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家讨论:市场经济和军工(比如说研制歼击机)的关系

(2010-05-19 05:28:02) 下一个



大家讨论:市场经济和军工(比如说研制歼击机)的关系

我这里唯一的目的只是抛砖引玉!因为我们绝大多数人跟打仗没发生过关系,却有不少人跟军工或者跟军工有关的民用工业发生过关系或根本上就是吃这碗饭的。比如网友Glider就说他在中国的飞机工业干过。我在那里的飞机工业都没有干过,只是在给NASA干过一些跟卫星有关的事情。

昨天,Glider贴了一个叫“歼-11航空发动机: 中国的市场经济的效率,要远远高于前苏联的计划经济 (图)”的帖子。

我猜Glider的这个帖子是他转贴的。我也懒得查。我问他:你写的?还是ZT的?他也没回答。不过是不是他转贴的还是他原创的都无关紧要。

但是他的这个帖子的题目“歼-11航空发动机: 中国的市场经济的效率,要远远高于前苏联的计划经济”,

其实是文章里的一句话:“中国正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自己的发动机生产能力。市场经济的效率要远远高于前苏联奉行的计划经济。”

给我们大家提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市场经济跟军工的关系!

大家都是知道的军工的市场就是政府计划的军费,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一样,跟计划经济不计划经济还有苏联没什么关系。美国是市场经济。美国除了政府买F几几按照国防军费之外,美国老百姓也不买F飞机。

再说当年苏联的国防工业可是发展的比较快滴。虽然中国搞了30年的市场经济了,但是人家俄国也搞了差不多20年市场经济了吧?当年苏联的国防工业还比不了中国的10年市场经济?因此我觉得Glider转贴的这个帖子的题目的结论还是需要证明的。

大家都是知道其实发展军工只是市场经济还是不够滴。日本也是市场经济吧?

最有意思的是所谓“大型飞机”跟市场的关系比F几几和歼几几跟市场的关系更接近吧?怎么不说“大型飞机”: 中国的市场经济的效率,要远远高于前苏联的计划经济呢?

我跟了Glider转贴的帖子和他讨论了一下。他提到了文革对军工有伤害。

其实文革对什么都有伤害,但是文革也不是百分之百的坏嘛。改革开放还搞了军工转民用呢。改革开放还搞了军工转民用对军工有没有伤害?还有大飞机的下马等等。这个不是这里讨论文革的问题。

问题是市场经济对搞军工,具体的就是歼击机有什么优越性,特别是军工的市场本来就是计划是国家军费来的。如果非要用“市场”说军工的话,那么军工市场也是国家政府计划的市场,而不是一般人心目中的老百姓的市场。

而Glider说的““中国正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自己的发动机生产能力。市场经济的效率要远远高于前苏联奉行的计划经济。”指的是一般人心目中的老百姓的市场而不是国家政府计划的国家军费来的“市场”。

Glider还提到了:“这个你就外行了吧。大飞机航空发动机计划中就是与 J-11,J-10 share 同样的WS-10A“太行”涡扇发动机。哈哈”

虽然是如此,Glider转贴的帖子也说了:“中国目前已能够生产用于组装歼-11的大部分组件,但其一项主要的部件——发动机却仍需从俄罗斯进口。”

因此,如果要指出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成果呢,发动机是将来时现在还不算。但是“中国目前已能够生产用于组装歼-11的大部分组件”这一点应该是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成果。

可是为什么对于大飞机我们不可以说说“中国目前已能够生产用于组装某某大飞机的大部分组件”呢?

特别是属于大飞机的民航机还有运输机跟市场经济的市场的关系要比歼-11紧密得多嘛。为什么跟市场经济关系密切的大飞机得不到“中国的市场经济的效率”的优越性还要用多少亿的衬衫和裤子去换,而跟市场经济关系相比之下不太密切的歼-11能得到“中国的市场经济的效率”优越性呢?

“中国的市场经济的效率”说的当然是“中国的市场”。“中国的市场”早年比较落后,那时我也还没出生或还小,我估计那时的“中国的市场”不足以支撑一个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民用和军用航空工业。我以为那时必须百分之百的国家计划发展民用和军用航空工业。

那么,今天的“中国的市场”当然比以前的“中国的市场”发展壮大多了。

虽然今天的“中国的市场”当然比以前的“中国的市场”发展壮大多了,

但是今天的“中国的市场”是不是足够发展壮大,也就是说问题是今天的“中国的市场”是不是发展壮大到了一个程度可以支撑一个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民用和军用航空工业了?

其实呢,其实大飞机买卖和生产都涉及大笔银行贷款,因此也是在某种意义的计划控制下面的,战斗机的研制是国防费用计划里的就更不用说啦。这些飞机跟市场经济是啥关系?我以为这些飞机不像生产小孩子玩的玩具飞机那样,百分之百的市场经济就可以搞定啦。

特别我们经常听到美国政府或是决定买或是决定不买什么歼击机的新闻。那么,美国政府的这些决定是依赖于市场经济的决定呢?还是依赖于国防计划需要的决定呢?

如果,美国政府决定买或是决定不买什么歼击机的这些决定是依赖于市场经济的决定的话,那么这个“市场”究竟是哪个市场呢?这个“市场”主要是一般人心目中的老百姓的市场经济的市场呢?还是主要是国家政府计划的国家军费来的“市场”呢?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