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国外做Hausfrau

(2005-06-01 03:32:17) 下一个
在国外做Hausfrau Hausfrau在德语里的意思是“家庭主妇”(实乃“家庭煮妇”)。 自从跟老公出国以后,我就做起了家庭主妇。曾在我的心里,家庭主妇是个让人瞧不起的角色。而我至今已做了五年了。 我不是一个很开朗的人。在国内,我有要好的朋友和同事。平时中午是不回家吃饭的。所以有时遇到不快的事情,我在大家一起吃饭的时候说出来,同事们会以她们亲身经历劝慰我,我的心情也会就此好起来,不会自己一个人胡思乱想钻牛角了。生活上的一些矛盾就那么轻而易举地解决了。 如今在国外,没有工作,也就没有了自己的生活和社会圈子,心里有了烦恼和不快,也无人可说。何况语言至今是我交流的最大障碍。有时想,即便语言好,和当地人又怎么能像在国内融溶的好呢?对这个问题,我一直是抱着怀疑的态度。有些跑题了,题归正传。 刚出国时,一直不肯面对现实,总觉得我是很快要回国的,什么事都凑和。经常因为家务事和LG吵架。有了儿子以后,既要管孩子,又要做家务,我更是心里不平衡了 。直到有一天,女儿跟我说,“妈妈,你别难过了,你现在的任务就是管好这个家,爸爸的任务是挣钱养家,我的任务就是学习。你看,这不都分工明确吗?”我当时心里非常难过,连女儿都认为我是应该做的,不得不承认,目前的状况也的确如此,只是自己不愿意面对现实。所以,为了孩子们,我不得不学习怎么做面食(以前在国内,都能买到),使饭菜更加可口。 就说“吃”吧,我已学会做蒸包,烧卖,水饺,花卷,馒头,烙饼,而且味道不错,用女儿的话来说可以拿出去卖了。为了能经常吃上鲜面条,还买了一个意大利产的压面机。一次,给婆婆打电话,说起做饭,她问我都吃些什么,告诉她我们经常吃面食,并且那些面食都是我自己做的,她都不敢相信,说“你以前可一点也不会啊!”总之,在中国能吃到的现成的东西,我们都要靠自己来做(除非买不到原料,另当别论)。当然,在德国亚洲超市也可以买到现成的半成品,像冷冻的小笼蒸包,水饺,花卷,馒头等,但价格不菲。再说在我们现住的小城市也是买不不到的。需要的调料或想吃的东西,都是LG出差或全家出去旅游,到那些较大的城市时,顺便买回来的。懒的不想做时,就想什么时候回国,一定好好的吃它个够,再掰着指头算,还有几个月就要回国了。 说“穿”,为了节俭,我会每个星期出去上街,根据广告上的地址去一家一家的逛,给LG和孩子们买回既实惠又好看的衣服,生活必需品等等。有时LG或我的衣服不能穿了,扔了可惜,改了就给儿子穿(为这特买了一个微型缝纫机,不是很好用),得到LG的夸奖(只要是省银子,LG都高兴)。 平时收拾家,不用说,那更是份内的事。儿子开始到处爬时,为了儿子的身体健康,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家里的地板擦得一尘不染,连厕所也不放过。好在现在儿子已经上幼儿园,但一星期至少也要擦两次地板。 LG出国后的头发,一直是我理的。记的第一次给LG理发,因从来没有干过,所以不敢下手,在LG的鼓励下,哆哆嗦嗦剪了几下,从前面看马马虎虎,一看后面就成了三层,但LG说没事,以后多练就好了。现在直接用电动推子,他的头一般用一刻钟就能理完,现在有了儿子,他的头也归我理了,谁让我是一家之妇?那次给女儿剪的头发,得到了她的同学的称赞,还问她在哪个理发店剪的呢! 还有洗衣服,刚出来那两年,家里没有洗衣机,又不敢用共用的洗衣机(怕传染上什么病),只好手洗,夏天还可以,冬天的衣服那么厚,又大,别提多费劲了。我怀儿子的最后两天还在洗衣服。有了洗衣机,洗出来的好多衣服还需要熨,也挺费事。总之做个家庭主妇真是不容易,杂七杂八事情很费脑子的。 现在虽然轻松多了,儿子不在家,我也可以干些自己想干的事情,比如上网浏览,写写东西,看看网上的菜谱,和朋友聊聊天,学学德语。但不论怎么样,总是怀念在国内的工作和生活,每当想起那些一起工作的同事和朋友,心里总是不踏实,感到茫然不知所措。也许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不知将来是否能够改变,期望着,也等待着时机。 2005年05月05日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