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何哈佛,耶鲁的学生都喜欢这门课?

(2019-08-31 14:56:26) 下一个

       

                                                                                   让幸福的微风轻轻掠过你的心田

 

2002年,泰勒·本-沙哈尔Tal Ben-Shahar在哈佛开设了《积极心理学》,开课时只有8名学生选修,后来还有两个人退课。可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过了一年,选修此课的人数就增至300名,到了第三年,该课名声大震,竟有850名学生选修,成为哈佛有史以来最受欢迎的课。成群的记者通过报刊杂志,新闻网络更是让这课火了一把。

无独有偶,2018年1月耶鲁大学心理学和认知科学教授劳里·桑托斯 Laurie Santos开创了名为《心理学和美好生活》的课程,竟有1182名本科生选修,刷新了耶鲁大学历史上单一注册课程的记录,选课人数达到耶鲁的大多数大型课程的两倍以上。为了不影响其他教授的课程选修率,桑托斯教授主动把此课变成了网络课。

看来,追求幸福是每个人的欲望,不管你是学霸还是普通人,谁都希望戴上幸福的光环。

看来,幸福感是可以训练的,据说,听完课的学生都是迈着春天般的步子离开教室的。

小确幸大欢喜,人人都希望通过训练提高幸福感。

 

 

《人类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认为,未来的人类有三大主要问题要解决,其中之一就是——永远幸福。

人类的一切努力的目的在于获得幸福。金钱,爱情和力量本身并不是目的,它们只是给与我们一种满足感;可不幸的是,在追求这种满足感的过程中人们常常感到挫折,不安和沮丧。我们认为,除非我们拥有了出色的工作,大房子和成功的婚姻,否则我们就不会幸福。但这远非事实。

 

那么幸福是什么呢?当然不是财富,不是智商,健康可以增加幸福感,但是体魄健康的人也未必都幸福。

 

当一个人因为满足而产生喜悦时,幸福就开始敲门了。幸福划分为四个维度,满足、快乐、投入、意义。积极心理学的课程就是帮助人们把浅层次的快乐转化为深远的满足感和持久的幸福感。

美国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 塞利格曼认为:没有意义的寻欢只会带来更大的空虚、更多的虚伪,使你沮丧,当年老时才意识到自己虚度了一生。他提出了PERMA幸福五要素:1. Positive Emotion(积极情绪)、2.Engagement(沉浸其中,参与)、3.Relationships(人际关系)、4.Meaning(意义)、5.Accomplishment(成就)。

 

桑托斯教授说科学证明,幸福需要有意识地努力,这可不容易,需要时间,但是人类可以做到”。

那么 让我们跟着专家,乘上通往幸福的直通车。

 

一  写一张感恩清单

       桑托斯教授让她的学生们每晚都写下他们感恩的事情,持续一周。这就是所谓的感恩清单。

       她说“这件事听起来很简单,但是我们已经看到坚持这么做的学生确实更幸福。”

 

Alex Knorb,神经科学家,《向上螺旋》书的作者,对这一点做了科学的解释,他说,

  • 感恩会触发大脑中的多巴胺和血清素产生。两者都是让我们对自己感觉更好的激素。
  • 多巴胺的激增也使社交互动更加愉快。
  • 对其他人的感激之情也会在你的人际关系中形成 一个“积极的反馈循环”。
  • 感恩可以启动大脑前扣带皮质中血清素的产生。
  • 从现在起当你感到沮丧时,请不要抱怨, 复读你的感恩记忆。              

 

既然感恩是通向幸福的钥匙,那么增加幸福感的下一步就是问问“我感激的是什么?”

图片来自网络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你,中秋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学习!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说得对!我们一起努力!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我觉得认识到这一点挺重要的,情绪不好感觉不幸福时会去主动调节…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来寺' 的评论 :

这是雷茵霍尔德·尼布尔Reinhold Niebuhr的祷文。有不同的版本,这是最公认的。

斯多葛主义Stoicism,又称斯多葛学派,是古希腊的四大哲学学派之一。

强调神、自然与人为一体,“神”是宇宙灵魂和智慧,其理性渗透整个宇宙。个体小“我”必须依照自然而生活,爱人如己,融合于与整个大自然。

生命安宁是斯多葛哲学的生活艺术。要想获得幸福与自由,必须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一些事情我们能控制,另一些则不能。只有正视这个基本原则,并学会区分什么你能控制,什么你不能控制,才可能拥有内在的宁静与外在的效率。

