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什么解放军必须有文艺兵

(2010-03-16 07:41:51) 下一个




为什么解放军必须有文艺兵

庄冬

找到一个老帖子,修改一下,再贴一次。

毛主席有一句话(大意):文艺这个阵地,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就会去占领。因为人有精神的,精神需要精神食粮,而文艺是精神食粮的一种。

我以前总以为毛主席指的是社会上。虽然军队也是社会的一部分,但是总觉得文艺和军队搞在一起会向弱的方向影响军队的战斗力。

前几天看到美国驻伊拉克的军队允许看<花花公子>又想起曾经看到过邓丽君慰问国军的老消息,我才明白毛主席的话也包括军队,而且第一个包括的就是军队。如果一个军队的精神食粮是<花花公子>或过邓丽君,这个军队的战斗力是可想而知的。

记得当年旅游去一个佛教寺院和一个老和尚聊天儿。这个寺院还培养年青的佛教学生。他告诉我他们允许这些学生看电视和电影,但是不许听音乐。我问他为什么不许他的学生听音乐?他说:音乐乱精神!当然啦,佛教音乐是可以听的。

是啊!声乱神啊!中国古人也有“亡国之音”的概念。倒也是,音乐是心声嘛!

想当年,也就是改革以前,社会上的文艺和军队上的文艺差不太多。所以,人们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对于解放军有文艺兵这个现象的问题。

后来改革了,这社会上的文艺和军队上的文艺差的多了。这才有了为什么解放军必须有文艺兵这个问题。

特别是改革以后人们的功利概念更强了,这才有了为什么解放军必须有文艺兵和文艺将军这个问题。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现在社会上的文艺和军队上的文艺差的多了。

如果,我们真的到了非要用<花花公子>或邓丽君或什么“小虎队”来娱乐军队的地步,军队的战斗力就成问题啦。

毛主席还说过“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的话。如果我们比较一下这社会上的文艺和军队上的文艺差别就会发现军队上的文艺要刚阳的多。

虽然就这么一点儿想法,写到这儿我还是为解放军的文艺水平庆幸,当然也衷心地感谢他们为解放军的战士和全中国尚武的人们创造了振奋人心和激励斗志的刚阳文艺。

因为,由于解放军的文艺战士的高水平,社会上的、港台和美日的文艺在解放军中基本没有市场。(这当然是我猜的,因为我没有作过任何调查。但是我相信我猜的不错,即便有错也错不到那里去。)

因此,解放军的文艺战士的在和平时期,当然就更包括战争时期,对于维护解放军的战斗力是至关重要的。

所以,解放军必须有文艺兵,文艺兵也是战士,他们是保卫解放军精神的战士。

甚至完全可以说,中华民族必须有文艺兵,文艺兵也是战士,他们是保卫中华民族尚武精神的战士。

很多东西只有当你失去的时候才知道宝贵。如果我们想象一下,相反的,如果解放军没有文艺兵的话,我们的解放军战士和全体中华民族将会听什么呢?至少我可以说将是听刚阳比较少的东西。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