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的迁徙

我不太会写文章,但是很爱读网友们的博客,所以我的博客就是我的读书笔记,以摘编为主,从他人的文字里寻找自己的感慨。
正文

我看加拿大选举 2011-05-08

(2022-11-25 12:55:46) 下一个

          
             我看加拿大选举
 
5月2号,是加拿大国会大选的最后一天。我女儿两口去小区的投票点投票,问我去看看不?一辈子也没见过选票是啥样子,前几天看到她们的两张印得十分精美的选票,我新奇的看来看去。更没见过民主选举咋个选法,就欣然说:
 
“好,好,去见识见识。”
 
到那里已是下午6点,截止时间是晚上9点,时间够紧的。投票点门前已排起了队,持有已填好选票卡的可直接去投票,没有选票的可凭身份证或驾驶证现场领票。
 
投票点设在一个教堂的大厅里。一共设了5个投票箱,投票箱是用旧纸箱改作的,简单适用。旁边一张长方形桌子,备有笔,是填写选票卡的地方。选票卡填写好后,经工作人员按登记好的名册,核对无误后,拿着选票在一张用木板隔开的桌子后面,对选票上的4个参选党——自由党.保守党.新民党.魁人党,进行比较选择,在你认可的政党前面画上(X),不是打对号。然后将选票投入选票箱内。
 
我目睹了选举的全过程,由于现场不允许拍照,没有影像资料。整个选举过程,秩序井然,连高声说话的都没有。
 
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快,全国300多个选区,竟在两个小时后,选举结果就出来了:
 
自由党 30票   保守党165票   新民党105票   魁人党4票
 
保守党大获全胜,由少数党一跃成为多数党,哈珀可顺顺当当做4年总理了。
 
自由党遭受有史以来的惨败,正像该党领袖在选举结果出来后所说:
 
“我们必须以宽阔的胸怀,接受自由党有史以来最严峻的惨败,以包容的心态,诚挚的情感,接受加拿大人民给我们上的最深刻的一课…..”
 
他讲的真好。
 
我十分好奇的亲历了加拿大一个投票点的选举全过程,竟是如此简单,平静,没有什麽技术难度,什麽样的国情都适用。讲什麽国情不同,传统文化不一样,人们素质达不到等,都是谎言,说到底就是怕失掉已有的权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