很显然,尼布尔的祷文是基于斯多葛主义的哲学理念。但是有所不同。斯多葛强调的是“你”,而布尼尔强调的是“神”。祈求神来帮助你通过区分可控和不可控来达到内心的平衡。

尼布尔这段祷文最早是出现在1934,在布道中他有不同的说法,而我们提及的是最公认的。在美国可以在不同的场合下看到。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上帝,请赐予我平静,去接受我无法改变的。 给予我勇气,去改变我能改变的, 赐我智慧,分辨这两者的区别。”
上面这段不就是斯多葛主义的两分法吗?据说在NFL等运动机构比较推崇。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我也很感谢你!

目标,更幸福,我们一起走!
SCNC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这好文和用心的思考和详细的回复。我们一定要更幸福。你们也一样共勉。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真的很棒呀!

“我一感恩父母给了我生命,

二感恩大自然无处不存在奇迹”

热爱生命,感恩父母,这就是幸福的源泉,

你有能力感知美好的大自然,这就像你得到了幸福的火柴,随时可以被一花一草点燃愉悦的情感。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握手!

桑托斯教授说“科学证明,幸福需要有意识地努力,这可不容易,需要时间,但是人类可以做到”。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和你一样,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

我记得有这么一段祷文常常挂在病房里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上帝,请赐予我平静,去接受我无法改变的。 给予我勇气,去改变我能改变的, 赐我智慧,分辨这两者的区别。

我想得了癌症,就要重新定位自己,接受现实,心灵的平静就为幸福打开了大门,接下来就开始寻找那些幸价比高的事情帮助你感知愉悦,或许是读书,或许是社会活动,或许是唱歌跳舞,或许是旅游。像我的同学就是社会活动,唱歌跳舞,再一个就是得到亲朋好友的支持,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幸福必须的。

还有一点,就是排解不良情绪。有人写癌症日记,有人写博客。


很高兴和你互动,祝你更幸福。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知道感恩确实很重要。我一感恩父母给了我生命,二感恩大自然无处不存在奇迹
cxyz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幸福感是可以训练的,
— 同意。
SCNC 回复 悄悄话 更正,患癌的朋友
SCNC 回复 悄悄话 謝謝你告訴我你們當時做CT的感受。我也是一樣,做腦部Ct及MRI, 當時,我的生命就是在醫生手上幾毫米的差錯就會沒有了。那天,看著這些快樂的老墨,就像你說的,願意用一切來換。天天的傷心哪。感恩先進的儀器和現代科技,我才活下來。
不知道你那患癌的如何會覺得幸福的。真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今天我也在想,幸福感因人而异,但是有没有一个相对科学的标准呢?

刚好听到了清华大学心理系主任说,真实的幸福应该是你觉得幸福,你想象幸福,和别人也觉得你幸福。真实的幸福一定有美好的人际关系。

这里的你想象幸福怎么理解我就不知道了。还得查查。

我也觉得萨皮纳也是幸福的,这一段是罗曼罗兰拿她和于莱一家做比较的。这是接下来说的

仿佛萨皮纳故意拿她的行为来取笑根深蒂固的传统,真正的做人之道,一板三眼的责任,毫无乐趣的工作,取笑那些忙乱,闹哄,吵架,叹苦,和有益身心的悲观主义;而这悲观主义便是于莱一家的,也是所有的规矩人的生存的意义,使他们的生活成为补赎罪孽的准备的。

我是断章引用,如果是真正看完这一章,对萨皮纳会有好感的,完全忘了她的不修边幅。

谢谢你花时间和我探讨。通过互动可以学得更多。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你说到了要点,对幸福的感受能力很重要,先天的确起一定的作用,但是后天的训练也可以使人增加幸福感。

比如说对自己用三分的赞扬,期许,鼓励,一分的批评,建议和挑剔。

又比如在生活中,保持一颗好奇的心,关注那些美丽的,善意的东西,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 培养愉悦的心情,多做些幸价比高的事,比如听音乐,看电影,读书,旅游,欣赏艺术;和心灵的沟通,交好朋友。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说得对!知足很重要,贪婪是人类的克星。

不能追求完美的人和物。完美是虚幻。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幸福是感受。和智商,金钱,权力不挂钩。正如你所说,学霸有学霸的烦恼,普通人有普通人的快乐。

从幸福学来说,乐观可以带来幸福,而乐观要包括愉悦的心情,希望的远景,自信的行动,善良的人格。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约翰克利斯朵夫小说里的萨皮纳,我觉得她是幸福的,她满足了,这是她的个性使然。虽然我会受不了她的邋遢和无心无肺,但这是我的问题,她不是我呀:))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期待闻香的这个“幸福系列”!谢谢闻香,造福文学城的网友们!

