对其灵魂的洗礼,而但凡此类行为与本人的作品无任何直接的或间接的关系。为此,我尊重地呼吁任何人在实际参与对本人作品中的人和事表达自己的评论时,请唯一地使用与本人原创名字完全一致的名字或代码,否则,任何其它名字或代码的使用均无效,从而自动丧失其与本人作品中的人和事的关联性。当然,我对所有人物名字的这一安排是开放的,也就是说,除非被代码的涉事本人愿意被公开,我将尊重他/她的意愿予以公开,否则,将永远保持被代码。此外,本人在使用代码以保护我的涉事人的隐私和名誉时,由于代码使用的一般性,如果发生了与某人的关联性,例如其英文名字母首写的一致性,那么,这纯粹是一种巧合,且这种巧合与可能的当事人没有任何确定的关联性。这一关于保护所有涉事个人隐私的上述声明适用于我本人在公开的信息渠道所发表的全部言论。
lilili 回复 悄悄话 很欣赏您写的这些本人经历的故事。只是有点好奇,为什么你发表在博客的文章一定要把所有当事人的名字都列出来?很多的人名和你的文章要表达的意思并没有什么关系的,而且你暴露他人的身份都得到其本人的认可了吗?
作客他乡 回复 悄悄话 一种特别的感觉随着单簧管象山间的流泉一般细细地、慢慢地、幽静地、却深入内心深处。而中提琴的版本却失去了那种宁静的、如朝雾那种情感。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对面的评论:

对不起。这篇博文去年就写了,当时是用word写的。昨天整理电脑时才想起把它贴上来。没想到当时选择的视频现在已经被上载人删除了。我再找找看。谢谢提醒。
海对面 回复 悄悄话 完整原始版没有?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真高超,典雅。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story and the music clips with us. I simply add a little bit more background information for the music of Brahms.

Brahms is often considered to be the last great composer in the Germanic Classical tradition, which strecthes back through Beethoven, Mozart, and Haydn to Bach.

Though his music was rooted in the Classicim of past masters, its expressive and gigantic nature was Romantic at its core. His music is passionate and romantic, yet controlled, refined and infused with melanchol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