在一般人看来,能进入哈佛耶鲁读书,就很幸福了,但是却有那么多的哈佛耶鲁学生要训练自己感受幸福的能力,这本身就很说明问题了。感受幸福的能力真是因人而异,是天生的一种能力,就像智商一样。所以感受幸福能力差的人就要训练自己。:-)训练是很有用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幸福既简单,又复杂,在金字塔尖上的人有恐惧,在塔底约人有平淡。
闻香,谢谢你,学习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这门课很有现实意义。人们对幸福的理解不同,追求幸福的目标也不一样。我相信知足者常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你真的是很幸福!

感恩使你更幸福!!!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有人列出了20条 Positive Emotion

JOY;INTEREST;SERENITY; HOPE;GRATITUDE;

KINDNESS;SURPRISE (PLEASANT);CHEERFULNESS;CONFIDENCE;ADMIRATION;

ENTHUSIASM,EUPHORIA,SATISFACTION,PRIDE,CONTENTMENT,

INSPIRATION,AMUSEMENT,ENJOYMENT,AWE,LOVE。

有了它们,快乐一定会跟着我们。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的,这两门课都可以在网上找到。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幸福学是个很有实用价值的研究的课题。从哈佛到耶鲁,人们除了关注认知上的提高,更着重于行为的训练,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在藤校,很多人都焦虑、紧张、不开心、麻木,需要心理咨询的也不少。

美国心理学杂志《职业心理学:研究与实践》一篇文章称,在四年制大学中,有6%的在读本科生和4%的在读研究生表示,他们在过去的一年里“真的考虑过要自杀”。据统计,美国大学平均每年约有1100名本科生自杀。

你提了个非常有趣的问题,可惜没看到数字。我倒是很关心坚持这种训练的学生有多少,他们对生活的满意度有没有有统计学意义上的提高。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我们有过和你一样的经历。

那时知名专家怀疑家中有一人患了一种需要做10多个小时的大手术,结果只是耳朵中的耵聍,在等待做CT的时候,和你的感觉一模一样。

那时真愿意用一切来换健康。

但是也不等于不健康就不会幸福。我有个同学肝癌,多次手术,可他对生活充满希望,在当地的华人圈里很活跃。组织合唱团,演话剧,还收获了许多友谊。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们现在就是"别过夏花绚烂,走近秋叶静美."

在简单中得自由,在宁静中保独立,真是个好状态。

谢谢你!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幸福?
把握当下,知足常乐~~
觉得现阶段是最幸福的:自己工作不错,业余时间做自己喜欢的美食,还有先生的疼爱,儿子的优秀和孝心……
感恩~~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闻香分享好文,最欣赏Positive Emotion(积极情绪),是老年人幸福生活的根本。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闻香的介绍!学一些有趣味有实际用途的课程对进一步的成熟与成长大概是有好处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学生选择这个意义更大,希望未来大家更幸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去年我也看到了耶鲁这门课的报道,据说爆满不知年终多少人及格!有意思的课程。
SCNC 回复 悄悄话 健康就是幸福。有一次我生了很大的病,看着一堆满头大汗的工人在工作,我心里想,他们可能很穷,很累,很苦,但他们很健康,充满活力,为美好的生活而努力,这应该就是幸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wow,闻香的好文引起这么多讨论啊,大家对幸福都有自己的理解和感悟。就目前的状态,简单安宁的生活着就是幸福:)闻香长周末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太高兴你不用跑了。我也在关注Dorian。

知足常乐!

谢谢你!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闻香的好介绍,知足常乐是很有道理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什么是幸福,大概千人千解。

我刚刚在看约翰克利斯朵夫这部小说,这里有一段关于对萨皮纳的描述,你觉得她幸福吗?

她的相貌很象佛罗伦萨的少女。眉毛向上,长得很好看;灰色的眼睛在浓密的睫毛底下只睁开一半。下眼皮带点儿浮肿,底下有条很浅的皱痕。玲珑的小鼻子,下端微微的向上翘着;鼻尖和上嘴唇中间另有一条小小的曲线。嘴巴张开着一点,上嘴唇往上吊起,有笑意,也有倦意。下嘴唇太厚了一些;脸盘的下部是圆的,象意大利画家斐利卜-利比所画的圣母:有种天真而严肃的神气。气色不十分清白,头发是浅褐色的,打卷的部分很乱,挽的髻尤岂不知所云。细身材,小骨骼,动作老是懒洋洋的。穿扮并不讲究,——一件敞开着的短褂,钮扣七零八落,脚下拖着双破烂的旧鞋子,有点不修边幅,——但她青春的风韵,温和的气息,天真的娇媚,自有动人怜爱的魔力。她站在铺子门口换换空气的时候,过路的青年们总喜欢瞅她几眼;她虽然不把他们放在心上,却也注意到了,眼中表示出一点感激与喜悦;妇女被人好意相看之下,都有这种表情,意思仿佛是说:“多谢多谢!……再来一下罢!再瞧我一眼罢!……”

可是她尽管觉得能讨人喜欢是种快乐,懒惰的天性使她从来不想做点儿什么去讨人喜欢。

她的无精打采,家里的杂乱,衣著的随便,永远的微笑,客客气气听着他们的批评而满不在乎,对于丈夫的死,孩子的病,营业的衰落,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烦恼,都若无其事的不以为意,无论什么也改变不了她的习惯和游手好闲的脾气...而最糟的是这样一个人居然会讨人喜欢。

她也不怕把生意让给别人,也不怕克利斯朵夫和别人调情,只要是被爱着就满足。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期待续篇。

我最近一直再问自己什么是幸福,没有钱幸福不幸福?我在努力理解我身边一个人的幸福观,读完你的文才发现这个人正在最求这五要素:

“1. Positive Emotion(积极情绪)、2.Engagement(沉浸其中,参与)、3.Relationships(人际关系)、4.Meaning(意义)、5.Accomplishment(成就)。”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你的问题太好了,下一篇我就要讨论何为幸福?是否有客观的标准,还是完全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你接下来的两个问题我考虑的不多,

幸福感与社会文化有多深的关联?

总是幸福的人还幸福吗?...

每次看完你的译文,我都要有一些思考,这次我也要为这两个问题思索。

谢谢你!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这话题太好了。自古大家都关心。何为幸福?是否有客观的标准,还是完全如鱼饮水,令暖自知?幸福感与社会文化有多深的关联?总是幸福的人还幸福吗?...

(据说,“天堂就是图书馆的样子”。那么,幸福就应当是温饱之余,一杯咖啡,几本书喽。)

期待续篇。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握手!让我们一起走上更加幸福的路。

谢谢你!长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木心说,幸福就是心安理得地爱艺术。你和他有共鸣!

这两门课是可以在网上学的。关于它们的火热程度有很多的报道。所以我觉得值得探索提高幸福感的方法,花时间训练,才决定认真写一个系列。

谢谢你!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幸福来源于简单的快乐着,心灵的宁静来源于接受现实。

就像米兰·昆德拉所言,存在即幸福。存在就是:变成一口井,一个石槽,宇宙万物像温暖的雨水,倾落其中。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积极心理学很重要。学会从平凡的生活中收获点滴的快乐,积少成多,人会有幸福感。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很认同你的生活方式,握手!

你的花草,你的日出都给我带来愉悦。

谢谢你,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们都是认真写博的人。从你那我也受益很多。

谢谢你!长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在微信上看过。我感觉不幸福时就唱歌,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闻香,土著人,最简单快乐,排箫曲子的潇洒与放松,是他们的心声。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YY好文。我也一直记得老祖宗说的:知足者常乐。小时候,我父母的家教是洁身自好,没有物欲。对我自己来说,我尽量不奢求,没有奢望就没有失望,可爱的一花一草一石一木都可以让我快乐。可是,这样算没有远大理想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在这里总能学到很多东西。
yy56 回复 悄悄话

在第七个幸福日的时候,我写了一篇博文,茵茵梦湖 留言2019-03-20 14:16:26

“我把倡议书转给一个网友了,还有闻香的最后那句话,幸福是可以学习的,带给人希望”。

她还悄悄话给我,希望我介绍如何训练提高幸福感,我答应她一定写写,一脱就五个多月了,好久没见她了,希望她能看到。

菲儿,谢谢你!长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知识大帖!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